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日星期五

领导人故居“升格”战:历史评价决定故居地位

领导人故居:家乡人民需要你 
  领导人故居是文物,也是红色旅游资源,而红色旅游项目更容易获得政策和资金支持。
  新时期领导人的故居,也渐渐被地方政府赋予文物价值,并得到了不同程度的保护和利用。
  尽管已做了受访的准备,邹周超还是谢绝了采访:“上级的意思是,过段时间再说。”
  邹周超是胡耀邦故居管理处副主任。最近,位于湖南浏阳中和镇的胡耀邦故居跻身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行列。与胡耀邦故居一起升格“国保”的,还有林伯渠、谢觉哉、何叔衡和罗荣桓等中共早期领导人的故居。
  领导人故居成为“国保”单位,对家乡政府来说不仅是荣誉,也能带来稀缺的政治资源和可观的经济效益。拥有领导人故居资源的地方政府,携故居冲击“国保”、冲“4A”、“5A”级国家景区,成为不约而同的选择。
  在领导人故居开发热潮中,即使是那些尚无法申报“国保”或更低文保单位的前任或现任领导人故居,地方政府也会想方设法加以保护和开发。而近年来,王明、林彪等人物故居,也受到了保护和利用。
  故居“升格”竞争激烈
  胡耀邦故居建于清咸丰年间,已有150多年历史,是典型的清末浏阳民居建筑风格。
  由于申报者众多,竞争激烈,胡耀邦故居进入“国保”单位,并没有想象中那样顺利。从2001年开始,湖南连续三次为胡耀邦故居申报“国保”,前两次以失败告终,这次终于如愿以偿。
  今年入选第七批“国保”的领导人故居除胡耀邦外,还有徐特立、谢觉哉、何叔衡、罗荣桓等人的故居。
  何叔衡故居和谢觉哉故居位于湖南宁乡县。宁乡县文物局副局长李乔生对南方周末记者说,“申报手续和材料准备相当繁琐。”他们从2009年5月开始推荐上报项目,全县相关部门都被调动起来,财政部门还专门成立了国保专项资金。
  李乔生说,首先要准备文字和音像资料,然后组织国家文物局认可的专家实地调研,论证是否具备申报条件。2010年底,国家文物局组织专家进行实地复核、验收。最终,文物局还要就初步推荐的名单征询中宣部、统战部、发改委、财政部等有关部门的意见,上报国务院公布。
  包括领导人故居在内,越来越多的名人故居开始申报“国保”单位,这引起了国家文物局的注意。
  2013年5月,在公布第七批“国保”名单时,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说,对于近期颇受关注的名人故居,此次评选增加了从严把握的三条原则,与本人做出的重大贡献或发生的重要历史事件没有紧密关联的不列入,已有一处故居旧居列入国保单位的原则上不再考虑第二处列入,新中国成立后复建的不列入。
  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名单中有两个中共一大代表的故居,何叔衡故居此次入选,陈潭秋故居则落选。
  陈潭秋故居在湖北黄冈市黄州区,故居负责人向南方周末记者介绍,陈潭秋故居曾申报第六批“国保”单位。落选后,陈潭秋夫人王韵雪(2013年2月去世)在2009年给有关部门领导写了一封信,请求将陈潭秋故居纳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申报名单中,这个请求得到肯定答复,陈潭秋故居再次被列入申报名单。
  “一审、二审都过了关。”这位负责人不无遗憾地说,最终还是没有被评上,可能是因为名人故居、纪念馆申报得比较多,现在要求较严,“具体原因我们就不清楚了”。
  历史评价决定故居地位
  从众多已列入“国保”的领导人故居入选时间,可以看出,入选时间与领导人党内资历深浅、职务高低呈正相关的趋势,也和领导人的历史评价直接相关。
  毛泽东在韶山的故居是1961年入选首批“国保”单位的,1988年,周恩来、朱德、刘少奇的故居同时入选第三批,2001年,邓小平、叶剑英的故居入选第五批,2006年,董必武、李先念的故居入选第六批。
  并非所有的领导人故居都能进入“国保”,也有被列入“地级”文保单位的。这又与人物的命运、历史评价的变化有关。
  位于山西交城县的华国锋故居就是一例。他在交城县城有两处故居,一是永宁南路46号,一是永宁南路29号,后者已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落款时间是2007年10月,当时华国锋还健在,一年后去世。
  华国锋去世后,对他的评价有了变化。1981年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华国锋的功过被总结为“一正四负”,“一正”就是在粉碎江青反革命集团的斗争中有功,“四负”主要是“两个凡是”等四方面的错误。
  华在2008年去世后,官方公布的《华国锋同志生平》中,他在粉碎“四人帮”中的作用已由“有功”变成“起决定性作用”。到2011年2月19日,《人民日报》刊发纪念他诞辰90周年的文章,全面肯定了他的一生,曾写入决议的错误只字未提。这年4月,华国锋陵园在交城县城西北卦山竣工。
  另一位历史评价不断被修正的林彪,故居也在政府“不干涉”的状态下得以保护。
  1991年电影《大决战》上映,作为辽沈战役主要指挥员的林彪罕见地以正面形象出现,当时的国家领导人杨尚昆还出席了电影的首映式。
  之后,林彪侄子林从安1992年开始修缮林彪的故居,1995年退休后专门打理林彪故居的旅游开发。2013年7月26日,林从安告诉南方周末记者,到目前为止,政府还没有资金投入,政府的态度是“不支持、不干涉”,目前每年客流量10万左右,门票收入约100万元。
  2007年,在新中国成立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展上,林彪重回十大元帅之列。随着对林彪的评价越来越客观,去林彪故居参观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但故居牌匾仍然写着“帅门”二字,而近在咫尺的林彪两个兄弟的故居牌匾上已写上了“林育南故居”、“林育英故居”。
  另一位中共早期领导人王明的故居,正被家乡政府以一种巧妙的方式保护。虽然对王明的评价有所变化,开始认可他在抗日中的贡献,人们也逐渐知晓他是《八一宣言》的起草者,但目前官方对他评价仍以两次路线错误为主。
  这样的背景下,王明的老家安徽金寨虽然没有明确提出保护王明故居,但在规划地面积1.5平方公里的“鄂豫皖红军纪念园”的子项目中,就包含了王明故居、皮定均故居的恢复重建。
  与林彪、王明老家的低调不同,张国焘的老家江西上栗县2010年“搁置争议”,高调投资500万元修缮了张国焘故居。2013年7月24日,南方周末记者致电上栗县文物局,一位人士说,由于有争议,张国焘故居项目这两年没有什么动静。
  地方政府的心思
  已故上将刘华清的故乡是湖北大悟县。当地政府对刘华清故居的保护利用,从起点上就进行了拓展。
  大悟县委宣传部相关人士对南方周末记者说,刘华清故居目前还有亲属居住,但刘华清生前有骨灰回乡的意愿,中央同意了。大悟县以此为契机,申报筹建刘华清陵园,与故居保护一起进行,打造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湖北省已经通过,目前还在等待上级审批。
  地方政府不遗余力打“领导人故居”牌,一个重要目的是发展旅游。湖北黄冈陈潭秋故居负责人对南方周末记者说,虽然这次没有入选“国保”,黄冈继续建设陈潭秋故居的决心没有改变。故居景区现在有280亩的土地,他们想以农林休闲、红色体验、红色历史演绎、主题教育为特色,打造建党先驱故里红色休闲旅游地。
  故居负责人介绍,黄州区已成立了“陈潭秋红色旅游景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景区项目已被纳入全国红色旅游景区项目名录。但由于国家发改委批的1080万资金没有到位,建设基本停滞。他们正打算给福建、江西、河北,辽宁等陈潭秋工作过的地方的书记或省长写信,请他们支持陈潭秋故居建设。
  湖南宁乡县也以这次何叔衡、谢觉哉故居入选“国保”为契机,准备整合红色文化资源,做大红色文化产业,目前已开始编制方案。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研究员刘思敏注意到了各地为保护领导故居的各种努力。他认为,不能否认地方政府将领导人故居作为文物进行保护时的责任感,但地方发展的动力更强。毕竟领导人故居是文物,也是红色旅游资源,而红色旅游更容易获得政策和资金支持。
  以湖南罗荣桓故居为例,2005年,湖南在修建衡阳至炎陵高速公路时,就声称修路的重要意义之一,是有利于开发南岳及衡东县罗荣桓故居等旅游资源。2009年8月,国家“四万亿”投资中的第四批投资下达,衡阳为罗荣桓故居争取了620万元。2011年,罗荣桓故居被评为4A级景区,今年又入选“国保”。
  把领导人故居作为旅游景区多申请几个“A”级,是地方政府在“国保”之外的又一场争夺,它给景区带去的收益是实实在在的。
  2013年元旦,刚晋级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贺龙纪念馆就“火”了,假期共接待游客1.11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0.11%。
  邓小平故里成为4A景区免费开放后,发挥了“引擎带动作用”。2012年广安市接待游客1550万人次,旅游收入103.5亿元,占GDP比重达12%。目前当地政府正在为邓小平故里申报5A景区。与此同时,湖南也努力在2013年将刘少奇故里申报为5A级景区。
  对于有“国保”级领导人故居的地方来说,经济利益之外的另一个好处是,前去参观的领导多了,能为地方带来更多的领导关注。位于上海的陈云故居,自2000年以来,先后有王刚、黄菊、曾庆红、吴官正、尉健行、习近平等中央领导人前往参观。胡耀邦故居自2005年以来,也先后接待了曾庆红、吴官正、贺国强、王兆国等中央领导人。
  新时期领导人故居也受到保护
  老一辈领导人故居受到保护和利用的同时,新时期领导人的故居,也渐渐被地方政府赋予文物价值,并得到了不同程度的保护和利用,不过目前都没有以“领导人故居”的名义对外宣传。
  朱镕基出生在湖南长沙县安沙和平村,其故居系清代民居,具有典型的长沙传统园林特点,被称作“棠坡恬园”,已被列入长沙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由于朱镕基坚决不同意搞故居,当地政府2006年重建棠坡恬园后,至今没有开放,官方文书中称这栋建筑为“棠坡清代民居”,所有的陈列内容和宣传资料中,都没有提及朱镕基。
  胡锦涛的故居在江苏泰州,也已被列为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仅仅是修缮好了,没有作为公共空间来使用”。
  经过江苏省委同意,在故居旁边建了一个科学发展观纪念馆。
  刚卸任的领导人当中,吴邦国的故居已于今年“五一”对外开放,但也不是以“吴邦国故居”的名义,而是以“吴氏旧居”之名,位于安徽肥东县长临河镇东街25号的这栋旧居,是长临河老街最低的一栋建筑,由堂屋、穿堂、卧室、农具室、小院和绣楼组成,室内陈列的物品,大多与吴邦国的父亲和吴邦国的幼年时代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