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1日星期一

查看Linux下端口占用情况的命令


查看Linux下端口占用情况的命令
本站原创 [基于 署名-非商业使用-相同方式分享 2.5 协议,转载须注明链接]
文中所述内容已经被管理员在CentOS与Debian系统中验证通过

在使用Linux系统的过程中,有时候会遇到端口被占用而导致服务无法启动的情况。比如HTTP使用80端口,但当启动Apache时,却发现此端口正在使用。
这种情况大多数是由于软件冲突、或者默认端口设置不正确导致的,此时需要查看究竟哪个进程占用了端口,来决定进一步的处理方法。

查看端口占用情况的命令:lsof -i

1[root@www ~]# lsof -i
2 
3COMMAND PID USER FD TYPE DEVICE SIZE NODE NAME
4nginx 2333 root 6u IPv4 6242 TCP *:http (LISTEN)
5nginx 2334 www 6u IPv4 6242 TCP *:http (LISTEN)
6sshd 2349 root 3u IPv6 6283 TCP *:ndmp (LISTEN)
7sshd 2349 root 4u IPv6 6286 TCP *:ssh (LISTEN)
这里返回了Linux当前所有打开端口的占用情况。第一段是进程,最后一列是侦听的协议、侦听的IP与端口号、状态。如果端口号是已知的常用服务(如80、21等),则会直接显示协议名称,如http、ftp、ssh等。

查看某一端口的占用情况: lsof -i:端口号

1[root@www ~]# lsof -i:21
2 
3COMMAND PID USER FD TYPE DEVICE SIZE NODE NAME
4pure-ftpd 2651 root 4u IPv4 7047 TCP *:ftp (LISTEN)
5pure-ftpd 2651 root 5u IPv6 7048 TCP *:ftp (LISTEN)
这里显示出21号端口正在被pure-ftpd使用,状态是listen。

结束占用端口的进程:killall 进程名

虽然我们不建议用这种本末倒置的方法来解决冲突问题,但某些情况下还是可以直接结束掉占用进程的(比如重启Apache时进程没有完全退出,导致重启失败)
1[root@www ~]# killall pure-ftpd
这样,所有的pure-ftpd进程都会被结束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