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2日星期一

六类智齿应该尽早拔掉

□见习记者李楠
  “这几个月,因为长智齿,我被牙痛折磨得白天不能工作、晚上睡不好觉。现在,下颌右侧的智齿基本长出来了,但是一吃东西,牙齿就会咬到腮帮子,疼得我什么东西都不敢吃。”原本,27岁的小敏想去医院拔掉这颗智齿,但是有的医生同意她拔,有的医生反对她拔,她就犹豫了。
  究竟智齿该不该拔呢?记者采访了郑州大学第四附属医院(河南省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主任朱保玉。
  智齿生长位置、方向异常,可引发冠周炎、蛀牙等
  “智齿是指在人16岁以后生长出来的最靠近喉咙的牙齿,智齿全部生长出来一共四颗,上下颌各两颗。”朱保玉说,随着人类进化,颌骨的体积越来越小,往往没有足够的空间让四颗智齿全部顺利生长出来,导致一些智齿没有萌出或生长位置、方向异常,会给人带来诸多的口腔健康隐患。
  首先,如果智齿不能完全生长出来,其牙冠就会被牙龈覆盖住一部分,从而形成冠周袋。冠周袋很容易积存食物残渣和细菌,可导致智齿冠周炎反复发作,患者会出现牙痛、张口受限、进食困难等症状。其次,如果智齿长歪了,它和相邻的牙齿之间就会出现一个夹角,容易导致食物嵌塞,时间久了,智齿和相邻的牙齿都容易出现蛀牙甚至是牙髓炎。第三,如果智齿生长的位置和方向出现异常,还会影响上下牙齿之间的咬合关系,可能造成颞下颌关节弹响、张口疼痛、夜磨牙等。
  遇到六种情况,智齿必须拔掉
  什么样的智齿可以保留,什么样的智齿必须拔掉呢?朱保玉介绍:
  ◆可保留的智齿1.智齿生长的位置和方向正常。2.智齿没有出现蛀牙,智齿冠周软组织没有发炎和疼痛史。
  3.有对咬牙。
  ◆必须拔掉的智齿1.蛀牙:如果智齿出现比较深的蛀牙,特别是需要根管治疗的,一律建议拔掉。
  2.侵犯邻牙:如果生长空间不足,智齿会使劲儿顶住相邻的牙齿继续生长,可能导致两颗牙齿都保不住。
  3.空间不足:如果智齿生长空间不足,在智齿生长过程中,会出现比较严重的牙龈肿胀、牙齿疼痛等症状。
  4.不易清洁:如果智齿长得歪七扭八,清洁起来会比较困难,很容易出现蛀牙。
  5.没有对咬牙:不是每个人的四颗智齿都会顺利生长出来,如果一颗智齿的对面没有与之相抗衡的另一颗智齿,可能影响人的咬合关系。
  6.阻生齿:这种类型的智齿,通常埋在齿槽骨的里面,当你感觉到痛时,就要拔掉它。
  必须拔掉的智齿,在牙根尚未完全形成时就该拔掉
  有些人的智齿早就该拔掉了,但是他们认为只要智齿没有引起疼痛,就不必治疗或拔除。“这种看法是不对的。”朱保玉说,一旦出现牙痛等症状,就表明智齿的存在已经对其他牙齿造成了不可逆转的损害,此时再拔掉智齿,多少有点儿亡羊补牢的意思。还有些人害怕拔牙疼痛而迟迟不愿到牙科就诊。“其实,在局部麻醉下,患者在拔牙过程中是不会感觉到疼痛的。”朱保玉说,在智齿刚刚萌出、牙根尚未完全形成时,就应该拔掉该拔的智齿。
  ★★相关链接★★
  拔牙前后的注意事项很多人免不了要拔牙,拔牙前需要做哪些准备,拔牙后该注意什么,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下面,朱保玉向《大河健康报》读者介绍拔牙前后的注意事项:
  ★拔牙前1.拔牙前不能空腹,一定要吃饱饭,空腹拔牙容易让人晕厥
  2.拔牙前,应积极主动地向医生介绍个人健康情况,如果正处在急性炎症期,必须在炎症得到有效控制以后才能拔牙。
  3.拔牙前要放松心情,必要时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安定等镇静剂,以消除紧张情绪。
  ★拔牙后1.拔牙后,患者需要咬住酒精棉条,40分钟后才可将酒精棉条吐出,这可以起到凝血止血和保护伤口的作用。
  2.拔牙后24小时内不能漱口、不能舔伤口,也不能用拔牙一侧的牙齿咀嚼食物。
  3.拔牙后两小时内不能进食,拔牙后两天内不能吸烟、喝酒,要吃温凉、稀软的食物。
  4.拔牙后可以照常上班,但不宜从事重体力劳动。
  拔牙后三个月内及时修复
  “很多患者拔完牙后,不急着修复,这会带来很多问题,比如咀嚼功能减退、缺失牙的邻牙出现松动或蛀牙、牙周创伤、发音功能障碍、咬合关系紊乱、面容畸形等。”朱保玉建议,在拔牙后三个月内进行修复,效果最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