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星期三

怀念胡耀邦,不是臣民意识


   又到415日,耀邦逝世纪念日。24年了,难忘的1989年。那一年,许多人的思想发生了彻底的转变。
   人们往往过于美化一个去世的人。回忆耀邦,似乎也是如此。他们一代人乖戾的宿命,导致他们前半生的功过很难评说。而耀邦后半生的功劳,是无法磨灭的。
怀念胡耀邦,不是臣民意识   - 王思想 - 王思想
耀邦生辰:19151120
忌日:1989415
  有些比较激进的朋友,在微博上批评对胡耀邦的怀念,认为这是臣民盼明君思想。其实,民众是通过怀念胡耀邦,来表达对政治变革的呼吁。
   就好比大家给蒋经国以极高的评价,并非“坐等大陆蒋经国”。我们都知道,台湾之所以能出现“蒋经国变革”,不是坐着等来青天大老爷,而是在美丽岛人士、民进党人士的带领下,台湾人民用抗争促成了蒋经国的转变。当我们把无数谥美之词用在蒋经国身上时,我们是在宣泄一种情绪、表达一种理想、展示这个民族的方向。
   如果你把自己当成一个知识分子(这个词复杂的含义暂且不论),那么,你应该怀念耀邦。1980年代改革中获益最多的知识分子精英,本应是耀邦最坚定的后盾,但自由最多、影响最大的知识分子们早已选定了人格分裂的道路。 他们应当感到惭愧。
  为知识分子平反,是耀邦被人怀念的一件大事。他1964年就曾急如星火地去营救生死边缘的陕西基层干部,因此得罪了陕北刘LT,以致惹来几致杀身的大祸。最著名的抢救还是在1979年。当时各种政治运动中冤假错案层出不穷,殃及亿万国民,胡耀邦曾掰着指头向工作人员算过一笔账:“反右派”和“反右倾”反掉过多少万人;大跃进中的“拔白旗”和七千人大会之后的“四清”运动又伤害了多少万人;举国上下大动乱的“文化大革命”,更是冤案迭起,怨声遍野。每一次运动都说“坏人只占5%左右”,但不断地整来整去,多少个5%加在一起,天下还剩下多少好人?胡耀邦认为:如要最迅速、最彻底地解决这个人人自危的危机,只有迅速全面彻底地平反一切冤假错案,重新赢得人心,他把这归结为4个字:“人心为上”。据后来较确切的统计,仅仅摘帽改正的“右派”就有552300多人。
  大家对今天的中宣部有着某种评价,而在胡耀邦时代,中宣部竟然是思想解放的。197812月,胡耀邦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担任中央秘书长兼中宣部长。1981年当选为中共中央主席,1982年取消主席后当选总书记,直至1987年一月辞职。其间,胡耀邦作为中共领导人,开始自上而下推动全面而有系统地改革。他兼任中宣部长后宣布要把中宣部办成“思想解放部”;他对1979年出现的北京西单XX墙,主张:“我始终支持任何人在社会主义制度下行使民主权利。希望大家都在宪法的保护下享有最大的自由”;他提倡对知识分子的宽容,重视个人的思想自由和独立精神。胡耀邦全面支持配合邓小平提出的经济改革开放决策,但同时提倡全面改革开放的思想,强调政治体制必须同步改革,并且从党内政治民主做起。尽管遭到胡QM、邓LQ等“左”派的攻击,胡耀邦仍竭尽全力试图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在中共领导下推动中国走民主富强兴邦之路的治国方略。
  中国媒体一贯遭受鄙视一段不为人知的历史,是在19561957年间,中国有两家大报摆脱了斯大林路线,走上了独立追寻新闻自由、推动中国非斯大林化的道路。《人民日报》称作“改版”,由邓拓主持,版面扩大一倍,社会性、批判性成为主导。《中国青年报》的改革实际上是在胡耀邦亲自主持下进行,一举抛弃了所谓“团报”性质,大刀阔斧地向全社会的黑暗、保守势力宣战。1979年,西单XX墙、魏XX一事后,《人民日报》上发表了郭罗基的文章《政治问题是可以讨论的》,此文与胡耀邦有无关系,待考证。
   中共建党90年,有两任总书记被当今民众怀念,其中一个就是胡耀邦。
   今天,怀念胡耀邦,尤其怀念他的“五要搞”:1,我始终支持任何人在社会主义制度下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在宪法保护下享有最大的自由。2,如果人民不欢迎我们,就该我们下台了。3,中国的出路是民主科学四个字。4,一个精神上、组织上被禁锢被压制的不自由民族怎么可能与其他国家进行自由竞争呢?5,党应该起誓,不准再整科学家和知识分子。
   怀念耀邦,怀念1989,怀念思想自由、言论自由。有些人和事,你们可以逃避,而我们不会忘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