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8日星期四

GDP不能告诉我们什么?

最近在读曼昆的《宏观经济学》,对GDP的概念有了更多理性的认识。

首先GDP(gross domestic product,国内生产总值)的定义
是在某一既定时期一个国家内生产的所有最终物品与劳务的市场价值。
经济学家们用了下面的公式来量化它。
Y(GDP) =  C + I + G +NX
其中C代表消费,I表示投资,G代表政府购买,NX表示净出口。
但是要注意的是由于有货币通胀和紧缩的存在,因此有名义GDP和真实GDP的区别。真实GDP是按不变价格评价的物品和劳务的生产。因此需要选择一个基年价格进行计算,例如10年前1元RMB的雪糕,现在卖5元RMB了,但是依然按照1元RMB价格乘以产出的雪糕数量加入到今年的GDP。
所以我们可以得到一个GDP的平减指数如下:
由此可以得到第二年相比于第一年的通货膨胀率如下:
当然还有很多灰色收入并没有被GDP统计近来,这让我想起了近来看过的一篇文章,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这里
这些未被统计入GDP的暗流资金,很可能对国家的经济造成重大的损失,也对宏观经济决策造成了极大的困难,房价越调越高的结果可以从中显现无疑。
“地下经济很好地衡量了一个国家的进步和健康程度。当许多事情是错误的时候,就需要将其隐藏起来。”
之所以写这篇文章,是因为GDP作为一个经济学概念,被我们国家作为发展的重要衡量指标,在近些年已经暴露除了很多问题。在这本书里的23.5节中就直接提出疑问:GDP是衡量经济福利的好指标吗?
1968年肯尼迪竞选美国总统的时候,就曾慷慨激昂地批评GDP:
GDP并没有考虑到我们孩子的健康,他们的教育质量,或者他们游戏的快乐。它也没有包括我们的诗歌之美,或者婚姻的稳定;没有包括我们关于公共问题争论的智慧,或者我们公务员的清廉。它既没有衡量我们的勇气、智慧,也没有衡量对祖国的热爱。简言之,它衡量一切,但并不包括使我们的生活有意义的东西。
首先,GDP没有考虑到收入分配问题,少数个人的垄断收入暴涨和绝大多数人停滞不前,并不是社会繁荣的景象。
因此GDP忽略社会福利的提高,只是追求每个人不停地产出。同时更重要地是,在现在化技术革命推进工业浪潮的过程,人们为了追求经济的发展,直接忽视的就是环境生活的牺牲,这些隐性成本的投入,应该给GDP的衡量加一个大大的负分,这样才是合理衡量GDP意义的公式。
举个例子,一位先生发现他雇佣的保姆勤劳、贤惠、可爱,把她娶为妻子。在此之前,他需向保姆支付工资,保姆从事的做饭、清扫房间、照顾老人等活动被计算到GDP中。当保姆变成妻子,她仍然从事同样的劳动,甚至在家务上付出更多,但丈夫不再向她支付报酬,从而这些活动不再增加GDP。保姆变成妻子之后,这个国家的经济活动并没有因此而减少,但GDP却减少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GDP不是万能的。
总结一下:
第一,GDP不能反映经济发展对资源环境所造成的负面影响。
比如,只要采伐树木,GDP就会增加,但过量采伐后会造成森林资源的减少,GDP却不考虑相应的代价。再比如,某些产品的生产会向空气或水中排放有害物质,GDP会随着产品产量的增加而增加,却不考虑对环境造成的损害。显然,GDP在反映经济增长的同时,没有反映它所带来的资源耗减和环境损失的代价。
第二,GDP不能准确地反映一个国家财富的变化。
目前,经济学家们对一个国家的国民财富尽管有不同的解释,但都把固定资本存量作为它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国家财富能否有效地增长,不仅取决于GDP中固定资本形成总额的大小,还取决于其质量。如果固定资本的质量不好,没有到使用期限就不得不报废,那么固定资本形成总额再多也许都不能有效地提高一国的国民财富。
比如,我们在2001年建造了一座桥梁,2002年由于工程质量问题拆除了这座桥梁,2003年又重新建造一座同样的桥梁。2001年建造的桥梁增加了2001年的GDP,2003年建造的桥梁又增加了2003年的GDP,从而GDP增加了两次。然而2003年年底的国民财富中只包括当年建造的那座桥梁,2001年建造的那座桥梁因被拆除,在2002年年底的国民财富统计中就已经被剔除了。同时,2003年在建造这座桥梁时又消耗了一次自然资源(如果2001年建造的那座桥梁不出现质量问题,这些资源就不会被消耗掉),所以,与2001年年底的国民财富相比,2003年年底的国民财富不仅没有增加,反而会减少。
所以,我们不仅要注重GDP的数量,还要注重它的质量。如果我们盖了许多厂房、住房,修了许多道路、桥梁、码头,而不注重其质量,没有多久就不得不拆除,虽然GDP表现得一派繁荣,但国民财富不会迅速增加,反而可能会减少。
第三,GDP不能反映某些重要的非市场经济活动。
有些非市场经济活动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比如家庭妇女做饭、照顾老人、养育儿童,等等,这些活动没有发生支付行为,按照国际标准,GDP不反映这些活动。但是,如果这些工作由雇佣的保姆来承担,雇主就要向保姆支付报酬,按照国际标准,相应的活动就必须反映在GDP中。可见,由于GDP不能反映某些非市场经济活动,使得它在某种程度上损失了客观性和可比性。
在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家务劳动市场化的程度比较高,比如,大多数家庭都把孩子送到幼儿园去育养,许多老人被送到养老院去照顾等等。而发展中国家家务劳动市场化程度比较低,大部分家务劳动都由家庭成员自己来承担。同样的家务劳动,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市场化程度高,对GDP的贡献就大;发展中国家市场化程度低,对GDP的贡献就小。因此,就这一点来说,发展中国家的GDP与发达国家的GDP并不完全可比。
第四,GDP并不能全面地反映人们的福利状况。
人均GDP的增加代表一个国家人民平均收入水平的增加,从而当一个国家的人均GDP增加时,这个国家的平均福利状况将得到改善。但是,由于收入分配的不平等,一小部分人得到了更多的收入,大多数人的收入水平并没有增加,或增加得较少,因此他们的福利状况并没有得到改善,或没有得到明显的改善。从人均GDP中就看不出这种由于收入分配的差异状况而产生的福利的差异状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