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1日星期五

[Eclipse]萬用的IDE - 介紹及安裝PDT

Eclipse是在下最近接觸到的IDE(Integrated Development Environment), 就個人的感覺來看,這套IDE,正如他的名字一樣浪漫(聴說在古代,這是不祥的預兆XD)。在這個無遠弗屆的網路世界中,由眾人開發出來的plug-in 慢慢地將他推向開發環境的中心,讓所有的開發環境都相形失色了。而藉由他來開發的開發者,以及使用被開發出來之應用程式的使用者,皆有如站在他身上看到更棒的視野、享受溫暖的陽光一般。
有這麼多的感觸,是來自於這幾天,找了許多相關的文件以及Eclipse的Plug-in中,看到他從一開始僅專職於開發JAVA語言,逐步的透過眾多佛心來著的開發者所開發的Plug-in,使其可以讓開發者在十分多元的開發環境中撰碼,諸如C/C++、Python、PHP、Web (HTML、CSS、javascript、XML、…)、JSP、…等等,更甚至是M$的C#及VB都有Plug-in可以來撰寫。而最近爆紅的 Android,在目前看到的諸多文件、書本上看到的開發環境亦是他,真有一種相見恨晚的感覺。
說了這麼多,就是讓大家知道他的支援度是十分強大的。因此,在一開始的時候,在下真的是丈二金剛摸不著腦袋,完全不知道要從官網中,下載哪一個程式來用 (官方提供了相當多的適用於不同狀況的版本);要使用哪些Plug-in,也讓在下花了不少時間…去問人XD(完全秉持著『站在巨人的身上』之理念),但 是,各種版本也都一樣有人推薦啦!所以,還是又回來拜大神了XD。這回,到是先在官網上找到一個頁面-各版本的一覽表(如下圖),對自己來說,無疑的是挖到了一張寶圖啊!
Compare Packages
另外,在大神的那片雲中,還可以挖到不少寶就是,先不說別的,光是WIKI就有詳實的記載(當然!包含了天文的部份XD)-正體中文頁面英文頁面。而他各版本的命名也滿有意思的,雖然在下還沒有找到命名的原由,希望能夠有機會找到。
接下來,是針對自己選擇的版本以及外掛套件上的介紹。在開始前,得要先說明一下自己要架設的目標-Web開發環境,使用語言:PHP、Javascript…之後有想到什麼再補上XD。

Eclipse的下載
在下載前,得要先到JAVA的官網下載JVM,因為Eclipse本身是由JAVA開發出來的,他需要JVM來執行之;這意謂著,Eclipse是一套跨平臺的IDE,只要有安裝JVM的作業系統,他就能被執行。
將JVM安裝完後,到Eclipse官方網頁下載頁,可以看到令人眼花燎亂的諸多版本。由於在此,在下是要以PHP為主,所以最快的方式就是下載 Eclipse for PHP Developers;不過,這邊自己是有些考量點,選擇了 Eclipse IDE for Java Developers下載,除了這個版本的原始體積較小外;再來就是未來想要玩玩Android的話,只要直接再安裝ADT就可以了;最後的考量點就是,當以後自己使用到沒有PHP的Eclipse時,可以知道,我只要再安裝哪些套件即可,不用再重新打造自己的環境。
再來就開始下載吧,進入該版本的下載後有兩個連結,一個是自官方指定的鏡向站下載,另一個是使用BT。倘若,能夠使用BT下載的朋友,良心地建議大家採用這種方式下載,增加種子提高大家下載的速度,算是大家互相幫忙嘍。(PS:在撰寫本文時,下載的Eclipse的版本為3.6)
下載後,所得到的是一個壓縮檔,找一個自己覺得風水好的地方解壓縮,就可以直接執行嘍!執行時,系統會要我們再選一個風水更好的地方,存放設定檔資料夾,未來在開發專案時,若是沒有再另外指定專案資料夾,預設就會在這個設定檔資料夾下面,新開一個專案目錄了。看到這裡,大家應該也感覺到他的便利性了吧!我們只要將eclipse資料夾,連同設定檔資料夾(若是專案有另外的資料夾,就再加上去),放進隨身碟裡,到隨便一臺有JVM的電腦上,就可以進行開發了。試想一個畫面,這個隨身碟帶到網咖,旁邊的人在打電動、做閒事,我們在寫程式,應該有一種高檔(被當異類)的FU吧!不過,相信…應該不會有工程師想要幹這種事XD。但是,總會有意外的時候嘛,像是趕案子的時候,電腦掛了…算了!有一種越描越黑的感覺。


Eclipse的PDT(PHP Development Tools)安裝
我們可以下載PDT的來源有二:一是Eclipse的官網,另外一個就是PHP的官網Zend
(以下擷取的畫面並非每個步驟都有,要是有什麼疑惑的話,再麻煩您留言^_^)
一、Eclipse預設連結
從工具列上的help裡,找到 Install New Software
點進去後可以看到Install視窗,點開 Work with 的下拉選單,選擇如下圖的 Helios - http://... 的選項
等系統到遠端找到可以安裝的套件後,會出現許多選項,接著要先點開 Web, XML, and Java EE Developement 選項後,
往下找到 PHP Development Tools(PDT) SDK Feature 勾選之,
進行下一步後會看到權版聲明的畫面,再繼續完成安裝!
待完成安裝後,系統會要我們重新啟動Eclipse,等重啟Eclipse後,我們可以到 Help 選單裡點擊 About Eclipse,這是會看到一個如下圖的About Eclipse視窗。
按下左下角的 Installation Details 按鈕,可以看到如下圖的安裝細項,除了原本因為下載為 Eclipse IDE for Java Developers 版本所擁有的 Eclipse IDE for Java Developers 外,下面多了一個剛剛安裝上去的PDT。

二、Zend官方PDT套件
重複之前的動作,從工具列上的 Help 裡,找到 Install New Software 後,點擊位於下拉選單 Work with 的右邊之 Add 可以看到如下的輸入畫面,
要輸入的內容就如上圖所示,
Name欄位輸入PDT
Location欄位輸入http://downloads.zend.com/pdt
按下OK後,待遠端取得資訊後,可以看到如下圖的選項 - Zend CE Features
同樣地,我們就在勾選後,繼續進行下一步的動作到安裝完成,重新啟動Eclipse!我們便可以在 Installation Details 視窗中,看到 Zend Debugger Feature 被安裝上去的項目!


共存!
下面這個畫面是在下自己進行的無聊行為,在下將兩個套件都安裝上去,我們可以從下圖看到,其實,安裝上去的套件內容,除了因為安裝來源的不同,在第一層的名稱中不同,其內容物是一模一樣的!所以,只要擇一安裝即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