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7日星期六

京华时报:法国富豪捐赠兽首是场精明的买卖

  法国富豪捐赠兽首的时机很有意义。首先,此时正好是法国总统来华访问期间,捐赠兽首则给了中国一件大礼,有助于加强中法关系;其次,这也是一场精明的买卖。
  4月26日上午,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在北京会晤了法国PPR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弗朗索瓦·亨利·皮诺。皮诺代表皮诺家族表示,将向中国政府捐赠流失海外的圆明园十二大水法中的青铜鼠首和兔首。
  皮诺先生称,将在9、10月份完成两件圆明园兽首的回归。而宋新潮副局长表示,中方希望能提前至7月份,这说明国家文物局对两件兽首归来的重视。
  据此,人们马上会想起2009年巴黎佳士得拍卖的这两件圆明园丢失的兽首。当年,佳士得拍卖行在法国巴黎大皇宫举办的拍卖会上,上拍了这两件兽首。在此之前,中国国家文物局以及国内民众一致要求巴黎佳士得撤拍两件兽首,但佳士得方面考虑整个专场是一个委托拍卖合同,虽然只撤拍两件,也是对整个专场拍卖协议的违约,法国方面过于强调遵守商业规则,没有顾及到中国人的情感。因此佳士得在与国家文物局多次交涉之后,最终没有撤拍。
  拍卖会上,拍卖师分别以1400万欧元将鼠首和兔首拍卖成交。中国商人蔡铭超竞买成功后马上宣布不付款,理由是:因为拍卖品是非法流失,故无法申报把兽首带入中国境内。这场一波三折的拍卖过程引起了国人的极大兴趣和广泛讨论,进而一度影响了佳士得在中国业务的发展。
  这次法国富豪捐赠兽首的时机很有意义。首先,此时正好是法国总统来华访问期间,捐赠兽首则给了中国一件大礼,有助于加强中法关系;其次,这也是一场精明的买卖。
  许多人也许不知道,亨利·皮诺除了是古驰、彪马等著名品牌的控制人以外,还在1998年成为了国际佳士得拍卖行的大股东,并保有至今。而佳士得公司刚刚在上海成立了独资拍卖公司,捐赠这两件礼物是明显向中国示好的动作。佳士得在步步争取获得中国的好感和支持,并有利于最终取得在国内的文物拍卖权!2009年以后,皮诺家族从兽首原持有人手中买下了这两件兽首,这次很好地抓住时机做成了觐见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