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星期二

张维迎:教育经费在比赛花钱 清华没花完反被罚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知名经济学家张维迎今日在欧美同学会100周年北京论坛上表示,目前中国教育经费占GDP总值的4%,教育经费腐败和科研经费腐败十分严重,如果选拔人才体制不发生根本性改变,则容易造成教育经费越多,问题越多。

张维迎指出,现目前各高校都争相索要经费,然而经费如果花不完,根据教育部规定是要受到处罚的,"去年清华大学就被罚了几千万,这到年底,各高校都在比赛花钱"。

"人才就是一个自由的产物,这个国家有了自由,它自然就会有人才;这个国家没有了自由,全天烧香磕头还是没有人才。"(胡雯)

以下是文字实录:

张维迎:谢谢。非常高兴在这个场合与大家交流。今天的主题是高端人才战略与创新型大国。我一听到高端就头疼,谈高端人才战略的时候你得知道谁是高端人才,实际上真正的高端人才我们真是不知道的,如果我们都知道了他就不再是高端人才。尤其与创新相关,所有的创新相关都是大部分人认识不到的事情。所以我个人认为,高端人才战略,从国家战略角度讲的话,我们需要正确的定位。

人才就是一个自由的产物。这个国家有了自由,它自然就会有人才;这个国家没有了自由,全天烧香磕头还是没有人才。所以我觉得这是我们国家如果真正要进入创新型国家,要发展的话,我觉得这是最基本的问题。

如果从从上往下选拔人才,提供各种优惠的待遇,总体我觉得效果其实并不好,看看我们的教育经费浪费了多少?看看我们的科研经费浪费了多少?科技部部长都忍不住了,说出来了,说科研经费的腐败非常的严重。我所知道的教育经费的腐败仍然非常的严重。教育经费已经达到了4%,但是我们的体制不改变的话,我觉得钱越多,问题越多。因为现在大家都在去争着去瓜分这些钱,而且有关部门规定,说这个经费一年花不完的话罚款。清华去年就罚了几千万。到年底了,都在比赛花钱。

所以我的观点很简单,如果真的为国家为着想,不要做太多的事,最重要的事就是给人们自由,尤其思想自由。诺贝尔奖得主何斯教授讲到,思想资产。如果一个国家人们不能自由的思考,不能自由的表达,这个国家要有创新是不可能的。还有一位讲过,说人类的进步都是由极少数提出的思想,然后由越来越多的人慢慢地接受了它,最终变成一个现实。所以我个人认为真正的高端人才战略,就应该得到自由的战略。谢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