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1日星期四

Windows下PHP集成环境Zend Studio配置


1.安装php5
   我下载了php5.2.6(一般是直接解压就可以使用)。假设解压到”c:\php5”;
2.安装MySQL5.X
3.安装Apache,将httpd.conf中的Listen端口改为8080;
4.前面3步的详细安装和配置见: http://pangdou.blog.51cto.com/396255/228434 。假设将最终的服务器脚本运行目录(比如Apache2.2\htdocs目录)放在定为 ”d:\PhpWeb”。
5.安装Zend Studio
通过http://www.zendstudio.net/zend-studio-all-in-one-download/ 链接到官方网站,例如下载Zend Studio 7.2.1版本。并一步步安装。为了方便起见,将workspace确定为”d:\PhpWeb”
6.安装配置Zend Debug
 http://downloads.zend.com/studio_debugger/5.2.26/ZendDebugger-v5.2-windows-i386.zip官方

<1>  下载到Zend Debugger的最新版。解压后可以看到适应很多php版本的Zend Debugger,比如4_3_x_comp里面的适应php4.3.x的版本等等。为了适应我的php5.2.6,这里选了5_2_x_comp里面的ZendDebugger.dll文件。
<2>  然后将选择的ZendDebugger.dll文件第一步中提到的C:\php5\ext目录下。再在C:\php5下的php.in文件中的末尾添加以下的内容(任意合适的位置都可以):
[zend]
zend_extension_ts="c:\php5\ext\ZendDebugger.dll"
zend_debugger.allow_hosts=127.0.0.1/32,127.0.0.1/24
zend_debugger.expose_remotely=always
zend_extension_ts
<3>  将<1>中Zend Debugger的解压根目录下的dummy.php文件复制到apache的Document Root目录中,这里指的是”d:\PhpWeb”(按我的设置,这个目录同时也是Zend Studio的workspace);
<4>  测试Zend Debug安装是否成功。假设在”d:\PhpWeb”目录下(存放网页脚本)已经存在文件phpinfo.php,且phpinfo.php的内容为以下几行:
<?php
phpinfo();
?>
重启Apache,然后在浏览器中输入:http://localhost:8080/phpinfo.php,正常情况下就可以出现那张熟悉的关于php配置的一系列的的网页信息,其中多出了以下的图示信息,就表明Zend Debug已经安装并配置好了。

图 1  Zend Debugger安装配置成功信息

(二)怎样使用Zend Studio来调试php程序。
假设在Zend工作已经存在以下的工程文件suiyuan。如下图2:

图2 工程suiyuan的截图
2.1 工程在Zend Studio服务器中的部署配置
在调试之前应先对这个工程的debug的选项进行一些设置。方法是:WindowPreferencesPHPDebug,然后就会弹出以下的窗口;

图 3
图中的第一个红框前面默认选择Zend Debugger,再点击第一处的红框的Configure,然后在下面的一个对话框中选择Zend Debugger,并点击Configure按钮,弹出以下的对话框

图 4
其他的都保持默认的值,注意的是在Client Host/IP中一般只保留127.0.0.1这个回环地址,因为一般是在本地调试。另外还要看到Dummy File Name中的dummy.php文件就是6.<3>中提到的那个文件,可见这个文件还是要保存在Apache的Document Root目录中的(我的设置是d:\PhpWeb)
然后点击图3中的第二处的红框(前面的选择为默认的“Default PHP Web Server”),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Default PHP Web Server,然后选择后面的edit按钮,弹出以下的图5,这个一般保持默认如下图示:

图 5
点击图5的Path Mapping选项卡,然后点击Add来添加该工程的Path on Server,如图6:

图 6
在“Path on Server”框中输入Apache的Document Root目录中的(我的设置是d:\PhpWeb),因为这个目录和Zend Studio的workspace是相同的,因此如图6选择Path in Workspace,然后点击Browse从而找到工程suiyuan的根目录,然后点击ok退出。至此就完成了该工程在Zend Studio上的服务器部署配置工作。下面就可以着手对工程suiyuan进行调试了。
2.2 调试
假设要调试index.php文件。在图2中的PHP Explorer窗口中选中index.php文件,然后:右键Debug AsDebug Configuration。这里假设要以PHP Web Page形式来调试,选择“PHP Web Page”,新建一个新的调试session,将Name命名为“test”,如图7。只要前面关于工程suiyuan的服务器部署配置都成功,则点击图7的“Test Debugger”按钮将会出现Success!信息。并在Browse中选择index.php文件。

图 7
点击图7的Advanced选项卡,如图8,可以对这个工程的调试文件的范围进行设定,表明在浏览其中打开的页面的内容的情况,一般保持默认的配置就可以了。这个在实际的应用中慢慢摸索。

图 8
可以在图8的Common选项卡中将调试输出信息的字体Console Encoding选择为UTF-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