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星期三

人类民主的起源七--美利坚合众国 (2013-04-02 10:27:03)(转载)


战争胜利了,摆在美国国父们面前的问题是他们要建立什么样的国家。
很奇怪,按说独立战争打了8年,他们应该有足够的时间去思考这个问题。但是其实他们压根没想,在他们心中,人民自治就很好了,为什么要创造一个庞大的北美政府呢?
他们对于政府的印象,都是欧洲大陆方兴未艾的中央集权为了君王的虚荣穷兵黩武横征暴敛的记忆。所以他们反感一切强有力的中央政府,在他们心中,战争前北美殖民地的各州民选议会就运行很好嘛,然后我们名义上联合一下搞出个邦联政府负责外交啥的,大家就散伙回家继续过好日子了。
他们真的就一哄而散回家了,这样令人瞠目结舌的革命在世界历史上恐怕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为什么会发生这种事,我们要从民主制度的本源说起,当一群原始人选出一个领袖时,其实就类似我们郊游可能会找一个最靠谱能干的人大家把钱凑份子交给他,让他来购买门票选择饭馆等等。当然,他是无利可图的。民主开始的时候也是这样,随着社会的进步,大家选出的打仗的领袖开始利用自己的威望多分抢来的战利品,尝到甜头后开始死霸着位子不放,民主就被侵蚀了。这本来是我在前面几章强调的人类发展的正常逻辑,但是北美殖民地的居民继承了都铎王朝良好的自治传统,而且似乎由于他们的母国大英帝国酷爱替子民与法国、西班牙等一串国家开战;所以北美殖民地一直没有机会培养出本土的军事英雄,正是这种军事英雄最容易腐蚀掉民主,这点我们从亚历山大帝和凯撒身上都看到多了。
而且北美殖民地的拧巴清教徒们更表现出了他们节俭的天性,他们甚至不给高级民选官员工资(这也是开始他们选举权设定财产门槛的原因),因此美国革命的每位领袖都搭进去了不少钱,革命成功之后他们显然不想继续从事这些无利可图的工作,于是丢下一个松散的邦联政府都回家挣钱去了。
然后他们失败了。我们看看最近的欧元危机就能明白,没有一个强有力的中央政府,勤俭节约的德国人和喜欢休闲及偷税漏税的希腊人都可以发行欧元都可以用一种货币放债,早晚要出乱子的。北美大陆出了同样的问题,各州之间竞相设立贸易壁垒,大家集体胡发钞票,各自只管自己税收对邦联欠下的革命债务完全不关心;终于折腾出谢斯起义等一系列乱子。
    国父们终于意识到,政府越小越好、政府只是个祸害嘴上说说可以,但现实中在列强环伺的18世纪,还是得有个强有力的中央政府。于是主张强大中央政府的人占了上风,他们叫联邦党人。
联邦党人这个词是近现代历史上第一次有效地歪曲宣传,因为原本“Federal 联邦”这个词并没有特定的强大的中央政府的含义,只是一些政治实体的结合,至于结合的多紧并没有什么一定之规。但是在当时的北美民众心理,“联邦”是个好词,于是主张强大的中央政府的人自称“联邦党人”之后,又给对手扣上了“反联邦党人”的帽子。让他们未开口就输了三分
以汉密尔顿、麦迪逊为首的联邦党人在《联邦党人文集》里的一系列文章阐述了北美为什么需要一个强大的中央政府,这样一个政府在民主体制下为什么不会发生公众一般担心的滑向集权和暴政的问题。于是立宪会议召开了
立宪会议那些故事国内也出了不少的书,国父们在承认人民主权的前提下如何小心翼翼的设计制度防止暴民倾向、防止有魅力的领袖成为独裁者、防止常备军的军事领袖堕落、防止大州欺负小州、防止……,总之他们要担心的东西太多了。更有兴趣的读者甚至可以读《立宪会议纪要》这本书,一点都不枯燥,看一群绅士吵架还是很有意思的。
更引起我兴趣的还是我在费城独立宫溜达时,参观完国父们讨论宪法的小屋子,发现对面就是个小教堂。在同一层楼的这两间对门的房子很给人启示,相对于法国革命那帮抽了疯的革命家来说,基督教信仰在美国的开国元勋心中的地位重要多了。因为基督教信仰,国父们意识到自己绝不是完美和永远正确的,吵得最激烈的时候也知道在富兰克林的带领下一起祈祷上帝的启示,然后达成妥协。他们也认为人类的理性是有很大局限性的,因此不能轻易发明创造一个自己认为完美的制度,而要尽量沿用过去自然形成的习俗。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读一读《美国宪法的基督教背景》这本书,看看甚至包括富兰克林、杰佛逊这些常被误以为是自然神论者的人,在宪法的起草时基督教信仰对他们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宪法制定完毕,令人尊敬的华盛顿先生被选为总统,立宪代表们又各自回家了,他们心中对宪法并不乐观,据说最大胆的猜想是这部宪法可以坚持五十年。
然而它坚持了两百多年,直到今天还在焕发着旺盛的生命力……
当欧洲的各种运动的狂热分子抱着各种奇奇怪怪的从《我的奋斗》到《共产党宣言》等新奇思想著作反对他们的政府时,美国的闹得最欢的年轻人却都抱着美国宪法和独立宣言,声称自己才是代表国父们的初始想法,而对方是叛徒。
国父们实在该为他们的成就骄傲……
他们不知道这个令人骄傲的遗产曾经经历过多少风险……
当法国大革命的暴民们吓坏了大部分美国人时,亚当斯总统先通过了《驱逐外侨法》好把那些跑到美国的雅克宾党法国人轰走,然后利用恐慌情绪在《镇压叛乱法》里钳制言论自由,直接让宪法第一修正案瘫痪。好在两年后杰佛逊上台了,这些法令才被取消。
除了言论自由曾经面临的惊险,三权分立中法院的作用国父们也没有想清楚,孟德斯鸠先生天才的想到了行政权、立法权、司法权应该分开,为了保证司法权的独立法官应该被任命后可以终身担任不受另外两权的干扰,但是他并没有想清楚宪法和其他法令的关系,如果其他法令与宪法有冲突时谁有管辖权。
除了汉密尔顿在《联邦党人文集》中嘟囔过一段其他法律违宪时,似乎最高法院有审查权。美国的国父们也没有想清楚,三权分立中重要的一环最高法院对法律违宪的审查权由一位长寿的老滑头马歇尔先生创立了。
就在我们前面说的亚当斯总统要下台时,一口气任命了四十二位治安法官;但是当他的死对头杰佛逊当上总统时,由于那时候没有顺丰快递,有十六位法官的任命还未送出。杰弗逊阁下当然不会任由自己讨厌的人的亲信当法官,于是坚决不送出任命。其中一位马伯里先生不干了,告到了最高法院,而最高法院的大法官现在正由亚当斯的死党马歇尔先生担任。
    要不说马歇尔大法官是个老滑头呢,他深明吃小亏占大便宜的心理。他知道最高法院既无军队也无行政官员执行判决,也不像国会有公众认可的立法权和弹劾总统权可以强迫总统执行法令。于是他做出了如下的鸡贼判决:1、对法官的行政委任状已经发出就生效了,不快递出去是不对的2、这事不该最高法院管,因为除个别宪法规定的情况大部分案子最高法院都只有上诉管辖权,马伯里你应该去下级法院打官司3、马伯里的律师依据的《1789司法条例》中说行政令争议可以告到最高法院与宪法冲突,相关条款违宪应被废除,所以马伯里你还是得先去乡下打官司去。
最高法院的宪法审查权由此创立,杰弗逊总统当然发现了马歇尔的狼子野心,破口大骂了一阵子违宪审查权怎么能交给非民选的法官呢。马歇尔也明智的长期没有使用这一权力。
    好在马歇尔阁下活得长,他后来又当了几十年大法官,尝试性地确立了最高法院的违宪审查权。直到1832年,在我们后面会提到的老大粗总统杰克逊当权下,美国白人可着劲的抢印第安人的土地,马歇尔主持的最高法院判决佐治亚州剥夺切诺基印第安人土地的法令违宪,土地要还给印第安人。杰克逊总统就放话说“马歇尔作的判决,那就让它去执行吧”,所以最高法院在履行三权分立的一极时,后来也表现出了惊人的技巧,尽量避免卷入政治斗争中。例如在2000年的布什诉戈尔案,最高法院是以佛州继续无休止计票缺乏统一的标准为由让佛州停止继续重新计票,避开了直接判决布什和戈尔到底该谁赢;最近的医保案最高法院则是判决对不上医保的人的罚款相当于收税,避开了直接支持或者否定强制上医疗保险的做法。
解决最高法院在三权分立中的作用的同时,美国的民主面临了一个新的考验——暴民政治。美国的立国元勋们都是精英人士,律师、商人、庄园主。而杰克逊将军可完全不是,他双亲早亡哥哥把他带大,没有什么文化在16岁就参加了美国大陆军。后来在英国人的俘虏营里待了一段时间,期间受的虐待让他终生痛恨英国人。当然,这些仇恨他在1812年带着四千多田纳西打松鼠的猎人组成的美国军队全歼了六千正规英军时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抚慰。
要知道,美国这些乡下佬组成的军队从来打不过英军,独立战争中的胜利要不靠法国人帮忙、要不靠几倍于英军的兵力拖延英军到了受不了的程度。但是杰克逊将军居然以少胜多,全歼了整支英国正规军。美利坚合众国的人民终于树立起了自信,他们相信他们可以和欧洲列强并驾齐驱了,杰克逊是他们的英雄,他们要选杰克逊当总统!
政治精英们惊慌了,众所周知杰克逊将军劣迹斑斑,他有驱逐民选官员的恶劣先例,还曾经未获授权对西班牙开战。但是没办法,杰克逊还是当上了总统,然后这位老兄果然任命了自己的亲朋好友和支持者当内阁官员,创造了分赃制(要知道以前内阁都是任人唯贤的),还干出了前面说的公然藐视最高法院判决的事情。好在到此为止了,已经运行几十年的宪法,北美人民从都铎王朝继承的传统也发挥了作用限制了杰克逊或者说他自制的没有变成南美那些军事领袖。杰克逊的分赃制甚至证明了在民主体制下的小政府,你选了个把傻子加入内阁也闹不出什么乱子来。
在美利坚合众国完善三权了分立、选出一个有魅力的军事领袖老大粗当总统的考验后,终于面临最后一次重大考验——内战。
对于18世纪和19世纪上半叶的美国人来说,联邦是个遥远的概念。他们更多认为自己是佛吉尼亚人、南卡罗来纳人、新英格兰人;对于签署美国宪法的大多数绅士们来说,他们认识到如果没有一个强有力的联邦美利坚合众国是运作不下去的;但是如果告诉他们,他们心爱的故乡佛吉尼亚、南卡罗来纳一旦加入联邦就再也不许退出,那他们是万万不肯在宪法上签字的。但是一个伐木工人的儿子,自学成才的律师林肯争辩道“当各州人民授权签署宪法时,各州的主权已经作废,各州人民已经将主权转移给合众国,全体合众国人民才有权决定主权问题”,他说得对不对争论到今天,不过答案通过战争强行给出来了。
五年的战争死了六十万人,从此美国成为了一个国家,看看南方人的后代格里菲斯拍的《一个国家的诞生》,你会明白这一切。南北战争的死亡率按人口比例是二次大战美军损失的二十倍,而这一切竟然主要是为了争论“州是否有权退出联邦”这个概念。希特勒以及日本天皇真该好好研究一下这段历史。
林肯之后四十年到西奥多罗斯福之前的总统们基本都是碌碌无为之徒,联邦政府也贪污腐化盛行,幸亏开国元勋制定的小政府和民众自治原则,让美利坚合众国的民众自由发展。这里真的如1886年多愁善感的法国人送出的雕像上所写“给我吧!把你们那贫困、疲乏、拥挤的群众,你们那满员的海岸上的多余的生灵,全给我吧!那些无家可归的、颠簸流离的人们,我在金门为他们点燃火炬”,欢迎一切想逃离自己祖国的难民(当然只限肤色白的,对其他肤色的歧视还要等着马丁路德金博士解决)
当爱尔兰大饥荒饿死近百万人时,有两百万人逃到美利坚合众国;当德国和意大利因为人口剧增土地匮乏时,大量的穷人跑到美利坚合众国;当1848年欧洲革命失败时,无数满怀理想的革命者逃到美利坚合众国;当俄国在沙皇统治下疯狂排犹时,大量聪明的犹太人逃到美利坚合众国。
在欧洲各国忙于互相竞赛称霸、抢夺海外领地时;美利坚合众国接受了这些国家抛弃的贱民,给他们土地告诉他们勤奋工作就可能致富。到了二十世纪初,美国的国民总产值已经雄居世界第一,他的工人平均收入是欧洲发达国家的两倍。
当德国的凯撒与大不列颠和北爱尔兰国王正在竞相造军舰比赛谁能称霸全球时,他们抛弃的贱民已经在遥远的新大陆建立了自己的新家,对着这个陌生国度的宪法宣誓“我在这里郑重地宣誓:完全放弃我对以前所属任何外国亲王、君主、国家或主权之公民资格及忠诚,我将支持及护卫美利坚合众国宪法和法律,对抗国内和国外所有的敌人。”。他们的确将忘记自己是爱尔兰人、苏格兰人、俄国人、波兰人、德国人、意大利人、法国人,他们将教导自己的孩子拿起武器自由而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