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星期三

采用KVM虚拟化技术的一些大公司

随着KVM的逐渐成熟,国外、国内都已经有不少知名公司在实际生产环境中采用KVM虚拟化了。
其中,Google前阵子发布的Google Compute Engine就是底层采用KVM的虚拟化,见我前面的一篇介绍“Google发布云计算平台(Google Compute Engine)”。
思科公司在其一些高端路由器中,也使用KVM做虚拟化来运行其IOS系统(Internet Operation System,不是Apple那个ISO哦),见:http://www.linux-kvm.com/content/cisco-ios-xr-now-runs-kvm
国内的大企业中,淘宝正在Xen虚拟化方案迁移到KVM虚拟化,可以参考他们的一个开源项目:淘宝Sheepdog项目
天涯社区也在从Xen转向KVM虚拟化,“目前天涯的VM已经占了天涯服务器总数的四成以上,现在天涯的虚拟化正从XEN迁移到KVM。” 来自51CTO上的一名天涯社区的运维工程师的博客:http://millerzhou.blog.51cto.com/5275815/896938
另外,据悉国内的知名视频网站之一“爱奇艺”(就百度旗下那个),也在采用KVM作为虚拟化方案了。
其他的一些公司还是在用Xen,比如:Amazon的EC2一直在用Xen,但也在考虑用一部分的KVM;盛大云公司都是用Xen提供虚拟化的;阿里云公司以前是一直用Xen,不过淘宝如果转向KVM,它也可能采用KVM。
(如果你对一些大公司使用KVM的情况比较了解,欢迎在评论中提供信息对本文进行补充,或者如有错误,欢迎指正:-) )
标签: 

openstack, kvm, qemu-kvm以及libvirt之关系:


KVM是最底层的hypervisor它是用来模拟CPU的运行,它缺少了对network和周边I/O的支持,所以我们是没法直接用它的。QEMU-KVM就是一个完整的模拟器,它是建基于KVM上面的,它提供了完整的网络和I/O支持. Openstack不会直接控制qemu-kvm它会用一个叫libvit的库去间接控制qemu-lvm libvirt提供了夸VM平台的功能,它可以控制除了QEMU的模拟器,包括vmware, virtualbox xen等等。所以为了openstack的夸VM性,所以openstack只会用libvirt而不直接用qemu-kvmlibvirt还提供了一些高级的功能,例如pool/vol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