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星期三

原标题 [教科院院长袁振国辞职 两月内连曝丑闻]



  很多年后,袁振国想起这个夏天,或许还会觉得寒冷。
  日前,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召开的干部职工大会上,中纪委驻教科院纪检组组长王立英正式宣布教育部关于院长袁振国的任免决定,据称,相关部门已了解袁存在出国(境)团组、出差报销违规等行为,教育部同意其辞职。
  至此,54岁的袁振国迎来了自己人生中的一个转折点。
  此前,这位中国教育决策核心智库掌门人可谓是顺风顺水。他曾任教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是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兼职教授。2000年,他先后任教育部师范司副司长,社科司副司长等职。2007年9月,他从教育部空降至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也就是现在的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的前身,任所长一职,该所是教育部直属的国家级综合性教育科学研究机构。
  据了解袁振国的人介绍,由于熟悉政府部门内部运作规律,他对于教育决策研究颇为内行,“课题做的紧跟形势,能够跟决策层关心的问题结合起来”。
  在2011年2月,他还作为主讲人,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26次集体学习会上,给中央政治局委员们做了“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讲解。
  此后,袁振国又出任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被视作是教育部门领导的“左膀右臂”,参与了诸多教育核心文件的起草。
  此番袁振国请辞,与持续一个多月来的舆论压力有直接关系。
  6月27日《中国青年报》刊发《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评审内幕》,在这篇调查报道中,有多名教育科研人员就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全规办”)在课题申报过程中的某些行为表示了不满,“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不仅在自己部门组织评审的课题中承接课题,还涉嫌违反课题管理办法”。
  全规办的主任,正是担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的袁振国。在2010年的立项课题名单中,第一项就是他的名字,课题名称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标准研究”。
  此外,另一位名叫窦卫霖的教授的所获得的国家一般课题“教育公平的话语分析”,亦引发争议,因为这位窦姓教授的专业领域是英语,而非教育。据查实,窦卫霖是袁振国的妻子。
  当时,袁振国并没有正面回应,随着该话题逐渐淡出公众视野,袁振国“安全降落”的说法在教育界内部开始流传。
  7月15日,一份包括袁振国在内的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高层考察团的航班信息以及日程表被披露在网络上。日程清单显示,袁振国等人此行赴阿根廷、巴西考察,很多活动都是旅游,更有登赌船游玩的安排。更为突兀的是,在考察名单中,又出现了窦卫霖的名字。
  事件持续发酵,袁振国想再“冷处理”已然不可能。他随后给出了四点回应,关于妻子 “随团出访是为节省一位翻译开支”的解释在外界看来显得苍白。
  有内部人士表示,举报者此时“动手”时机选择恰到好处。
  中共决策层不久前刚刚开启党内新的整风运动,在全党范围内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袁振国的行为,显然有悖于此。
  7月30日,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的官方网站上,袁振国的简历已不见踪迹。而教育部的网站上,正在大张旗鼓宣传教育规划纲要三周年的成就与回顾。
  作为当年教育规划纲要的主要起草者,袁振国已挂冠而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