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5日星期二

P2P网贷再现骗子平台 优易网出借人损失两千万


 又一起P2P网络贷款平台出现跑路现象。21日,网络贷款平台“优易网”创始人与运营公司——南通优易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突然人间蒸发,这导致60余人、近2000万资金无法追回。
  目前,优易网虽然能正常访问页面、并且注册和登陆账户。但其实际上已成为一个“僵尸”平台。
  12月21日早上,优易网发布公告称,该网站当日11点至15点停电,所有事务将在这之后处理。然而投资人发现,在15点过后客服并未上线。
  对于此种异常状况,在优易网上进行资金融出的出借人颇为警惕。有出借人从优易网当地的供电局获悉,其办公所在地并未接到报修停电申请。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当日13时,其给优易网所宣称的新股东浙江巨豪集团打电话核实网站信息,浙江巨豪集团明确否认与南通优易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及优易网有关。
  被优易网称为母公司的香港亿丰集团亦发表声明称:“香港亿丰国际集团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旗下成员,从未有所谓的南通优易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因此,凡南通优易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及‘优易网’等网络载体以‘本集团旗下成员’的名义对外发布的信息及其他经营行为及活动,其所产生的一切后果及责任,均由其自行承担,本集团概不负责。”
  至此,众多出借人明白优易网实乃诈骗平台。
  当多位出借人致电优易网及其负责人时发现,电话均无法接通。值得注意的是,就在12月15日,该平台还公告称,在16日下午1点发布100万元,年化利率为8%的秒标。目前,无从得知多少出借人在该次发标中进行了投资。
  优易网所提供的信息显示,南通优易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仅为100万元,法人代表为蔡月珍。
  “我22号本来有一笔5万元要回款的,没想到21号网站就倒掉了。”一位出借人对记者表示,她于10月份的时候即开始在该网站进行投资,最开始回款速度较快,首期投资15万元顺利收回之后,又追加了10多万进去。
  “现在我被骗了30多万元。”这位出借人表示,其在第二天随即向所在的武汉警局报案。但接警人士表示需要收到优易网所在的南通警方协查函才能予以立案。她随即向南通警方报案。
  据不完全统计,该网站受害者约有60余人,大约2000余万元的资金无法取回。记者获悉,目前南通警方已就相关事项进行立案侦查。
  相关阅读:
  第三方支付慎对P2P行业
  在此事件中,国付宝、环迅支付作为该网站的支付通道而不幸“中枪”。
  “我们得到消息之后,迅速冻结了优易网在我们公司的账户,并保存了相关的交易数据和信息,以备协助公安机关调查。”环迅支付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
  该人士对记者称,优易网在今年8月份与环迅支付签订服务协议,后者向前者提供人民币下发通道的支付服务。“不过,一开始我们是作为他们的备用支付通道,他们的主要支付通道还是国付宝。”该人士称。
  该人士称,该公司昨日下午召开会议商讨此事,将P2P行业列入风险高度关注的行业,并且呼吁监管层出台监管标准以提高该行业的准入门槛。“如果风险隐患不能得到有效解决,我们可能会放弃这个行业。”他表示。
  实际上,对P2P行业的风险高度警惕已并非“中枪”的环迅所独有。支付宝人士昨日对记者表示,该公司目前虽未对所有的P2P平台关闭支付通道,但已经对该行业吃高度谨慎的态度。
  而沪上某知名第三方支付公司的人士也对记者表示,该公司目前已经停止开拓新的P2P平台支付业务。记者昨日没有联系到国付宝有关人士就此事进行置评。(颜剑)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颜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