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星期二

众贷网满月死亡 P2P网贷业将现倒闭潮?


  近日消息,上线刚满月的网贷平台(P2P)众贷网宣称已经破产。这家注册资本有1000万元的网贷公司突然发布破产公告,公告强调“绝不会跑路”。

  网贷监管目前还处在空白期

  据了解,众贷网是3月初上线的互联网融资平台,总部设在海口市。众贷网定位为 “中小微企业融资平台”,同时也自称是“P2P网络金融服务平台”,提供多种贷款中介服务。公司法人代表为卢儒化,今年27岁。

  “作为众贷网的法人代表及股东,我真诚的向各位投资人道歉,非常感谢你们的支持,由于我们整个管理团队经验的缺失,造成了公司运营风险的发生,在开展业务的时候没有把控好风险这一关,如今给各位造成了无法挽回的损失。”

  实际上,众贷网的破产事件并不是个案,它的倒闭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网贷行业的混乱和高风险等一系列的行业问题。

  所谓网络贷款平台,也被称为“人人贷(P2P)”,是指在借贷环节中,由网络平台充当中介的角色。借贷双方在网络平台上自主发布信息,自主选择项目,基本不需要借贷双方线下见面,也无需抵押担保。平台公司则为借贷两方提供咨询、评估、协议管理、回款管理等服务,并相应收取服务费。

  人人贷CEO李欣贺认为,这次众贷网事件对行业有负面影响,不过众贷网属于比较小的网站,影响有限。现在这个行业比较简单,介入的公司较多。有些网站,以为搭个平台就可以开展业务。但实际上门槛还是比较多的,而且实际整个运作需要有一套风险控制体系,“具体而言包括贷前审核、贷中监控等。”往外放钱并不难,网站有很多申请人,但如何筛选和控制风险?“我们100个申请人,最后只有几个批复,批复率不到10%。”

  如今P2P网贷行业处于一个无人监管的状态,就连目前必须遵守的“民间借贷利率不得超过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四倍的限制”规定,也是逾越者众多。打开众多P2P网站会发现,很多投资标的的利率已经超过同期银行利率4倍。

  尽管如此,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对网贷行业的发展持乐观态度,“网贷小荷才露尖尖角,作为互联网金融大潮中一朵小浪花,难免带泥含沙。严格意义上的P2P网贷平台应可继续尝试,三无(准入门槛、行业标准、主管机构)状况也应该逐渐改变,但也不必立马纳入金融监管系统。”黄震建议,P2P网贷企业应该加强信息披露,接受媒体、投资者的监督。

  众贷网的倒闭不仅有其必然性,也给行业及投资人敲响了警钟。参与过3家P2P网贷公司创业的前业内高管王磊直言,“如果这些公司再这样玩下去,迟早会把自己玩死,根本不用市场来淘汰。”

  贷帮网CEO尹飞则认为,“尽管网贷行业如今的低门槛,与混乱状态与当年的团购业具有相似性,但是,在强劲需求的支撑下,P2P网贷行业的倒闭潮暂时也不会出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