2013年2月15日星期五

用VS2010建立解决方案

三层结构,会有多个项目。为了让各项目之间的关系反映在目录结构上所以要建立一个解决方案。

1.建立解决方案: 
文件->新建项目->其它项目类型->Visual Studio解决方案->空白解决方案。

2.在解决方案里添加第一个项目 
建立空白解决方案后,在vs2010右边的解决方案资源管理器中,可以看到刚建立的解决方案,单击选中它,然后右键选择“添加”->新建项目->Visual C#- >ASP.NET Web应用程序 ,把名称命为:Web,点击确定后就在解决方案里建立了一个Web项目。

3.在解决方案里添加第二个项目

在解决方案里加入第一个项目后,再加入第二个项目,第二个项目和添加与第一个项目的添加有一点差别,添加第二个项目的步骤是:文件->新建项目->Visual C# ->类库。

选择“类库”以后,把名称命名为:BLL,在最下面的“解决方案”里选择“添入解决方案”,意思就是把新建的这个BLL项目,添入到建立的KaiBo解决方案里。

刚才建立的两个项目就在解决方案里很好的组织起来了。

4.在解决方案里添加其它的项目 
添加两个项目后,为解决方案添加更多的项目就只需选中解决方案,右键“添加”->新建项目->Visual C#->类库。再自已命名项目名称就可以了。

1、WEB=表示层  2、BLL=业务逻辑层   3、IDAL=数据访问层接口定义  4、Model=业务实体  5、DALFactory=数据层的抽象工厂(创建反射) 
6、SQLServerDAL=SQLServer数据访问层 / OracleDAL=Oracle数据访问层  7、DBUtility 数据库访问组件基础类

多了一个WebControls项目,那是我写的一些自定义控件。如果需要,还可以往解决方案里加入更多的项目。到此为止解决方案就建立完成了。但是各项目之间还是各自独立的 ,要想相互调用就要建立项目间的引用关系。

在vs2010里面把解决方案中的各个项目都建立好之后,就要实现各项目之关的引用了.在前面,我们建立了7个项目.它们分别是:
WEB:表示层  
BLL:业务逻辑层   
IDAL:数据访问层接口定义  
Model:业务实体  
DALFactory:数据层的抽象工厂(创建反射) 
SQLServerDAL:SQLServer数据访问层  
DBUtility :数据库访问组件基础类 
各项目之间的引用关系可用下图表示:

Web 引用 BLL,SQLServerDAL 
BLL 引用 IDAL,Model,DALFactory(使用DALFactory创建实例) 
DAL 引用 Model 
Model 无引用 
DALFactory 引用IDAL,通过读取web.config里设置的程序集,加载类的实例,返回给BLL使用 
SQLServerDAL 引用 Model和IDAL,DBUtility.被DALFactory加载的程序集,实现接口里的方法 
在解决方案里建立项目间的引用步骤为:选中需要添加引用的项目→右键选择"添加引用"→"项目",然后选中要引用的项目的名称.点确定完成项目的引 用.
把各项目之间的引用关系建立好以后,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就算是拾建好基石了.接下来,就是写代码实现各项目的作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