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星期一

21岁女大学生为减肥节食3年 一睡不醒至今昏迷




  身边个案档 案

  编号073

  医学指导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针灸康复科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升旭

  病案描述:21岁的大学生阿婷为了减肥节食三年,不想竟因为长期节食引发低血糖性脑病等多种疾病,在睡眠中昏迷,至今不醒。专家称,减肥要讲究科学,遵循专业营养师的意见,虽然节食致昏迷属极端现象,但足以引起警示。

  为减肥过度节食3年,她一睡不醒

  或许她的灵魂穿越了吧,阿婷的同学这样想,然而阿婷没有想到,从18岁到21岁,她的减肥生活成了悲壮的“减肥史诗”。

  “从今天起,我要过午不食,直至瘦到85斤!”3年前,阿婷向室友宣布开始了她的减肥大业。“她每天早上吃一片全麦面包,中午吃半碗饭堂3毛一份的米饭,一份青菜,饿了就猛灌水,晚上只吃青瓜、西红柿。”阿婷的舍友回忆阿婷那一段恐怖经历,“不到一个月,她真的瘦了,1米65的她从115斤廋到95斤。”

  阶段性胜利之后,阿婷苍白泛黄,开始下一段更疯狂的减肥。看到一个减肥帖吧后,她立即注册一个账号查看其别人的减肥案例,“黑咖啡减肥法”是她筛选之后的选择。

  “她每天喝3杯黑咖啡,她坚持了一个星期,有时候会吐出来。”舍友说,太伤胃了,她头晕、恶心,实在坚持不下去了。于是阿婷选择各种减肥方法一起用,“她买过左旋肉碱胶囊,喝过减肥茶,吃过减肥药。也试过几天只吃水煮青菜,午饭米粒数着吃。”1年后,阿婷急剧消瘦,手臂上长起了绿豆大的斑点,慢慢延伸到腿上、脸上,“看起来像是老年斑,露出的手臂能看到皱纹。”

  阿婷住院了,被诊断为胃衰竭,近半年后才重返学校,大家都认不出她了,不久她浑身都肿了起来。阿婷变得沉默安静,独来独往,但节食已成习惯,很难改变,并开始厌食,去年2月的一个夜晚,她睡着之后再也没醒过来。

  各项体征指标反映昏迷与节食有关

  “阿婷入院诊断为低血糖性脑病、低钾血症、低蛋白血症、肝功能不全等,考虑昏迷与节食有关。”王升旭教授表示,她入院前曾被诊断为“病毒性脑炎”,但进行神经系统专科检查和辅助检查后,发现阿婷并未陷入深度昏迷,四肢肌肉张力降低,没力气,结合脑脊检查,排除病毒性脑炎的诊断。

  低血糖脑病是导致昏迷的根源,血糖低影响大脑能量供应,形成昏迷;低钾血症会出现周期性瘫痪,即反复迟缓性肌无力或麻痹发作,一般源于严重腹泻、脱水、呕吐和摄入太少,病症严重时可能会造成心脏停跳。低蛋白血症一般有两个诱因,一种是患有长期卧床的消耗性疾病,另一种是摄入的蛋白质不够,生活中表现为豆类、蛋类、肉类摄入过少。低蛋白血症最明显的表现就是水肿、抵抗力低下。水肿是长期节食引起的另一个不良后果,这就解释了为什么一些人越减越肥。

  [温馨提示]

  减肥“两宝”不能保证营养需求

  很多人对减肥存在误区,认为减肥有“两宝”青瓜、西红柿,“其实只吃这两种食物不能保证正常的人体营养需求,长期偏食容易导致蛋白质摄入量低,继发水肿。”

  王升旭教授认为,急于求成是很多减肥者的通病。市场上的很多减肥机构迎合了消费者的这种心理,为了达到快速减重的目的,只能提供严格的食谱来控制饮食。这种减肥方法可能能够在短期内看到变化,但却很难从根本上达到减肥的要求。短期减重后没有后续的打算,容易反弹。而不科学的极度减肥则会造成严重健康后果,尽管阿婷是个别案例,但足以警示大家。

  “厌食症其实是一种心理疾病,要及时就医治疗。”王升旭说,严重节食会无食欲,诱发厌食症。阿婷2012年12月初就开始不想吃东西,可能就是患上了厌食症。很多患厌食症的患者,其实是心理障碍,进行心理干预都会见效。

  针灸、埋线可减肥

  “没有一劳永逸的减肥方法,减肥要靠改变生活习惯,在营养师指导下合理调整饮食结构,还要坚持一定量的运动,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肥胖问题。”

  据介绍,中医的针灸、埋线等方法能够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对穴位的刺激能达到抑制食欲、改善肠道功能、提高新陈代谢水平的作用。这是一种综合性的方式。临床上埋线减肥一次最多能瘦4-8斤,它能够恢复身体机能,代谢痰湿,使水液代谢正常。
(责任编辑:UN606)分享:[保存到博客]

云服务步伐加快传统服务器的购买者逐渐变少

  传统服务器的购买者变少,很多公司已经纷纷转战云服务,这将是导致IBM销售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至于服务器的市场时机问题,在未来几年的洗牌之战已进入了倒计时。企业现在购买的传统服务器,三年左右就会出现严重贬值,相对而言,更加灵活和稳定的云服务会以压倒性优势胜出。

  那么这件事件给国内IDC市场带来怎样的启示呢?答案就是:云服务市场成熟进程加速,IDC服务商洗牌进程加快。而一些国内IDC服务商想要在这场IDC革命中异军突起,唯有加快自己的云服务步伐,才不至于重蹈IBM类似情况的覆辙。

  目前,国内公共云服务市场,已经逐渐形成大小互分天下的趋势,大的有阿里云、盛大云等老牌知名服务商,依靠庞大的业务基础和硬件设施,拥有自己强势的云主机产品,能够为客户提供最具质量保障的云服务。同时部分小的服务商也逐渐形成自己的特色格局,诸如新网以域名和建站等一站式服务深得用户信赖;八度网络则以自主研发的平台云、网站云、云服务器等新型云产品,打响国内云主机市场差异化的第一炮,以为用户需求为向导不断研发差异化云产品,同时八度网络打造的海底捞式保姆级服务,也在国内站长中获得良好口碑,所以以产品创新和口碑服务,或许是未来国内云服务商的一个趋势。

  或许在未来5年后,10年后,传统服务器犹如录唱机一样逐渐被人们遗忘,但是这是进步的象征,任何一个行业的变革都将伴随着牺牲和创新,而唯一不变的就是,厂商如何学会快速适应和加入这场变革,而不是被动的随波逐流。相信在未来几年里,会有更多的传统服务器厂商像八度网络一样走上自己的创新路,为天下网络人提供更加稳定的网络家园! 

低价公有云服务昂贵代价:宕机损失与年费持平



[导读]据了解,盛大云提供的云服务是将数据全部放在服务器的本地硬盘上,没有任何备份,一旦发生故障,用户损失难以估计,而备份服务需要额外购买。
  “我们在阿里云上用了20多台,半年时间,出现过1次所有机器全部断电,2次多台硬盘突然只读,3次硬盘IO突然变满(给的解释是同台物理机上的其他虚拟机和我们抢资源)。1次客服不通知直接重启,10次以上运维不响应,电话从没五分钟内接通过.,已准备陆续迁出所有机器。再见@阿里云。”不久前,北京玩蟹科技有限公司CEO叶凯在微博上对阿里云的吐糟引起了业界对公有云服务的关注。原本为了降低企业成本的公有云服务,其背后隐藏的却是以“隐形安全风险”为代价的发展阵痛。

  云,没有想象中的便宜

  紧跟着叶凯的吐槽,曾使用阿里云服务的萌果游戏CEO尹庆也无奈发声:“我们有四五十台,用了一年多,碰到的问题比你们多很多,现在转Ucloud了。”尹庆向记者透露,他们去年一年在阿里云上因为云服务器的宕机,造成的直接损失就达到几十万元,而他们在阿里云上租用云的费用一年也不过几十万元。口袋游戏的技术人员郑瑞生也向记者表示,他们目前在阿里云上只租用了一台服务器,就已经几次遭遇断线达十到二十分钟,直接导致50%用户掉线。

  从云计算进入人们视野的那一天起,“降低企业成本”一直是这个概念最吸引企业的地方。目前业内常用公有云和私有云来分指两种云服务,简单来说,公有云是在互联网上向所有网民提供云计算服务,Google、阿里云、腾讯、亚马逊等等均属此种;私有云是指在一个企业内部提供云计算服务,资源池放在企业内部,或者由运营商建造,整体租给某个企业。

  对于国内的中小企业而言,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是成本。相比较企业自建私有云,公有云无论是在收费或者是技术难度上,门槛更低。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目前提供公有云的模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开源自建平台自己开发虚拟化软件,这一种成本更低,另一种是购买商业软件,由已有商用软件来帮助解决问题。

  在国内,阿里云、盛大云两大巨头走的是开源平台模式,尤其是阿里云所有的平台、虚拟化软件全部都是自己的技术人员把原有开源的软件代码重写后完成自有软件,这一点和亚马逊发展模式是相同的,从成本角度考虑,开源平台收费更低,对于中小企业、创业企业更有吸引力。而另一种购买商用软件搭建平台的模式相对更为高端,这类在运营商中较为常见。以电信IDC为例,他们的公有云服务分为不同层级,其中面向金融证券类用户的定制云等级堪称私有云,收费也相对高些。

  为了节省开支,大多数企业选择公有云。但某种程度而言,“公有云传说中的低价其实并没有那么便宜,故障带来的损失无形中就已经抬高了成本。”尹庆表示。

  据了解,公有云宕机对于游戏类厂商造成的损失最为明显,对于一些热门游戏而言,其一天充值就能达到100多万元,一旦宕机,损失远远高于租赁公有云上省下的成本。针对这些问题,阿里云方面目前采用的都是统一的赔偿标准——免费延长使用云的期限,但事实上,正如郑瑞生坦言,他们宁愿不要赔偿,也希望能有更加稳定的服务。

  成本压低导致故障多

  事实上,想要有稳定的服务代价并不便宜。一位业内人士认为,不管是阿里云,还是亚马逊的公有云服务,他们自建开源平台,以降低成本为主要目的的做法,势必会遇到各种故障和不稳定性,“比如普通机房断电、硬盘损坏、备份失败,这些都有可能发生,解决的方法也各有不同。因为阿里云或者是类似企业主要是从成本角度考虑,因此难免会影响解决问题的速度和质量。”

  据了解,盛大云提供的云服务是将数据全部放在服务器的本地硬盘上,没有任何备份,一旦发生故障,用户损失难以估计,而备份服务需要额外购买。去年,盛大云就曾发生因一块硬盘丢失而导致用户数据全部丢失的事故。在这种背景下,稍有实力的企业并不真正看好便宜的公有云。据上海电信统计,他们的用户中,2/3的用户更愿意接受私有云,只有1/3用户接受公有云服务。但对于尚处于起步阶段的企业,只能选择门槛低的公有云。

  此次阿里云吐槽事件中,参与人群中有不少是游戏开发者,“主要原因是游戏用户对于云化的个性化要求比较高,有的游戏开发者对计算性能比较高,有些游戏则是对存储IO的吞吐性能要求高,但很多游戏厂商本身也不想花很多钱,因此在云的性价比上会有矛盾。”一位云服务供应商表示。

  看来,为游戏类企业做云化,辟个专区比较合适。

  云服务质量参差不齐

  “除了阿里云,你说还有什么选择?”一位来自游戏厂商的技术人员反问记者,在对公有云的价格服务综合考量后,他发现国内可选择的范围其实非常小。

  从格局看,国内提供云计算企业级服务的市场中,正逐步形成“两大众小”的市场格局,除去阿里云和盛大云两大巨头之外,无论是规模还是品质,千差万别,其中既有2012年下半年进入云计算市场的航母级运营商,也有从IDC服务商、系统集存商等数据处理的边缘行业中转型而来的中小企业,其中最小可提供外包租赁的企业虚拟服务器还不足100台,因此这些云服务提供商可提供的服务质量也参差不齐。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近来还有趋势,就是政府下属的部分园区物业,也开始自建机房,加入了公有云外包租赁的竞争中。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公有云服务的品质处于这样一种“混乱”的状态。

  云服务频出故障的现状还引出另外一个问题:国内云服务缺乏细分的行业服务标准。据了解,目前国内只有金融行业正在逐步形成一套云服务技术规范,“之前台资银行到我们这里来建云的时候,银监会专门派人对整套系统的技术环境做审计。”上海电信一位云计算专家告诉记者,但其它行业此方面意识都没有形成,“每个行业都应该有自己的准入标准,在此基础上建立专业的服务体系就能规避更多的风险和矛盾。目前国家的政策法规并不完善,由此,公有云的服务很难得到真正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