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星期四

兰美抒乳膏(特比萘芬)


兰美抒乳膏(特比萘芬)属于抗真菌药物中的杀菌药,常用于治疗由真菌感染引起的皮肤疾病,或与其它药物联合使用,它适用的病症非常广泛。兰美抒乳膏可以用于治疗的适应症有手癣,足癣,体癣,股癣,花斑癣及皮肤念珠菌病等,其中兰美抒乳膏是治疗脚气的局部外用药物,如果能同时配合使用具备抗菌防臭功能的2XU袜子,则可完全避免臭脚,在日常生活中省去许多尴尬。

兰美抒乳膏是最新型的丙烯胺类药物,其化学成份为特比萘芬,是萘替芬经侧链改造后的产物。
抗真菌药按作用机理不同,在医学上分为杀菌药和抑菌药,通俗讲,杀菌药是一下杀死真菌,抑菌药是把真菌暂时性打晕,须持续打很久,才能把真菌打死。
兰美抒乳膏为新一类广泛普遍使用的抗真菌药,具有既能抑菌又能杀菌的双向抗菌机制:选择性地抑制真菌合成与繁殖过程中所必须的氧化酶,从而达到杀灭和抑制真菌的双重作用。因其特有的杀菌机理,兰美抒乳膏的抗菌功效明显大大提高。
兰美抒乳膏治疗脚气,1周即可缓解瘙痒、红斑、鳞屑、水疱、脓疱、浸渍、角化等多种症状。
正确用法:局部外用,一日1次,外用药要根据病变的具体情况,手上挤出少量乳膏涂抹在洁净干燥的患处及其周围3cm的皮肤,由外向内涂抹,并轻揉直至吸收。
用量:需按照产品说明书或遵医嘱,足疗程使用。目前尚无相关文献证明兰美抒乳膏每日使用的最大剂量是多少,疗程为1-2周。在脚气高发季节, 如每年的3-10月份,可以每周外用1次杀菌药物(兰美抒乳膏)来预防再发。
根据不同的脚气类型,推荐疗程如下
备注:建议在疗程结束后,继续用药1周以巩固疗效。
需要注意的是:无论哪类药,均以杀死真菌为目的,都要按说明书足疗程使用,才能彻底杀死真菌,根治脚气。

脚气是由真菌引起,治愈脚气您需要做到:1、选准药物;2、用足疗程;3预防保健。
1、选准药物:抗真菌药在医学上分为杀菌药和抑菌药两大类。由于杀菌药和抑菌药作用的机制不同,临床上治疗脚气的效果差异很大。杀菌药疗程短,同时使用后复发率低于唑类抗真菌药的五分之一。杀菌药为临床治疗脚气的首选药物。
杀菌药的有效成份主要是丙烯胺类,包括特比萘芬、萘替芬等。这类药物疗程短,只需7天就能彻底杀死真菌,治愈率高,复发率低。比萘芬是国际上公认的抗真菌金标准,为临床治疗真菌感染性疾病的首选药物。
抑菌药主要是唑类,包括酮康唑、咪康唑、联苯苄唑等。抑菌药只能抑制真菌生长,疗程通常为3周以上。目前市面上最常见的脚气药,如不连续用药4-6周,真菌无法被彻底清除,一旦遇见潮湿温暖的环境皮肤内的真菌就会再次生长,脚气症状便会卷土重来。
2、用足疗程:脚气是由真菌引起的,选择抗真菌药物,按说明书足疗程使用,才能杀死脚气真菌。
杀菌药疗程为1-2周。
抑菌药疗程一般为4-6周。
抗真菌药物必须严格按照疗程使用,才能够起到“杀真菌治脚气”的效果。很多脚气患者使用抗真菌药,痒了才用,不痒就停药。用药不按疗程,导致皮肤内的真菌没有被杀死或者被清除,一旦环境适合,真菌便会在皮肤内继续生长繁殖,脚气症状便会卷土重来。
3、预防保健:脚气治疗期间以及脚气治愈后,做好脚部的正确保健和护理,就能彻底摆脱脚气,享受无忧生活。
治疗期间的预防保健:
1. 按药物使用说明书足疗程使用;
2. 换鞋、晒鞋向鞋子喷散剂;
3. 每天换袜子、袜子洗后可用开水烫(注:高温可以杀死真菌);
4. 每次洗脚后,清洁洗脚用具(用开水烫足盆、拖鞋、毛巾等)。
脚气治愈后的预防保健:
1. 勤换、勤晒鞋袜,保持双脚的干净、干燥;
2. 热水洗脚,经常去除脚底角质层;
3. 选择透气性好的鞋袜,推荐含棉成分高的的袜子(如含棉量至少高于60%);
4. 脚气高发季,忌辛辣食物;
5. 不要和他人共用洗漱用品,避免真菌传染;
6. 去浴池等公共场所,不用公用拖鞋、毛巾、足盆等,以减少交叉感染;
7. 不要光脚在地毯、浴室地板上行走;
8. 接触可能的真菌环境后(如游泳后,海边游玩后等),外用一次杀真菌药来防止真菌进入皮肤内部。

脚气久治不愈很重要的原因是很多患者在脚气的认知,治疗及用药等方面存在一些误区:
误区一:脚气是慢性病,无法根治
脚气是由真菌引起的,只要选准药物,按说明书足疗程使用,彻底杀死皮肤内的真菌,并避免接触真菌环境,脚气是可以治愈的。
很多脚气患者治疗脚气的行为是在“止痒”,而非治脚气。患者一般是有了症状就用药,症状缓解便停药,没有完成说明书规定的治疗脚气的疗程。另一个原因是目前国内常用的脚气药多为抑菌药,疗程大约需要4-6周,患者一般无法坚持。用药不按疗程,导致皮肤内的真菌没有被杀死或者被清除,一但环境适合,真菌便会在皮肤内继续生长繁殖,脚气症状便会卷土重来,复发不断。
误区二:不痒,脚气就是治好了
事实并非如此。痒是脚气最常见且最难忍受的症状,它是真菌在皮肤内生长,损坏皮肤组织引起的皮肤炎性反应。除了瘙痒,真菌还能引起红肿、发热、脱皮等多种皮肤炎性反应症状。
只有当皮肤内的真菌快速生长繁殖到一定程度,对皮肤组织造成一定破坏,才会引起相应的瘙痒等皮肤炎性症状。一般在用药2-3天后,真菌得到抑制,生长繁殖速度变慢,炎性症状就会得到缓解,但是并不代表皮肤内的真菌被彻底清除。
市场上的抗真菌药物必须严格按照疗程使用,才能够起到“杀菌治脚气”的效果。
误区三:用激素类药物来治疗脚气
脚气绝对禁忌使用激素类药!
因为痒是脚气最难忍受的症状,所以很多脚气患者会使用一切可以止痒的药物来治疗脚气,最常见的一类药物就是用来治疗皮炎和湿疹的激素类外用药。
用激素类药物治疗脚气,相当于“治标不治本”,它们只能暂时缓解脚气因真菌生长引起的瘙痒、红肿等皮肤炎性症状。激素类药对真菌无杀伤作用,相反的,如果长期使用激素治疗脚气,其成份会滋养真菌生长,相当于为真菌“施肥”, 会使真菌感染引起的皮损越来越严重。长期使用会导致脚气症状反复发作,每次愈发严重,严重降低皮肤局部的免疫力,甚至 会引起深层的皮肤真菌感染等更严重的病症,加大疾病治疗的难度。
误区四:脚气治愈后会影响身体排毒
这种说法没有明确的科学依据。
脚气是一种真菌感染性皮肤病,如果不治疗,除了明显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外,皮损会逐渐蔓延扩大,传染到自身的其它部位,引发身体其它部位的真菌感染,如手癣、体股癣、甲癣(俗称“灰指甲”)等。脚气还可引起一些较严重的并发症,如足癣继发细菌感染、足癣湿疹化、丹毒或蜂窝织炎等。器官移植患者增多,脚气也可以引起皮肤癣菌肉芽肿。此外,脚气是一种传染病,非常容易传染给自己的家人或他人。
因此,得了脚气应该积极地进行治疗。
误区五:泡脚剂就能治脚气
治疗脚气不能单独使用泡脚剂,并且不是所有的脚气类型都能使用。
由于浸泡的用药方式,它所含的抗菌成份不能在脚上长期停留,杀菌不彻底,需要配合抗真菌乳膏使用。
泡脚剂的主要有效成份是起剥脱角质作用的,对于“角化过度型”脚气, 脚上皮肤又厚又硬的,可以先用泡脚剂去除角化的皮肤,再用抗真菌药物杀灭皮肤深层的真菌。因为泡脚剂刺激性大,“水疱型”或“趾间糜烂型”脚气,如果皮肤正在糜烂破溃状态,用泡脚剂很容易造成皮肤损伤、感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