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2日星期一

健康贴士:哪些人不能拔牙?

   拔牙是口腔科最常施行的小手术,但有时却会酿成事故,带来不应有的损失和痛苦,重者还会危机生命。所以,要求病员在拔牙前应该知道以下事项: 

    有下列情况之一的都禁忌拔牙: 
    (1)有严重的心血管疾病和高血压在180/100毫米汞柱以上的。一般的心脏病患者,只要没有心功能不全的表现(如轻微活动或平卧时心慌气短),都可以拔牙。但拔牙时应做到:麻醉剂中不要加肾上腺素,以免出现心动过速,诱发心衰;麻醉完全、动作轻巧,尽量减少不良刺激,出血或损伤;拔牙前后应给予抗感染预防处理,因为心脏病患者的抵抗力降低,较正常人容易合并感染。
 
    (2)出血性疾病:如血友病、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的患者,体内凝血过程有障碍,故有出血倾向。拔牙后出血难止,会引起大出血而发生生命危险。而白血病患者,由于极易发生感染,拔牙后的创口也可成为一个感染灶,从而导致严重的全身性感染,且难以控制。因此,这些病员患牙病时,应作保守治疗,禁忌拔牙。 

    (3)月经、妊娠、哺乳期:妇女在月经期原则上应当避免拔牙,因为月经期间牙槽可能发生代偿性出血。但在月经期拔掉已经松动的牙,对病人没有多大影响。一些“根深蒂固”的牙齿,如阻生牙或埋伏牙,则应等月经过后拔除。有人认为妊娠期间一律不可拔牙,因为可能导致流产。但大量临床实践表明,在妊娠3~7个月拔牙比较安全,对妊娠没有什么不良影响。在这个期间拔牙,还应注意以下几点:①在拔牙前一天和拔牙当天,肌内注射黄体酮10毫克。②拔牙麻醉剂中不可加肾上腺素。③麻醉必须完全,止痛效果要好。对有习惯性流产或习惯性早产史的病人,在妊娠期间禁止拔牙。哺乳期完全可以拔牙,有人说这个时期拔牙,会使乳汁分泌中断或减少。这种说法是不科学的。临床实践表明,对乳汁分泌没有影响。 

    (4)严重的肝、肾功能损害极其肝病活动期。如慢性肝炎、肝硬化,由于肝功能不好,使参与凝血过程的凝血酶原和纤维蛋白原的含量减少,有出血倾向,拔牙后的创口会出血不止。因此,给这类病人拔牙前应补充适量的维生素K,促进凝血酶原合成,以补充纤维蛋白原的不足,才能避免发生意外。 

(5)恶性肿瘤以及精神病的发作期应避免拔牙。 
(6)糖尿病症状未被控制以前。 
(7)剧烈的运动、劳动后,饮酒之后不宜拔牙。 
(8)有普鲁卡因麻醉药过敏史者(有的可改为指压、针麻)。 

    拔牙病人注意事项有: 
(1)在拔牙前,先吃一点东西,不宜空腹,然后把牙漱刷干净。 
(2)挂号后应该在护士处测试血压,做普鲁卡因皮肤试验。 
(3)最好在两个小时内不要吃东西,当天要吃软食,以温冷为宜,可用另一侧咀嚼。 
(4)当天不要勤漱口,不要多吐口水,防止出血或感染。 
(5)拔牙后24小时内,口水中有血丝属正常现象,如遇有出血不止,即去医院检查。 
(6)拔牙当天尽量少运动,少讲话。忌烟酒和辛辣食物。 
(7)如拔牙时口腔有缝线,一般在4~5天后才可拆线。

节前提醒:应该来次口腔大扫除

  春节正是我们放纵自我、大快朵颐、享受亲情的时候,而空军总医院口腔科的主任医师尹音每年都会遇到因为痛整个春节痛苦不堪的朋友,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在春节来临之前,应该把藏在口腔中的隐患彻底地清算一次,带着一个自信的“笑容”享受春节的美食去。

  龋齿莫让小洞酿大痛

  龋齿也就是虫牙,是很多人都有的“小毛病”,但正因为是小毛病,导致很多人放任不管。但尹音提醒大家,龋齿刚开始可能只是偶尔有细微的冷热不适,但如果不及时治疗,很可能加深症状,尤其是在春节这样作息时间非常不规律、饮酒量较多的时候,很容易发展成为牙髓炎,侵犯神经,导致疼痛剧烈夜不成寐,还求医无门。

  【建议】 在年底的例行体检中如发现龋齿,应尽快治疗,不要自行用消炎、止痛药品缓解表面症状,而忽视内部隐患。

  智齿 该拔就拔莫犹豫

  智齿让很多年轻人难以取舍,疼得厉害时恨不得拔而后快,不疼时就没了拔除的勇气,听之任之。尹音认为,智齿应该尽早拔除,因为智齿的存在容易引起其他正常牙齿的位置偏移,导致食物残渣残留,尤其春节期间大鱼大肉很多,熬夜也很多,刷牙漱口不规律,更容易引发“智齿冠周炎”,导致脸部红肿、张不开嘴,甚至发烧。此外,智齿的存在还可能导致细菌的繁殖,对于部分牙的牙釉质有一定的脱钙破坏作用。

  【建议】 发现智齿,尽早拔除。

  牙结石 节前彻底洗次牙

  很多人在体检当中都被医生告知有“牙结石”,但是真正去进行清洗的人少之又少。刚刚在年终体检中查出牙结石的张先生对记者说,“我们的父辈从来没有洗过牙,也没见有什么影响啊”。对此,尹音认为,牙结石是绝对不能轻视的问题,因为它就是引起牙周病的最重要的原因之一,现在很多老年人牙齿松动脱落都跟牙结石关系密切。牙结石不及时清洗可能引发牙周病,导致牙龈出血、萎缩,破坏牙槽骨,出现牙齿松动,甚至连重新种植的机会也没有了,极大地影响生活质量和身体健康。而春节抽烟、喝酒较多,会加重牙结石症状。

  【建议】 春节前最好洗一次牙。对于很多人害怕洗牙的情况,尹音介绍说,洗牙是利用超声振动来进行清洗的,并没有太多的不适感。

  【提醒】掉落的牙齿可重植

  ●在春节期间,生活比较不规律,但更应该注意刷牙。每天最好刷牙5-6次。尹音的研究表明,细菌的繁殖周期在3-4个小时,因此我们的刷牙频率也应该保持在3-4个小时一次。除早晨起床后和睡觉之前,在早、午、晚餐之后也都应该刷牙一次,保持口腔内环境的清洁。很多附着在牙齿上的菌斑只有通过刷牙才能清除,不要让口腔的健康在春节期间恶化。

  ●春节期间,很多人热衷于聚会饮酒,再加上可能出现的冰雪环境,导致经常有人醉酒后摔倒牙齿摔掉的情况,但几乎所有人都只是赶往医院治疗,而没有及时找到掉牙。尹音主任提醒市民,如果出现摔掉牙齿的情况,应该马上找到掉落的牙齿,用清水冲洗之后,含在口中,马上就医,因为这种情况下,掉落的牙齿还有很大的机会重新植回口中;此外,即使掉落的牙齿没有找到,断在口中的牙根也不要轻易拔去,因为牙根可以用作今后的牙齿种植,可以为患者节约非常多的费用。

  ●春节期间尽量少抽烟,因为有研究显示,很多口腔疾病都和吸烟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

六类智齿应该尽早拔掉

□见习记者李楠
  “这几个月,因为长智齿,我被牙痛折磨得白天不能工作、晚上睡不好觉。现在,下颌右侧的智齿基本长出来了,但是一吃东西,牙齿就会咬到腮帮子,疼得我什么东西都不敢吃。”原本,27岁的小敏想去医院拔掉这颗智齿,但是有的医生同意她拔,有的医生反对她拔,她就犹豫了。
  究竟智齿该不该拔呢?记者采访了郑州大学第四附属医院(河南省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主任朱保玉。
  智齿生长位置、方向异常,可引发冠周炎、蛀牙等
  “智齿是指在人16岁以后生长出来的最靠近喉咙的牙齿,智齿全部生长出来一共四颗,上下颌各两颗。”朱保玉说,随着人类进化,颌骨的体积越来越小,往往没有足够的空间让四颗智齿全部顺利生长出来,导致一些智齿没有萌出或生长位置、方向异常,会给人带来诸多的口腔健康隐患。
  首先,如果智齿不能完全生长出来,其牙冠就会被牙龈覆盖住一部分,从而形成冠周袋。冠周袋很容易积存食物残渣和细菌,可导致智齿冠周炎反复发作,患者会出现牙痛、张口受限、进食困难等症状。其次,如果智齿长歪了,它和相邻的牙齿之间就会出现一个夹角,容易导致食物嵌塞,时间久了,智齿和相邻的牙齿都容易出现蛀牙甚至是牙髓炎。第三,如果智齿生长的位置和方向出现异常,还会影响上下牙齿之间的咬合关系,可能造成颞下颌关节弹响、张口疼痛、夜磨牙等。
  遇到六种情况,智齿必须拔掉
  什么样的智齿可以保留,什么样的智齿必须拔掉呢?朱保玉介绍:
  ◆可保留的智齿1.智齿生长的位置和方向正常。2.智齿没有出现蛀牙,智齿冠周软组织没有发炎和疼痛史。
  3.有对咬牙。
  ◆必须拔掉的智齿1.蛀牙:如果智齿出现比较深的蛀牙,特别是需要根管治疗的,一律建议拔掉。
  2.侵犯邻牙:如果生长空间不足,智齿会使劲儿顶住相邻的牙齿继续生长,可能导致两颗牙齿都保不住。
  3.空间不足:如果智齿生长空间不足,在智齿生长过程中,会出现比较严重的牙龈肿胀、牙齿疼痛等症状。
  4.不易清洁:如果智齿长得歪七扭八,清洁起来会比较困难,很容易出现蛀牙。
  5.没有对咬牙:不是每个人的四颗智齿都会顺利生长出来,如果一颗智齿的对面没有与之相抗衡的另一颗智齿,可能影响人的咬合关系。
  6.阻生齿:这种类型的智齿,通常埋在齿槽骨的里面,当你感觉到痛时,就要拔掉它。
  必须拔掉的智齿,在牙根尚未完全形成时就该拔掉
  有些人的智齿早就该拔掉了,但是他们认为只要智齿没有引起疼痛,就不必治疗或拔除。“这种看法是不对的。”朱保玉说,一旦出现牙痛等症状,就表明智齿的存在已经对其他牙齿造成了不可逆转的损害,此时再拔掉智齿,多少有点儿亡羊补牢的意思。还有些人害怕拔牙疼痛而迟迟不愿到牙科就诊。“其实,在局部麻醉下,患者在拔牙过程中是不会感觉到疼痛的。”朱保玉说,在智齿刚刚萌出、牙根尚未完全形成时,就应该拔掉该拔的智齿。
  ★★相关链接★★
  拔牙前后的注意事项很多人免不了要拔牙,拔牙前需要做哪些准备,拔牙后该注意什么,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下面,朱保玉向《大河健康报》读者介绍拔牙前后的注意事项:
  ★拔牙前1.拔牙前不能空腹,一定要吃饱饭,空腹拔牙容易让人晕厥
  2.拔牙前,应积极主动地向医生介绍个人健康情况,如果正处在急性炎症期,必须在炎症得到有效控制以后才能拔牙。
  3.拔牙前要放松心情,必要时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安定等镇静剂,以消除紧张情绪。
  ★拔牙后1.拔牙后,患者需要咬住酒精棉条,40分钟后才可将酒精棉条吐出,这可以起到凝血止血和保护伤口的作用。
  2.拔牙后24小时内不能漱口、不能舔伤口,也不能用拔牙一侧的牙齿咀嚼食物。
  3.拔牙后两小时内不能进食,拔牙后两天内不能吸烟、喝酒,要吃温凉、稀软的食物。
  4.拔牙后可以照常上班,但不宜从事重体力劳动。
  拔牙后三个月内及时修复
  “很多患者拔完牙后,不急着修复,这会带来很多问题,比如咀嚼功能减退、缺失牙的邻牙出现松动或蛀牙、牙周创伤、发音功能障碍、咬合关系紊乱、面容畸形等。”朱保玉建议,在拔牙后三个月内进行修复,效果最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