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1日星期一

如何查看Linux版本号


如何查看Linux版本号

每次都要Google一下,才能知道,如何查看Linux版本号,包括内核版本号和发行版本号,干脆在这里记录下来,下次就不要满世界去找了。
首先,要分清内核版本号和发行版本号的区别。因为所有linux都是使用 kernel.org上来的内核来作为发行版的基础的,所以内核版本号的高低大致能体现该linux版本的新旧。 而发行版本的版本号完全是各发行商自己定义的,不能用来和其它发行版本的版本号进行比较,比如SuSE的11.0不能和Red Hat的9.0比,也不能和Ubuntu的7.10比,没有可比性。发行版本号只是各个厂商为了区别自己的产品而编的号。
查看内核版本号的方法是:
打开一个terminal,执行命令uname -r
执行命令 uname -a 可以看到更多内核版本号的信息。
查看发行版本号的方法是:
用命令找到/etc目录下的issue文件或release文件。 ls /etc/*issue* 或 ls /etc/*release*
然后直接用cat命令查看文件内容就知道版本号了:
比如在Ubuntu linux 10.04 上cat /etc/lsb-release得到的结果为:
DISTRIB_ID=Ubuntu
DISTRIB_RELEASE=10.04
DISTRIB_CODENAME=lucid
DISTRIB_DESCRIPTION="Ubuntu 10.04.1 LTS"
说明版本号为10.04,版本别名是luci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