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1日星期五

[]eclipse开发erlang

本文自动转发自我的博客: http://www.haofengjing.org/2518.html

一、相关资料

Erlang 的官方网站是http://www.erlang.org.其左侧的连接指出了我们可以从这里获取的资源。

image

其中,

Downloads 连接可以下载到所有版本的Erlang.

Links 是一些其它资源的链接

Enhancements 是一些Erlang的增强功能

Getting Started 是教学

Documentation 文档,相当于帮助文件

Examples 示例

二、安装

以Windows下安装为例。下载最新 Windows binary 版本。如:R14B01。下载后文件名为 otp_win32_R14B01.exe 直接安装即可。安装后的路径设置,这步很重要!

方法一、

把bin (如 C:\erl5.8.2\bin)添加到系统变量的Path后(右键我的电脑/属性/高级/环境变量)。

方法二、

在环境变量里增加 EL_PATHS 值为 对应的 bin 路径。然后把 %EL_PATHS% 添加到 Path里。这种做法会在eclipse中使用erlang时自动在方法一的基础上完成。

三、检查Erlang是否安装成功

打开 cmd ,输入 erl 后回车,如果看到如下的信息,表明安装成功。

image

四、使用 eclipse

eclipse 开发 erlang 的要求

1、eclipse版本 3.5.0 至 3.5.2

2、jdk 1.5

3、erlide

Ok,先安装 jdk 1.5 ,运行解压后的 eclipse (最好是只含java的版本),然后在 Help / Install New Software 中使用 http://erlide.org/update 进行更新。在选项列表中选中

image

就可以了。安装后重启eclipse。完成!

五、第一个 erlang Hello World!

1、打开 eclipse , New / Project / Erlang Project

image

输入 Project Name "HelloWorld",点击 Finish

eclipse 会自动创建三个文件夹

image

其中:

ebin 存放编译之后的二进制文件(扩展名为beam)

include 存放程序中所引用到的文件

src  存放源码文件

2、右击 src ,选 New Module 来新建一个erlang文件(其扩展名为erl)

在Module Name 输入"hw"。注意,这里的名称要小写的英文或下划线。点击 Finish

3、编写print函数

输入以下代码

printHelloWorld() -> 
    io:format("Hello World!~n").

OK,接下来把printHelloWorld写入到-export里,这样就可以把函数导出了。如:-export([printHelloWorld/0]).  这里的0表示没有参数。

说明:函数名称要求第一个字母小写,大写被示为变量。函数的一般格式为

方法名称(参数) –>

    方法体.(注意这里的结束符为一个英文件的句点)

3、编译

右击hw.erl,选择 Run As / Run Configurations…

双击 Erlang application 会产生一个新的配置

image

在右侧选择你的工程

image

在Runtimes下输入一个Node Name

image

之后点击 Apply,Run就可以运行了

这时在控制台 Console 里就会出现

image

编译命令为 c(文件名).

我们输入c(hw).之后回车

image

这时提示一个错误:没有对应的文件。

使用pwd().查看当前的路径为

image

可见,hw.erl所在目录src没有被识别。所以我们使用cd命令转到这个目录

image

之后就可以编译了

image

编译后在ebin目录下会产生相应的hw.beam文件。运行如下

image

OK,第一个HelloWorld程序完成了。

六、推荐书籍

《Erlang 程序设计》即英文版的

image

七、帮助文件

Erlang的帮助文件可以在 doc 目录(如:C:\erl5.8.2\doc)下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