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日星期一

专家批抗战雷剧 称中国导演脑子里尽是庸俗之物

“抗战剧娱乐化、庸俗化,甚至是低俗化,这不仅仅是一个艺术上、趣味上的低俗问题,这涉及我们这个民族的一些根本精神问题:我们这个民族怎么看待惨痛壮烈的历史,怎么看待我们的前人的流血牺牲。”

  2015年,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激励抗战题材文学创作,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特设立“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专项。为此,抗战题材重点扶持项目创作研讨会在京召开。与会专家指出,目前一些抗战影视剧出现了娱乐化、庸俗化,甚至是低俗化的趋势。“《美丽人生》、《辛德勒的名单》这种电影,你把中国的导演打碎了再团起来,也拍不出来,因为他的灵魂里没有那个东西,他的脑子里就是那些庸俗的东西。”评论家李建军言辞激烈地批评道,他点名批评张艺谋的《金陵十三钗》,“这样的片子,太虚假,没有经得起推敲的细节。”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李敬泽表示,“70年就要过去了,我们总是讲有些东西离我们太近,我们写不好、写不透。现在抗战70年将要过去了,历史给了我们足够的距离,也应该给了我们足够的眼光和力量去透视这段历史。”

  李敬泽说,70年来,抗战题材的写作在中国现代和当代文学中始终是一个很重要的脉络,出现了很多重要的作品,但问题是到了现在,抗战剧应该怎么写,仍然值得我们思考。他提到最近看很多抗战电视剧非常雷人,“抗战剧娱乐化、庸俗化,甚至是低俗化。我觉得这还不仅仅是一个艺术上、趣味上的低俗问题,这涉及我们这个民族的一些根本精神问题:我们这个民族怎么看待我们惨痛壮烈的历史,怎么看待我们的前人的流血牺牲。如果说前人的流血牺牲,中华民族付出前所未有的代价,一千多万人的死亡,换来的胜利就化为了70年后我们在荧屏前的哈哈一笑,那我觉得我们真是有问题。”

  中国作协小说委员会副主任胡平指出,这些抗战雷剧写得烂,是因为写得不经心,而其实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题材。过去抗战题材《铁道游击队》、《烈火金刚》、《小兵张嘎》是比较有代表性的,新时期以后的抗战题材,就一下子打开,像《红高粱》那种写法完全把抗战放在一个背景,它把抗战的面貌更真实地呈现给大家。在后来邓贤的《大国之魂》、徐贵祥的《历史的天空》、网络小说《遍地狼烟》都是很好的作品。

  但是,在影视创作方面还存在一些差距。著名文学评论家李建军则言辞激烈地指出,像《美丽人生》这样的人道主义的片子,中国导演怎么也拍不出来,因为灵魂里就没有这个东西。他怒斥现在抗日题材被娱乐化、外在化。“这些片子,一是对观众人格上的羞辱,二是还浪费这么多钱。《金陵十三钗》这样的片子,很多细节经不起推敲。《中国远征军》拍得不错,但噱头太多。包括《亮剑》都有娱乐化的趋势,尽管还不错。”

  另外,所谓的外在化,就是很多故事还停留在表面,“日本人多么蠢,我们多么勇敢、多么机智,都是外在化的。一些电影我们电视里一遍一遍放,很弱智,拍日本罗圈腿,非常愚蠢,非常傻,这只能显示我们的文化在艺术创作上的低能,什么都显示不了,一点智慧没有,一点诗性没有,一点品质没有。”那么内在化的关于战争的叙事是什么呢?他觉得是人性,“人道主义的深入,要有反思心。我们要含着一点点的辛酸,要有一点悲感来看待战争。《史记》为什么伟大,因为它有一个核心的价值观叫仁。”

  除了“悲剧精神”、“悲悯情怀”的缺失,评论家还指出,创作抗战题材还要回到历史真实,要用一种严肃的态度去对待历史,就是要赋予历史,或者还原给历史一种神圣感、庄严感,特别是抗战对于我们民族应该说是民族的集体意识,或者说我们集体心理产生的无穷无尽的一种影响的这样一段历史,尤其应该用这样一种严肃的态度来对待。(罗皓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