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星期一

赴美生子人数5年增加20倍 全程灰色处处地雷

原标题 [赴美产子 起价10万的“赌博”]

《北京遇上西雅图》剧照,三位在美国一家月子中心待产的中国妈妈。
1
《北京遇上西雅图》剧照,三位在美国一家月子中心待产的中国妈妈。
赴美生子产业链。 制图/杨仕成
1
赴美生子产业链。 制图/杨仕成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欣忆童星燕
  华西都市报:“给我10万元,还你一个价值980万元的美国宝宝”……随着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的热映,赴美生子这个话题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近日瞄准高端人群的一家赴美生子服务公司,也计划在成都开设分公司。赴美生子并不是一笔一本万利的生意,记者调查发现,这个灰色产业链背后,其实完全就是一场人生的“赌博”。
  “给我10万元,还你一个价值980万元的美国宝宝”;“美国产子,投资回报率超过‘抢银行……夸张的广告词背后,涌动着越来越多赴美生子的孕妈身影。
  近日,总部位于上海的一家知名赴美生子服务商正在成都招兵买马,准备在成都设立分公司,成都的赴美生子市场被普遍看好。
  如果说赴美生子是一项价值投资,那么收益如何,风险又何在?现实是否真如广告词般诱人?华西都市报记者近日进行了详细调查。事实上,整个产业都处于不能见光的灰色地带,月子中心大多是无证经营要不就是挂的咨询公司牌照,“美国宝宝”回中国生活后面临的双重国籍尴尬,随时可能引爆这个产业链上隐藏的“地雷”。
  壹/热潮
  赴美生子人数5年增加20倍
  成都人王女士是赴美生子大军中的一员,如今,她的孩子已经5岁。5年间,赴美生子人数的增速,让王女士咋舌。据《环球》杂志报道,2007年,中国大陆赴美生子人数在600人左右;2010年这个数字达到5000人;而到2012年,超过了1万。
  Amy在2010年赴美生子后,辞掉了原来的教师工作,目前在一家赴美生子服务公司担任顾问。“我们公司的顾问,大多都是赴美生子的归国妈妈。”amy说,她们公司在洛杉矶代理多家月子中心,每个月通过上海分公司送往美国的内地产妇,就有200多人。
  Amy所在的“美宝之家”赴美生子服务公司,最近准备在成都设立分公司。这家公司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设有分公司。“你看过《北京遇上西雅图》吧,反映的就是去美国生孩子被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接受。”该公司负责人说。
  正因日益火爆的需求,这家公司决定将成都的办事处升级为分公司。“赴美生子者大都是企业老板、外企主管、政商名流、医生、律师、会计师、教授等人。”该公司负责人说。
  目前主要有三种形式的赴美生子服务:民宿,为产妇提供当地居民区的房间和照顾;中介机构,帮助产妇预订美国的月子中心;专业服务商,提供代办签证、培训出关、预订月子中心等一条龙服务。
  大多数孕妇会在怀孕7个月左右赴美,在月子中心住三个月,包括待产的两个月和产后一个月。因此,一般在需要怀孕3个月前就办理好美国签证。接下来,孕妇在生产前两个月飞赴美国。
  贰/讲述
  成都妈妈:“生活没有宣传的那么好”
  “以后孩子到美国留学,花费至少上百万,现在花10多万就能让小孩成为美国公民,多划算的投资啊。”39岁的王女士是成都人,自由职业者,5年前到美国洛杉矶生孩子。王女士到美国生孩子最简单的动机,就是算了上面的那笔账。
  2008年5月,通过月子中心的安排,怀孕快7个月的王女士飞到了洛杉矶。在登机安检口,她专门换上了宽大的衬衫,斜背一个大背包,挡住肚子。
  王女士入住的,是一位台湾人开办的月子中心,同住的还有五位准妈妈,月子中心为她们每周安排有产检,有兴趣还可以到附近的语言学校上课。
  “我在月子中心住了4个月,没有遇到检查,后来听说很多孕妇面临检查、东躲西藏的问题。”王女士说,她当时最大的困难,在于想家。“要是在成都,每天老公陪着,爸妈可以来照顾,想吃什么吼一声老公再远再晚都要去买。可在洛杉矶,什么事情都要独自面对。”王女士发现,孕妇爱东想西想的毛病在她身上表现明显,她那时担心老公在国内“出去晃”,“不自觉地每天无数个电话追踪。”
  王女士同时提醒有打算赴美生子的孕妈,很多月子中心在宣传时有夸大,一些生活细节并非写的那么好,“像我这么一个吃货,每天一日三餐吃基本上一样的东西,简直快熬不下去了。”
  2008年8月,王女士在一家公立医院生下了自己的孩子,月子中心用医院出具的孩子出生证明和父母的相关资料,去当地政府民政机构,拿到了孩子的美国公民身份证明。孩子满月后,她带着孩子回到成都生活,目前孩子在成都一所外资幼儿园念书。
  5年来,她因为办理孩子《中国旅行证》的问题,去过美国三次。“我打算让孩子初中毕业之后,再去美国念书。”王女士说,到时她也可能去美国生活。
  叁/成本
  生个美国宝宝 起价10万元
  到美国生孩子,到底要花多少钱?真如月子中心和中介机构的广告所说,10万元就可以了?华西都市报记者调查发现,由于赴美生子涉及的环节比较多、时间较长,每个产妇所选择的服务档次不同,价格差异也非常大。
  赴美生子机构一般采取套餐的形式收费,最低仅需 8.6 万元。“美宝之家”顾问Amy告诉记者,他们的套餐分三档:基本型11万,住公寓,每顿四菜一汤,1:4的婴儿保姆照顾;舒适型15万元,住的是4星级酒店公寓;尊贵型23万元,住富人区五星级酒店公寓,餐食、护理也有所不同。
  不过,Amy也坦言,套餐费用,只包含在美国三个月的吃住行,以及护理费用,不包括来往美国的签证、机票和在当地医院生产的费用。这些价格差多是4万元左右。
  据悉,大多的赴美生子服务机构,会在和客户签约后收取10%-30%的定金,在客户赴美入驻后再收取40%-80%的费用,客户回国之后再付完余款。一些机构还承诺,如果客户签证失败或是未顺利入境美国,会退款。
  因为洛杉矶的生产费用在全美最低,因此在美的华人月子中心多位于洛杉矶。而在洛杉矶众多的月子中心,大多分布在罗兰岗、阿凯迪亚、蒙特利公园等传统华人居住区。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有不少顶级的月子中心,不管是它所提供的定制服务,还是费用,都相当惊人。
  有一家叫“天使八号”的高端赴美生子机构,其在洛杉矶富人区尔湾市投资超过3000万人民币,拥有8栋高级别墅。记者在这家号称“洛杉矶唯一七星级会所”的赴美生子机构的资费套餐上看到,其“VIP套餐”中的“白金A套餐”,价格为39.8万元人民币。选择这个套餐的客户,可以说是尊享顶级服务:一个人独享三房两厅两卫的顶级豪华别墅,富有经验的华人护士长贴身护理,北京及香港的大厨主理膳食,甚至还有豪华的海景生产房……
  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他们办不到的。记者在一家月子中心的一个“定制套餐”上看到,其标价81800美元,地段位于洛杉矶市中心,号称是与巨星科比同住楼内,可享受巨星般的待遇。
  肆/风险
  全程灰色 处处“地雷”
  十多万就能赴美生子,听上去很让人动心。然而,其背后隐藏的风险,月子中心的顾问往往绝口不提。“这属于打擦边球,周围邻居告了,政府就会来管。这事在洛杉矶闹得挺大,听说会逐步取缔。”美国北加州巴蜀同乡会会长肖东林说,到美国生孩子,风险无处不在。
  月子中心均无照经营  值得关注的是,无论是月子中心还是民宿,其实并没有获得政府合法的商业注册。华敏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军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美国人没有坐月子的习惯,月子中心不可能申请相关业务执照,无照经营是其一大法律禁忌。
  这些月子中心国内代理商提供的合同,不包含签证费用、机票和在美国生产时选择医院进行产检和生产的费用,这在客观上也是为了避免潜在的法律风险。如果在当地发生意外,比如月子中心被查抄、生产过程中孕妇和孩子发生意外等,孕妇及其家人都很难通过法律途径追究代理商,因为他们早就规避了法律责任。  孩子“双重国籍”的尴尬  “实际上,赴美生子最大的问题,在于‘美国宝宝’与生俱来的国际私法冲突。”四川君合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潘嵩说。
  肖东林告诉记者,在美国出生的孩子,一般来说刚满月就会跟随父母回国生活。接下来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宝宝的双重国籍身份,而中美双方均不承认双重国籍。为了方便孩子在中国的生活和教育,许多父母选择隐瞒孩子的美国公民身份,为孩子上中国户口。而按照美国法律对“落地公民权”的认定,选择中国户口,就意味着放弃美国国籍。而如果不为孩子上中国户口,作为美国公民的孩子,《中国旅行证》需要每两年回签发地重办一次,美国护照每五年需更换一次。
  其次,由于孕妇所持签证是旅游签证,在美生子之后,想要再去美国,很有可能被拒签。
  “落地公民权”或存变数  潘嵩还指出,“有的家长寄望生个‘美国宝宝’来移民,但要孩子年满21岁后才能为父母申请绿卡,其间有太多不可预知的因素。”
  美国法律规定年满21岁的公民可以为父母申请绿卡,但同时要提供报税证明、工资收入证明、合法工作证明、退税单据、银行声明等证明财力的文件,申请绿卡之后,排队、走移民程序可能要几年时间,核准后还有漫长的“移民监”。父母能否借子移民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此外,由于非美国国籍的人越来越多地到美国生子,许多美国人认为这已经威胁到了本国人的利益。自2005年以来,美国保守派议员每年都联合署名向国会提出议案,要求限制甚至废除落地公民权。对于赴美生子而获得美国公民权,在未来的政策变数很大。收益最大好处是教育福利
  “让孩子拥有美国国籍,是种投资,也是给他多一种选择,多一种人生。”在采访中,多个孕妈向华西都市报记者表示,选择到美国生孩子,是价值投资。既然是投资,那么收益如何?
  美国北加州巴蜀同乡会会长肖东林向华西都市报记者介绍说,赴美产子的好处,主要体现在教育、就业、权利、福利四大块。具体收益如下:
  教育方面:
  1、享受13年义务教育:比外国留学生更容易进入名牌大学,学费低。
  2、奖学金优势:更容易申请只适用于“美国人”的奖学金,还可以申请学生贷款,找到工作以后再分年还清。
  就业方面:
  1、政府帮找工作:美国政府在各地设有专门机构免费为国人找工作,每年有基金帮助培训待业者,比如电脑、英文等。
  2、就业保护:为保护本国人的利益,美国很多工作都不对外国人开放。
  权利方面:
  1、出生就是美国公民。2、180多个国家免签。3、孩子满21岁可为父母申请永久绿卡。
  福利方面:
  1、退休福利:美国人在一生累积10年交税记录后(税金底线为每月50美元),可在退休后终生领取美国政府的退休金(每月700-1200美元)。
  如果退休前没有累计10年的交税记录,退休后政府直接发放生活补贴(每月600多美元)。
  2、老年医疗保险:只要有累计10年的交税记录,退休后再付很少的保险费,看医就不用自己花钱。
  3、购房补贴:美国人在退休后即可申请购买低收入老年人公寓。可用市场价格35%左右的款项购买由国家补贴兴建的在美国属于自己的住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