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0日星期六

网贷野蛮生长调查:贷款年利率33% 年回报40%

放贷年回报40%! 大量投资者涌向网贷

  网贷,也就是通过特定的网络平台作中介,互不相识的陌生人可以简单迅速地完成借贷与放贷,而放贷资金的年回报率最高能超过40%。据我们记者了解,由于回报很高,有大批投资者纷纷涌入网贷这一行当,争相把钱通过网络平台借出去,在一些平台上投资甚至需要用抢。

  80后的马海鹏在一家IT公司工作,他已经通过网贷投资两年了。 最初他对于这种放贷给陌生人的形式很担心,但相对于年收益率只有5%的三年期定期存款,这种年收益率超10%的高额利息吸引他最终做出了第一次尝试。但在几番尝试之后,他的投资额越来越大。

  投资人马海鹏告诉记者:第一次只投了50块钱,然后200块,500元,一千元,一万元两万元,就是这种一点点随着我这个信任度的增加,然后我这个投资会越来越多。

  只需简单注册,放贷人就可以在网贷平台上挑选不同的项目进行投资,投资额和期限均可灵活设定,但回报率一般都高于银行存款。不少投资人表示,目前股市低迷、理财产品回报又低,因此投资网贷确实很有吸引力。

  网贷投资人马海鹏:低于13%我是不会投的。 超过12个月我也不会投。 一般都是6个月9个月12个月的,利率在13%14%15%。

  网贷投资人何英:我们家庭一年大概(收入)20万左右,一般拿个5、6万,10万以下吧(投资网贷)。

  几秒钟收回本息 网贷“送钱”聚拢人气

  为了吸引投资者,大多数网贷平台会为投资人的本金提供担保,如果借款人逾期不还,投资人只需将债权转让给网贷平台,就能够从网贷平台收回本金。除了保本承诺,网贷平台甚至会推出一些近乎“送钱”的项目来聚拢人气。

  记者马奕:目前网络贷款平台上最常见的吸引投资客的方式是发“秒标”。“秒标”的期限通常为一个月, 标满之后立刻还本付息,举个例子,屏幕上的这个秒标。我现在将满标所需的800元金额投入进去,几秒钟之后这个账户上便收到了800元的本金,和13.2元的利息。由于“秒标”还款快,利息诱人,网络上出现了一批游走于各个网贷平台的投资客,他们也得到一个新的名字叫做“秒客”。

  投的多借的少 放贷也须眼疾手快

  随着参与网贷的投资者越来越多,马海鹏发现想把钱借出去变得困难了,因为合格借款人的数量增长赶不上投资人的数量增长。 在一些资历老、信誉高的网贷平台上投标,不仅需要时常关注网站,而且一旦发现符合自己心意的项目,必须眼疾手快才可以把钱投进去。

  投资人 马海鹏:如果符合我的心理预期的话,只需要1秒钟,我决定投它,然后点开,这需要1秒,两秒,已满表,然后点投标,到下一个页面,如果我要投的钱,然后点确定。大概一个过程需要十秒钟。10秒钟就已经决定把自己的钱借给一个陌生人了?对。

  贷野蛮生长调查

  仅凭身份证就能借10万 贷款年利率33%

  目前只要上网搜索“网贷”两个字,很容易就能搜出一大堆网站来,而这些网站的经营者既有国有控股企业,也有名不见经传的创业者,那么网贷平台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机构?为何会会发展得如此迅速呢?

  说到网贷,在大连做生意的赵丽君深有感触。2012年,赵丽君遭遇资金困难,但由于没有抵押物因此无法从银行贷款,一个偶然的机会她接触到了网贷,并最终仅凭自己和丈夫的身份证就从网贷平台上借到了10万元。

  借款人赵丽君告诉记者:我就把个人意向10万元钱发布到网上,然后又过了几天,公司就给我来电话了,说我这个贷款下来了。

  这笔为期18个月的贷款,年贷款利息约33%,其中支付给投资人的年利率是15%,给网贷平台的年利率是18%,另外还要一次性支付相当于借款额1.3%的手续费和管理费。尽管利息不菲,但至少可以解燃眉之急。开办网贷平台已经一年多的解春雨告诉记者,从网贷借款的主要是个人和小微企业,贷款额从几千元到几十万不等,他们通常都因为缺少抵押物而无法从银行贷款。由于需求巨大,因此目前网贷发展的势头非常迅猛。

  某网贷平台负责人解春雨:我觉得首先是一个市场有很好的需求,再一个受益略高一些,再一个从申请贷款的流程和效率上, 互联网的效果和体验是最好的。

  网贷平台数一年增10倍 市场需求巨大

  除了个人开办的网贷平台,像平安集团这样的国有控股企业也涉足其中。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国内网贷平台的数量从最初的30多家增长到了300多家,增加了近10倍,与此同时参与流转的资金量也同步增长。记者对8家运营一年以上、且知名度较高的平台的初步统计显示,从2012年1月到2013年2月,8家网站的投资人数增加了320%,投资金额也由原来的1.59亿增长到了12.93亿,猛增了8倍多。

  沈阳蓝光集团董事长陈敏告诉记者:一、风险分散掉了,因为出资人额度比较小,一种集众效益;二、受众群体很大,不像典当行,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它的资金来源募集有点困难,也是小市民老百姓一种理财的模式。

  网贷野蛮生长调查

  买个软件就办网贷平台 程序简单缺乏监管

  一面是民间闲散资金找不到去处,另一面是那些无法从金融机构贷到款的个人和小微企业,网贷平台的出现似乎为这两者搭建起了一条便捷的渠道。但记者调查也发现,由于很多网贷平台并非正式的金融机构,因此如何确保投资者的资金安全,就成了一个很严重的问题。

  虽然网贷平台在国内出现已有6年时间,但目前却基本处于监管空白,任何人想要开办网贷平台,只需要花钱买一套软件,然后再到工商局和网络管理部门注册,前后只需半个月就可以开张营业了。

  投资人侯滨告诉记者:现在网络平台处在一种乱世,什么叫乱世, 任何人都可以开平台, 花个几千几万买一套软件就可以把平台开起来。

  难于掌握借款人资料 经营风险巨大

  由于网站本身的信誉度无法辨识,2012年就发生了淘金贷、优易贷网站负责人携款出逃的事件。他们谎称自己是某实力雄厚集团旗下的网贷平台、虚拟出一些借款人,从众多信以为真的投资人手中骗走了上百万元之多。

  受害人告诉记者:客服的服务各方面都蛮贴心的, 比如说我们打款过去,比如说要充值什么的,几分钟以内就给你充好了, 你可以投标去了,被这个假象迷惑了。您当时在这个网站是投了多少钱进去, 两百来万。

  就算不是以诈骗为目的的骗子网站,即便是正规的网贷平台,按照目前的通行做法,投资人也必须先把钱打入网贷平台的账户,由网贷平台完成放款、收息等后续工作,因此投资风险依然很高。

  投资人 侯滨:我们有线下充值,直接打到平台的账户里面去, 第二种是线上充值, 线上充值一般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直接打到对方的财务账号里面去,我们是没法保障的,因为只要离开我们银行卡钱,对方已经不受我们控制了。

  由于目前征信体系并不健全,网贷平台很难核实借款人真实的财务状况和资金投向,因此借款人违约的风险也很高。

  某网贷平台负责人解春雨告诉记者:我们人工审核需要考察他的家庭, 考察他的单位, 再一个需要电话进行一个交叉提问和核实,来判断客户提供材料的真实性。客户的过多负债这方面无法判断。客户如果说借了很多网贷的钱,我们无法判断他真实的借款状况。

  事实上,恶意借款人在网贷平台上并不少见。根据一些网站发布的逾期未还款人黑名单粗略推算,有些网贷平台的坏账已达到上千万。虽然网络平台承诺垫付本金,但如果出现资不抵债的情况,恐怕这种承诺最终也只能沦为一句空话。

  大辰律师事务所律师成方兴表示:可能达到一定的程度,他(网贷平台)也没有能力来进行相关的赔偿, 没有网站监管, 投资人与接受投资一方又没有办法取得更多的证据和联系, 可能导致更多的投资人没有办法使自己达到还本付息的目的。

  网贷野蛮生长调查

  执业内容与注册不符 网贷处于灰色地带

  尽管目前网贷平台日趋活跃,但由于我国法律法规对此尚无任何明确规定,因此实际上网贷平台依旧处在一种无序的野蛮生长状态,而且当中的有些业务甚至已经触及到了法律红线。

  在网贷平台上,有不少标榜以“理财”为目的项目,当中关于进入金额、投资锁定期限的规定,和我们平时在银行看到的理财产品十分相像,但这些项目却无需像银行那样经银监会审批或报备。

  东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范立夫表示:如果网贷公司成了这样一种(金融)机构的话,那它就等于通过一种网络的方式来获得一种变相的金融牌照。

  高息揽客属于高利贷 不受法律保护

  不过记者查阅了多家网贷平台的工商登记信息,发现经营范围多注册为信息咨询、电子商务和资产管理等,而鲜有金融中介的内容。根据司法解释:向不特定主体吸收资金,个人吸收金额达到20万, 或者被吸收人数达到30人,或者造成损失十万;单位吸收额度达到100万,或者被吸收人数达到150人,或造成损失五十万的,涉嫌非法集资,将追究刑事责任。

  而每家网贷平台的融资项目几乎都是面对不特定投资人的,而且动辄就要吸收几十甚至几百人的资金。因此,根据现行法律,网贷平台的很多项目显然已经涉嫌非法集资。而网贷平台事实上就扮演了集资人的角色。

  大辰律师事务所律师 成方兴说:充值这部分费用, 如果不直接投资到接受投资那方, 是网站作为流动资金来使用, 包括它用这个部分来做运营,那我认为只要达到我刚刚说的标准, 我认为符合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的特征。

  此外,网贷平台开出的高息回报也存在很大的法律风险。某网贷平台开出的1月期投标年化利率为23%,而且每个月还奖励3.5%的收益,两者加起来年化收益率高达65%。已经远远超过了央行规定的半年以下贷款基准利率的四倍,已经属于高利贷了。

  大辰律师事务所律师成方兴表示:本金付出去,最终拿到一个利息,而且这个利息超过国家规定的标准,这就是高利贷。在目前法院判定高利贷超额部分,不被法律所保护。

  规范网贷亟需健全制度

  一方面确实存在社会需求,一方面网贷平台又常常陷入非法集资和放高利贷的尴尬,对此专家建议首先要客观认识网贷平台的作用、其次要尽快建立法律法规。

  东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范立夫表示:我们首先承认网贷可能是一种大的趋势,它能解决这种小微企业的需求方面, 在解决这种资金方面剩余的人对资金进行有效利用方面, 它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很大的好处。

  东北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王岩:一个从宏观上国家宏观立法上来讲, 应该严格的对平台实施准入, 对它实施相当高的条件, 比如说资金的条件, 实力, 场所, 财产物资等等, 条件应该十分的严格才可以。还有一个监管,作为国家层面和作为平台层面都应该实施监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