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星期四

Openstack镜像和密码

估计刚开始使用Openstack用户,一定会比较困惑Openstack的镜像的初始化密码是多少? 不同的镜像初始化密码是不一样,这里做一个总结。

虚拟机登陆方式

对Openstack来说:访问虚拟机提供了两种方式,
  • ssh方式
  • Dashboard的console。
Console方式,相当于你服务器前面直接登陆。有些虚拟机镜像处于安全考虑,不允许root的账号直接远程ssh登陆。

Ubuntu镜像

下载地址
这个是非常有名的镜像,大家用来测试也比较多。这个镜像默认是无法使用密码登陆,只能使用密钥登陆。所以你在console,也是无法登陆到虚拟机。
默认的用户名是:ubuntu,你需要使用密钥才能登陆。
如果你希望console可以登陆,那么你就需要想点办法
Snap6
这个时候,创建完的虚拟机,在console,就可以用 user:ubuntu,pass:ubuntu 登陆,不需要密钥。
不过这个时候,你还是无法通过ssh访问虚拟机,因为ssh默认设置是禁用密码认证,所以你需要多做点工作。
#!/bin/sh
passwd ubuntu<<EOF
ubuntu
ubuntu
EOF
sed -i 's/PasswordAuthentication no/PasswordAuthentication yes/g' /etc/ssh/sshd_config
service ssh restart
这样你就可以使用ssh登陆到虚拟机,不需要通过console。
用root登陆
如果你希望直接使用root登陆,那么你就需要给root设置一个密码。
Snap7
这里设置的密码,就是镜像管理员的密码,也就是root的密码。
默认Redhat的RDO配置是不支持这个功能,你需要修改所有节点的nova.conf 文件
# Inject the admin password at boot time, without an agent.
# (boolean value)
#libvirt_inject_password=false
libvirt_inject_password=true
记住,是所有的节点,都是需要修改的。重启compute服务
/etc/init.d/openstack-nova-compute restart
当然你这样肯定还是无法ssh,使用root登陆,你就需要结合一下上面的一个例子,你就可以。
Snap8
就是输入下面的代码
#!/bin/sh
sed -i 's/PasswordAuthentication no/PasswordAuthentication yes/g' /etc/ssh/sshd_config
service ssh restart
这个时候,你就可以ssh,用root的身份登陆进去。

Cirros

Openstack的开发,基本都使用这个image来测试,因为他比较小,只有10M。
镜像的地址:
Cirros,是可以使用用户名和密码登陆,也可以使用密钥登陆
user:cirros
password:cubswin:)
这个密码比较特别,所以你可以使用上面的方法来设置这个镜像的root的密码,实现ssh登陆。

CentOS Gold Image

国内用CentOS比较多,不过在Openstack上的CentOS image,以前都只能自己去制作。这个需要一个大家信任的第三方来完成。最近有了一个选择
教你如何制作CentOS的image,并且提供现成的image下载
镜像下载地址:
镜像账号
  • user:root
  • pass:changeme1122
你是可以在创建虚拟机的时候,直接把这个root的密码修改。默认是运行root登陆。
不过这个image,没有集成cloud-init。导致你看到的虚拟机名字,不是你设置的计算机名。

其他image资源

附录

你需要设置安全组,打开22端口才能ssh登陆。
Snap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