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星期四

浸渍糜烂型脚气忌用激素类药物

脚气在很多人眼里是“小病”,通常对其视而不见。然而,脚气不治也会引来“大患”,这不是危言耸听。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皮肤科主任、主任医师赖维教授指出,脚气如果处理不当,有可能引发严重的细菌感染甚至丹毒等重症。
脚气不治会成“顽疾”
小王(男,化名)今年二十岁,曾患脚气多年却始终没有重视,每次发作就用药膏简单涂抹了事,奇痒之时就不停用手搔痒,久而久之皮肤出现破口,导致局部糜烂、红肿,同时伴随着发烧和炎症。后经医生诊断,小王的血液中白细胞增高,最后确诊为患上丹毒,如不及时治疗会有生命危险。

浸渍糜烂型最凶险

针对上述个案,赖维教授表示,一旦患上脚气,如果不注意治疗,不但对生活质量产生影响。同时,皮损会逐渐蔓延扩大,传染到自身的其它部位,引发身体其它部位的真菌感染,如手癣、甲癣(灰指甲)等。其中,浸渍糜烂型更容易引起一些较严重的并发症,如足癣继发细菌感染、足癣湿疹化、丹毒或蜂窝织炎等。在此提醒,一些特殊人群,如糖尿病患者,因糖尿病患者免疫力低下,本身就是脚气的高发人群,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引发糖尿病足,严重者甚至需要截肢。


治疗时忌用激素类药物

赖维教授指出,脚气治疗时关键是“选准药物,对症下药”,但忌选择激素类药物治疗。因为激素类药物只能暂时缓解脚气因真菌生长引起的瘙痒、红肿等皮肤炎性症状,对真菌无杀伤作用,如果长期使用反而会滋养真菌生长,非但治不好,还越治越坏。其实,大部分的常规性足癣、手癣如果选择药物,应该选择杀菌药。选择杀菌药物,能够使得真菌被杀灭,真菌被杀灭了就不会再复发。如果采用抑菌药,没有用足疗程,真菌只是暂时被抑制住还会复发。

知多D:如何区别杀菌药和抗菌药?

很多患者会问,如何区别杀菌药和抑菌药呢?赖维教授告诉记者,区别两种药首先可以观察其有效成分,杀菌药物的有效成份主要是丙烯胺类(如兰美抒),包括特比萘芬、萘替芬等。抑菌药物主要是咪唑类药物,包括酮康唑、咪康唑、联苯苄唑等。目前特比萘芬是国际上公认的抗真菌金标准,是临床治疗皮肤癣菌病尤其脚气的首选药物。第二,可以看疗程长短,杀菌药疗程为1-2周,抑菌药疗程一般为4-6周。针对用药依从性较差,难以坚持使用4-6周的患者,可以选择疗程短的杀菌类药物,例如盐酸特比萘芬,在较短的时间内就能彻底杀灭真菌治疗脚气,近90%的患者4个月不复发。


小资料:脚气的三种类型



据赖维教授介绍,脚气的种类一般可分为水疱型,浸渍糜烂型还有丘疹鳞屑型三类。水疱型。病灶多在脚掌缘部,水泡鼓起,奇痒,刺穿流出水后即脱皮。严重者会引起局部溃烂和淋巴感染。浸渍糜烂型。容易引起一些较严重的并发症,如足癣继发细菌感染、足癣湿疹化、丹毒或蜂窝织炎等。丘疹鳞屑型。好发于脚掌、脚腹侧或足跖部。脚气皮损以明显的小片状鳞屑为主,伴有稀疏而较为干燥小水疱。有时发展至手足背部,呈弧行或环状附于皮损的边缘。


小贴士:
脚气治疗期间和治愈后的保护工作是非常重要的。赖维强调,日常中只有做到以下几点,脚气病才不会复发

◆    养成每天认真洗脚的习惯,要搓洗脚趾间隙处。

◆    洗完澡后,要保持双脚干燥。

◆    选择透气性好的鞋袜,推荐含棉成分高的袜子(如含棉量至少高于60%),且每天用开水烫袜子来杀死真菌。

◆    多备几双鞋换着穿。要穿干净、干爽、通气性强的鞋,不要穿着潮湿鞋和拖鞋外出,其中蕴含有大量的有害细菌。

◆    鞋子的消毒是治疗和预防复发的主要环节,患者应使用抗真菌药做成的喷剂来清洁鞋子或者具有安全保护设计的超短波紫外线装置来清洁鞋子?。

◆    接触可能的真菌环境后(如游泳后,海边游玩后等),外用一次杀真菌药来防止真菌进入皮肤内部。

◆    不要光脚在地毯、家中地板上行走,以防传染他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