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5日星期一

硬链接和软连接的区别:


要说明这个问题,先说明下liunx下文件和目录的本质。
事实上,在liunx上,目录也是文件的一种,它是储存了一张表的文件。例如有一个叫程序的文件夹,里面有两个文件1和2.在那张目录表内。它的内容是这样的
名称 节点
1 338
2 228
那么什么是节点呢?c语言我们都学过,我们简单地把节点号理解成一个数组的下标,把内存看成一个大数组,每个文件都可以看成一个数组中的一个元素,而知道了节点号,就可以找到了实质的文件内容。

有了以上的认识,就可以进一步地解释硬链接:
硬链接的书写格式是:ln 目标文件名 链接名
那么它的过程是怎么样的呢?
例如我们输入:ln 3 2
那么,在同个目录表下增加一项
名称 节点
1 338
2 228
3 228
这时候,文件3也指向了跟2一样的内存块,也就是说跟2的内容是完全一样的。
而软连接又是怎么回事呢?
这里得说明,软连接和硬链接也是特殊的文件,在liunx中的所有都是以文件表示的,软连接可以看成一个文本文件,它的内容是保存目标文件名的路径地址。
软连接的格式是ln -s 目标文件名 链接名
例如输入 ln -s 4 2
它的执行过程是这样的,先把2文件的路径名复制到4,执行4时,先从中读到2的路径名,找到2这个文件,然后执行2.所以对4文件的操作都是对2文件的操作。

上面说明了具体的原理。如果要通俗点理解。可以把硬链接当成源文件的副本,它显示跟源文件一样的大小但事实上却不占任何空间。(够神奇吧)而软连接大可以理解出windows的快捷方式。

至于更深入的区别,欢迎一起来讨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