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0日星期六

解放军原高官怒斥军事专家无知 称干扰高层决策




  近些年,军事专家频频出现在电视和各种公众刊物上,这对民众加强国防意识,激发爱国主义起到很好的作用,但不可否认的是,有的军事专家说了一些跑调的话、误导受众的话、不负责任的话,总体说,就是荒腔走板,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甚至有的干扰了高层决策。
  有专家称,朝鲜有20万特种部队。虽然这个数据来自韩国2010年国防白皮书,但专家在引用时应该有自己的判断。因为从常识看,这绝无可能,也无必要。训练一名特种兵需要很多资源。形成三栖作战技能,除了淘汰率极高,对个人天赋、刻苦训练和战斗意志的要求都远高于一般士兵,也可以说是用黄金堆出来的。朝鲜军队饭都吃不饱,有这样雄厚的资源吗?就是世界强国的特种部队,最多以千计数。而且现代战争也无此需要,特种兵要完成的是带有战略性质的战术任务,不是大规模作战,平时就养不起,战时也用不上。有的专家还在钓鱼岛问题上不恰当地解读中日军力对比,称“中日必有一战”,而且“对我战略机遇期不会有大的影响”,鼓动民意,对我高层决策和部署造成一定干扰。
  希望有关军事专家、学者负责地讲话和撰文:一是要打好理论基础,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战争观要学扎实,有清醒的理论自觉;要加强学术训练,对论点、论据和论证方法要严密、科学和规范。二是术业有专攻,军事学是一个独立的学科门类,仅一级学科就有8门,二级学科有20门。有的“专家”大幅度跨越学科,在毫不相邻的两个学科上都夸夸其谈。希望以后这些“专家”在自己熟悉的领域接受访谈和撰写文章,也希望媒体不要强“专家”所难,在他(她)不熟悉的领域采访他(她)。三是军事专家要熟悉作战部队和各级作战一般原理。现在有些专家是“三门”干部,大学毕业不是到院校、研究机构就是到高级机关,远离部队和基层,对军队的主体—作战部队不熟悉。他们需要到部队调研、代职和任职,补好课。作为一名军事专家,首先要懂战术,包括单兵战斗动作、分队战术、部队和兵团战术,还要懂战役,包括军团战役、方面军(集团军群)战役和战略性战役,最后才是战略,涉足战略全局和战争。现代军队的建设、战备和作战规律是相通的,了解我军打好底子,对外军才会有真切的了解;战术、战役等层面搞扎实了,战略层面才有支撑。四是专家接受访谈和撰文前,要做足功课。一个事件突发后,也不管自己是否厚积,能否薄发,自己的功力能否驾驭事件的发展,便匆匆发表“愚见”,结果事件未按自己的预见发展,事后恐怕自己也有悔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