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日星期三

高职院校内刊学报现状



高职院校内刊学报现状 


    这几年,我国的高职高专教育发展迅速。2005年统计显示:全国有国际标准刊号和中国统一刊号的高职学报77家,内刊学报41家,总计118家。由于统计口径不同,数据可能略有差异,比如有人以具有正式刊号,并已加人中国学术期刊网、中文科技期刊网、万方期刊网为标准,统计到2006年为止,公开出版的高职学报共有106家,这其中包括由其他学报或期刊改名的有43家。
     在教育部2007年批准的70所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计划建设100)中,拥有正式刊号的38所,其余32所为内刊或无刊号。可以说,这70所院校已经代表了我国高职教育的最高水平。近些年来,学报同行们对于如何办好高职学报一直在进行不断的探索,相关理论文章也屡屡见诸各类学术杂志,但探讨的对象都是针对正式学报(中国期刊网检索数据显示)的。同行们恰恰忽略了学报的另一半——仅有内部刊号或没有任何许可的那一部分学报。
    前文的统计数据显示,这一部分学报要占到高职学报总数量的112强,甚至到23。我把这一部分学报称为学报中的弱势群体,他们数量庞大,但却几乎无人过问,他们同样面临着一系列问题:比如资金不足、影响范围小、发行困难、人员编制严重不足;还有既十分重要,又显得不那么重要的学报稿件质量、栏目特色、学报定位等问题,其中内刊学报(包括无任何批准文号的学报)的稿源问题是当前内刊学报在编辑过程中遇到的最棘手的问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