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3日星期三

拒绝收购邀请,三年专注开发,开源的私有云盘“迷你云”欲通过插件市场实现赢利#36氪开放日#



Dropbox 等云储存服务在近两年来迅速窜红,各大巨头也纷纷推出自家的云储存服务(苹果的 iCloud, 微软的 SkyDrive, Google 的 GDrive),国内也有类似的服务,金山网盘、袋鼠盘、坚果云等等,不胜枚举,俨然一片红海。从部署方式上说,上述的云存储服务统称为公有云。
同样是做云存储,近两年来私有云也逐渐为人们熟悉,比如我们此前就报道过  Seafile,  Syncbox 等国内的私有云项目。相对于公有云来说,由有私有云通常都是建立在自己的服务器上的、由用户自己构建部署的云服务,对数据有着更强的控制能力和安全保障,可以避免公有云可能存在的安全性(数据泄漏或丢失)、 法律风险(敏感的文件遭审核或删除)、以及由于网络基础建设落后造成的速度不够快等问题。
“数据是无价的,信任在中国最缺乏,云盘自上而下模式的走不下去。”
这是在参加本次开放日的私有云项目“ 迷你云”对国内云盘市场的思考。在迷你云的 CEO 唐建强 看来,现有云盘免费但不可持续,用户之所以没有把最重要的数据放到公有云上,最大的问题在于对公有云没有足够的信任度,最终造成商业价值有限。做私有云盘的迷你云有着自己的一套做法。
除了可以在本地电脑上“60 秒搭建私有跨平台同步网盘”外,迷你云还可以在路由器以及家用 NAS 上进行部署,企业也可以用迷你云的技术搭建自己的企业内部私有云。这当中最让人惊喜的无疑就是在路由器上使用迷你云了。
一般用户在本地电脑尽管可以搭建私有云,但要想获得 24x7 不间断的云服务,就不得不专门安排出一台电脑出来充当云服务器。但在本就该 24x7 运行的路由器上把迷你云的程序刷进去并配上 U 盘或是移动硬盘搭建起来的私有云,就真正可以做到像公有云那样的不间断运行了,数据的安全性和速度也都能得到保证。由于该方案需要路由器厂商的配合才能规模化地推向市场,迷你云也在与相关厂商接洽。
唐建强还在开放日上分享了迷你云创新的两大支柱:一是借鉴 Dropbox,打造同步云盘,满足用户跨平台数据存储需求;二是借鉴 Wordpress,打造开放性,满足用户的多样化需求,如下图: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迷你云的插件市场的思路。唐建强告诉我,插件市场里有大约 30% 的插件是收费的,这是他们的一个赢利点(他们接下来也会通过授权的办法获得收入);他们同时还希望能通过不同的插件切入不同行业的市场,比如可以通过“权限管理”切入企业市场, 通过“文件夹分享”切入 NAS 硬件市场(带动其销售)。
此外,迷你云还是一个开源的同步云盘系统,唐建强表示,这一开源的做法可以取得意见领袖的信任——通过分析源代码可以知道用户搭建的私有云的所有数据都是与 miniyun.cn 无关的,从而在信任度上为私有云加分。
迷你云是由一个十人团队在三年时间里靠自筹资金专注开发出来的作品,他们曾在去年 6 月拒绝了某厂商发起的现金 + 股票收购邀请,目前支持的客户端包括 Windows PC, iPhone/iPad, Android 和网页版,有兴趣的朋友可以 试用看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