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3日星期六

两个河南人导致邓小平被毛主席再次打倒


两个河南男女之争导致邓小平被毛主席再次打倒(图)

两个河南男女之争导致邓小平被毛主席再次打倒(图)



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是中国文化大革命末期由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发起的最后一次大规模政治运动。 

1975年1月,周恩来因患晚期膀胱癌住院,毛泽东为稳定国内形势,平衡四人帮的势力,重新起用邓小平,任命邓为第一副总理,主持国务院的工作,进行整顿。 

邓小平重掌大权之后,在周恩来等人的支持下,对文化大革命发动以来造成的各种问题进行调查解决。7月4日,他提出“三项指示为纲”,把发展经济放在首要的 战略地位,力图将全国的政治经济生活重新纳回到正常轨道中来。但是,他的做法引起了毛泽东的不满。毛泽东将文化大革命视作自己晚年的重要功绩之一,认为文 化大革命是“三七开,七分成绩三分错误”,“基本正确,有所不足”。     

1975年11月3日,毛泽东批复了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刘冰反映党委书记迟群、副书记谢静宜存在种种问题的信,指出“清华大学所涉及的问题不是孤立的,是当前两条路线斗争的反映”。

吴德主持了传达会,以此为标志,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开始。     

11月20日,毛泽东指示政治局开会,要求邓小平作出肯定文化大革命的决议,遭到邓小平的拒绝。毛泽东立即决定停止让邓小平统管全面工作,让其“专管外事”。     

11月下旬,在专门召开的“打招呼会”上,毛泽东发表了《打招呼的讲话要点》一文,正式将邓小平的举动定性为“这是一股右倾翻案风”,11月26日,中共中央下发《打招呼的讲话要点》,各地开始开展学习,发动运动。     

1976年1月8日,周恩来去世。2月3日,毛泽东任命华国锋为代总理,主持全面工作。2月5日,《打招呼的讲话要点》一文向全国普通群众公布。2月6日,中共中央决定停止贯彻执行邓小平、叶剑英75年7月的讲话精神。     

2月25日,华国锋主持召开各地方、军区一把手会议,传达了《毛主席重要指示》,指出:根据毛泽东的指示,开展对邓小平的点名批评。此后,全国各家媒体纷 纷发表社论和文章,全面否定邓小平1975年以来实行的各项措施,将邓小平定为“不肯改悔的党内最大的走资派”,江青称其是“大汉奸”、“国际资本家的代 理人”。

对于对这场反击右倾翻案风的内幕,获取渠道除了国内小道消息的道听途说,再有就是偷听西方势力的敌台广播。当时他们曾有过类似这样的报道一个河南男人和一 个河男女人之间的矛盾升级导致了邓小平和胡耀邦再次被毛泽东打倒。直至现在外国的史记还是这样记载:“1975年,清华大学党委第一副书记因向毛泽东举报 迟群和谢静宜,而导致毛泽东发布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使得邓小平、胡耀邦受到株连。”

谢静宜,河南商丘人。毛主席管她叫“小谢”。1959年,24岁的她任毛泽东主席的机要员,1968年后,任北京大学党委常委,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书记,清华大学革命委员会副主任,1970年任北京市市委常委,1973年任北京市市委书记,共青团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同年在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委员,1975年当选为第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1976年粉碎“四人帮”后被撤销党内外职务接受审查;后在审判“四人帮”余党时,谢静宜因坦白认罪较好,被免予起诉。

1975年,谢静宜掌管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权大得很。那时不举行高校入学考试,而实行名额分配到各地,由党政部门 推荐“工农兵”上大学的办法。只要进了校门,不管原来是干什么的,都叫“工农兵学员”。几乎年年在杭州久住的毛泽东曾挑选浙江省歌舞团的几个女孩子,从杭 州调入中南海工作。一九七四年前后将她们调离中南海前,毛泽东通过谢静宜把她们全部安排进北京大学,成了历史系的“工农兵学员”。
   
因各地掌权者走后门安排子女、亲友上大学成了民怨焦点,在一九七五年五月的一次政治局会议上,讨论到这个问题。毛泽东说:“我也是一个,我送几个女孩子 到北大上学,我没有办法,我说你们去上学。她们当了五年工人,现在送她们上大学了,我送去的,也是走后门,我也有资产阶级法权。我送去,小谢不得不收。

对于谢静宜独揽大权所办的这些事,刘冰错以为毛主席根本不知情,常常和谢静宜产生争执。刘冰是河南洛阳人,有时吵得红了脸,再加上些“中”、“不中”的河 南方言,仿佛就像唱豫剧。刘冰唱的是《卷席筒》要平冤案。谢静宜唱的是《穆桂英挂帅》寡妇征西。无奈之下,刘冰才给毛主席写了举报信,并得到了邓小平和胡 耀邦的支持,也因此第二次被打倒。

粉碎四人帮后邓小平复出。1978年刘冰调任兰州大学党委书记兼校长,1979年并任甘肃省副省长。1982年任甘肃省委副书记兼秘书长,1983年任省委常务副书记。1986年任甘 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1988年任第七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993年任第八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顾问。 目前92岁高龄的刘冰老人还在著书立说。前不久做为编委出版了一部“以自然微点为主体、以现代摄影为手段、以线装古籍为载体”的艺术方式来呈现大中华文化的《影画中华》大型系列文化典籍。连张艺谋见了都拍手喊绝。不得不承认,在共产党的高官中,刘冰是个有文化的大家,还能创新。

无独有偶,已从北京市委某单位退休,过着极其普通生活的谢静宜也出了不少书
。有《在毛主席身边》、《毛主席给予我们的教育、理解和关怀》、《跟随毛主席在外地视察》、《在外地视察的毛主席》等。本博秦全耀认为谢静宜真是应该感谢毛主席,换上别人不可能被免予起诉,起码也要判上个十几年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