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日星期二

vps与共享虚拟主机(Shared Hosting)及独立实体服务器的比较

共享虚拟主机(Shared Hosting)通常简称虚拟主机,是传统上的建站设施,它是在一台服务器主机上安装支持多用户的web服务器软件(现代web服务器软件基本上都支持多用户的),从而可以让多个用户建各自的web站点。它有以下显著特点:
  1. 共享进程、共享内存:它们多个站点之间都是在web服务器的同一个(或一组)进程中运行的,这样,如果某一个站点有bug,或者严重消耗资源,将马上波及到其它站点。
  2. 共享硬盘空间:不同虚拟主机之间,访问的是同一硬盘空间,如果知道其它用户的站点文件的存储目录,可以很容易的查看其文件。不少虚拟主机商的都有这个问题,有兴趣的用户可以传个webshell到虚拟主机上试试。也就是说站点数据的安全性很差。
  3. 安全性差:上一段说了,安全,这是很要命的事情。
  4. 灵 活性严重不足:虚拟主机通常只提供了web与数据库,有些还附赠个小得可怜的邮箱或者简陋的域名管理。想自己安装程序,不行;在线打包或解压缩,不行;软 件版本太老、想升级一下,不行;不想使用默认的80端口而换个其它端口建个私密站点,不行;想多绑定几个域名、或者对不同目录绑定不同的域名,不 行......

vps优点

上面提到的虚拟主机的几个劣势,在vps上都是天生不存在的;它主要有以下几个优点,了解虚拟机(vmware或virtualbox等)的朋友很容易理解:
  1. 用户之间严格隔离:一台实体服务器上多个vps之间互不影响,每台vps都用户有其独立的内存、cpu、硬盘等资源,相互之间处于相对的隔离状态。一台vps可能在跑很占用资源的程序,但对通常其它用户基本不造成影响;注意是“基本不”,还是有一定影响的,下面会讲到。
  2. 高 度的安全性:得益于VPS相对独立的用户隔离的特性,其安全性相比Shared Hosting(共享虚拟主机)有得天独厚的提高。每个vps访问的都跑着独立的操作系统,拥有独立的内存、独立的硬盘空间,你的数据安全性将是千倍万倍 的提升。不过,这并不是绝对的,下面也会讲。
  3. 拥有与实体服务器一样的用户体验:用户可以在VPS上安装自己喜欢的操作系统,喜欢哪个 Linux发行版就装哪个,可以随时“重装系统”;想用Windows那就使用windows的服务器操作系统。想装什么软件就装什么软件,比如你喜欢 apache作web服务器那就用apache,想用nginx就用nginx,想用最新版本的php就装最新版本的,如果你想用最新的技术,如 node.js,现在几乎没有哪家虚拟主机支持,但vps上完全没问题,还有memcached, noSQL等等也一样。这些在传统虚拟主机是根本不可想像的。
  4. 灵活性:在使用上,vps与实体服务器完全一致,你可以关掉不必要的服 务、功能模块、甚至是禁用某些函数,使用特殊的端口、绑定N多个域名、建N多个网站,是不能自己选择如果自己安装的,一切都以服务商的环境为主。而是用 VPS则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操作系统,安装自 己喜欢的软件。这都是Shared Hosting无法做到的。
  5. 更丰富、更强大的功能:vps可以提供web,数据库,ftp之外的更多服务,如邮件、除了这些,还有更多新奇的应用,甚至越乎你的想像!后面讲,继续往下看~~
  6. 价格便宜:这点是相对实体服务器而言的。可以想像,想拥有上面提到的种种优点,自己购(或租)一台服务器,平均每个月花费起码也得花费六七百块钱,而vps可能几十块钱就够了。当然,相对于虚拟主机,还是贵不少的。按性价比算,还是物有(超?)所值的!

使用vps要事先考虑的几点(“劣势”?)

vps的使用,最主要的障碍是技术门槛。
因为vps的管理跟对实体服务器的管理几乎完全一样,除了对硬件的管理之外;所以,vps的使用者要有一定的技术水平,至少要懂得点系统环境配置方面知识。好在有不少vps管理面板软件可供我们使用,如果不是特殊的配置,完全可以满足日常的管理需要。
安全方面的管理,因为vps是互联网上的一台独立服务器,你要保证你的服务器的安全!对于虚拟主机而言,这点主机商会帮我们做好的,所以不用我们多操心。
vps价格通常比虚拟主机高,预算有限的朋友,要多考虑一下了:是使用虚拟主机,还是多花点钱用vps,或者是跟信得过的朋友合租vps? vps也有不同档次,有些入门级的vps也很便宜,尤其美国的。

虚拟主机、vps、实体服务器的对比小结


虚拟主机vps实体服务器
性能通常较差通常较好,可升级扩充好,
技术门槛较高更高,包括硬件维护
内存完全共享独立,数百M到数G都有完全独立,由服务器硬件决定,可添加
硬盘空间共享,容量通常较小独立,较大完全独立,可添加
cpu通常限制较多,不能运行耗费资源大的程序有一定限制由服务器硬件决定,完全独占
带宽共享带宽,容易受其它站点影响相对独立,一般有保障带宽大,由接入网络决定
流量一般较少较大大,由接入网络决定
运行速度通常慢较快
站点隔离性很差完全隔离
稳定性通常较差一般较好,前提是系统要正确配置完全依赖配置,包括硬件软件配置
功能限制非常多很少几乎没有
灵活性几乎根本没有灵活灵活
可控性较少很大完全可控
安全性较差,主要由主机商负责高,主要靠自行管理高,完全自行管理
操作简便性简单较复杂较复杂
功能丰富程度十分单一丰富,自由定制丰富,完全自由定制
IP地址通常共享,部分主机商提供独立IP独立IP,可增加IP独立IP,可增加IP
可扩充性差,通常只能扩充硬盘空间、流量较好,非常方便,可以随时升级内存、硬盘、cpu、带宽等,联系客服或自助操作好,但不方便,要通过更换或添加硬件来实现,麻烦,还有虑硬件兼容性风险
迁移便捷性较麻烦,要手工逐个备份站点文件及数据库等,恢复亦然方便,所有文件都可打包压缩,包括配置文件,传到新环境下稍做修改甚至不用修改就可用;有些主机商甚至可以对整个系统直接搬迁靠搬迁机器硬件设备实现
适用范围入门级站长、小型个人网站、小型公司网站有一定经验的站长,爱折腾的玩家,有特殊网络服务要求者,模拟实践实体服务器管理者,访问量较大的中小公司网站大中型网站,有特殊网络服务要求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