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0日星期二

原标题 [杭州接诊今年第一例热射病人 重度中暑生命垂危]



  杭州市一医院接诊今年第一例热射病人
  体温41.7℃,她重度中暑生命垂危
  昨日中午,杭州何女士的丈夫、儿子等在杭州市一医院急诊室门口,张望着里面有什么动静,焦急写在脸上。
  在急诊监护室接受抢救的是59岁的何女士。
  热射病,全身多脏器衰竭。这是10分钟之前,医生跟家属通报的病情,并开出了病危通知单。这是什么病?何女士的家人不解,什么是热射病?医生只好解释:就是极重度的中暑,是要命的。
  实际上,杭州人何女士没有在高温下工作,甚至没有出门,她待在家里,没开空调,就热出了这么严重的病。
  市一医院急诊科副主任王弋,摇头遗憾地说,来得太迟了。热射病,在医学教科书上,死亡率高达90%,而一般都在发病后24小时内死亡。目前,何女士的生命只能依靠呼吸机和其他抢救设备维持。
  前天(26日)中午,何女士被120急救车送入医院。当时,她已经陷入昏迷,体温一测,吓住了医师:41.7℃。
  接诊的医生连忙问:去过哪里?是不是中暑了?
  家人说,是从家里来,可能是在家里热到了,早上起来吃早饭的时候就吐过,后来没多少时间就昏倒了。
  经过快速地检查,除了体温很高,何女士的血压不稳,肺部感染,并已经出现呼吸衰竭的症状。王弋医生判断,这不是普通的中暑,而是极重度的中暑,叫做热射病。因为环境高温,人体的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散发不出去而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
  没出门暴晒,也没有劳累,怎么会有如此严重的中暑?
  记者了解到,何女士有抑郁症,长期服药,而且有肾脏疾病。与普通人相比,她的体质比普通人弱一点。
  这几天杭州白天有40℃,房间里如果不开空调可能达到35℃左右。
  何女士家住在上城区一处老住宅区。家里有没有开空调?记者辗转了解到,何女士和家人分房睡觉,晚上如果两个房间同时开空调,怕跳闸,也怕费电。再加上最近刚巧家里空调遥控器坏了,所以家里没开空调。
  “我们采取了各种抢救措施,第一时间上了呼吸机,给患者用冰毯降温,对症治疗,可是患者还是没有好转迹象,随时有生命危险。”王弋医生说。
  延伸阅读——
  不一定暴晒才会得热射病
  医生提醒大家,千万不要走进一个误区,不是只有长期在大太阳下曝晒的体力劳动者才会患有热射病,年老体弱的城市居民,长期处于闷热的环境中,也有患此病的可能。
  轻度中暑的症状是恶心、头昏、乏力等。这个时候,要提高警惕,哪儿凉快就哪儿待着。
  重度中暑也要分为三个阶段。热痉挛,因为大量出汗导致电解质的丢失,出现身体抽搐、意识不清等症状;更严重的演变成热衰竭,高温持续不下,脏器功能障碍;最严重的就是热射病,内脏的温度超过42℃,出现了细胞功能障碍。
  王弋表示,理论上年龄超过50周岁,患热射病后死亡率可达到70%以上,而且热射病引发昏迷后,8小时内无法苏醒的病人,情况就不容乐观。
  再次提醒,炎炎夏日,室外工作的人一定要做好防暑准备工作,及时补充水分,尽量避免午后气温最高时候外出活动。同时,在最热的时段适当使用空调还是需要的,温度不要太低,风速调到最低档即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