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星期三

男子QQ上叫卖英语自考答案被抓 称没想到是真的

上叫卖英语自考答案
  自己都没想到居然是真的
  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前夜,有人以500元一份的价格在网上兜售英语试题及答案。南京玄武警方迅速出击将卖试题的人抓获,嫌疑人表示,自己也不知试题真假,只是想骗点钱花花。
  不过,警方经过鉴定发现,这些试题和答案都是真的,该嫌疑人的行为已经涉嫌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目前,该嫌疑人已获刑8个月,而他的上家也于近日落网。
  现代快报记者 陶维洲
  特约记者 杨维斌
  网上兜售试题答案
  2012年4月14日深夜,很多考生为第二天的自考英语科目而焦虑时,网上有个QQ号却异常活跃,正兜售第二天英语考试的试题和答案。这位卖家出价500元每份,并声称试题和答案绝对是真的。一时间,有些考生蠢蠢欲动,犹豫着是否要购买所谓的试题和答案。“各类考试前,经常有人在网上兜售所谓的试题和答案,其中很多都是骗人的。”民警介绍,虽然这个QQ非常活跃,但考生们并没有趋之若鹜。
  很快,南京玄武警方在辖区内一出租房中找到了嫌疑人林某。民警的出现显然打了林某一个措手不及,他正开着电脑飞速地操作着,为自己的“试题答案”寻找买家。在被抓获前,其已经卖出了一份试题答案。
  卖的试题答案居然是真的
  面对民警,林某很快交代了自己在网上兜售自考“试题和答案”的经过。林某交代,他的这份“试题和答案”是自己花800元从湖北一个网友处买来的,他也不知道真假。“我以500元的价格往外卖,只要卖出去两份我就赚了。”林某说。
  林某平时无所事事,每到有重大考试的时候,他便在网络上搜寻所谓的“试题答案”,然后买过来进行兜售,骗点钱花花。他不计较答案的真假,只要能卖出去赚来钱就行了。靠着这种连蒙带骗的手段,每年的几大考试都让林某赚了不少钱。
  那么林某所卖的试题、答案究竟是真是假?民警将缴获的试题、答案交给相关部门进行鉴定,得到的答复是,这是真的试题。对于这一结果,林某也很惊讶,他没想到自己花800元还真“淘”到了“金元宝”。不过,这一结果却让他的行为完全变了性质。“如果卖的是假试题和答案,林某涉嫌诈骗罪,而因其贩卖的是真试题,其行为已经涉嫌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民警说。
  试题泄露渠道至今是个谜
  林某归案后,警方便对试题的来源展开调查。由于林某是通过网络联系上家的,经过一年多的摸排走访,警方于今年7月底明确了其上家的真实身份—湖北人杜某,并很快将其抓获。杜某今年29岁,在湖北主要从事教育培训工作。他的手上有好几个大的QQ群,都是教育培训的同行。湖北教育资源丰富,这些教育培训行业的人经常在QQ群上交流各大考试的“试题、答案”。杜某交代,他卖给林某的试题和答案就是从QQ群搞来的,具体谁发的他也搞不清楚了。“这种东西很多,难辨真假,反正我们对外卖,你信就买,不信就拉倒。”杜某坦承,他也不知道这是真的试题和答案。
  目前,对于试题的来源,警方仍在进一步调查之中。林某和杜某的行为都涉嫌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林某已被法院判处8个月有期徒刑。杜某则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比“罪”
  两个罪名相比,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其衡量情节严重与否,主要看泄露的国家秘密密级,本案中自考试题及答案为绝密级,因此嫌疑人的行为已构成犯罪。而是否构成诈骗罪则要看涉案金额,根据相关司法解释,需达到3000元以上才能构罪。
  提醒考生
  买答案
  同样要担刑责
  倒卖考试试题、答案会被追究刑事责任,考生购买考试答案同样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今年2月,北京一位考生就因为购买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试题,而被法院判定,其犯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刑2年。
  北京考生王某2012年4月14日至4月15日参加了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为了准备考试,王某加入了一个自考考生的QQ群,和很多考生一起在上面交流考试信息。4月14日16时许,王某以500元的价格从这名卖题人手中网购了当次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英语(二)的试卷试题答案,并于次日考试前通过电子邮箱收到了答案。
  法院经审理认为,王某无视国法,以购买的方式,非法获取国家秘密,其行为触犯了刑法,已构成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鉴于王某能够如实供述犯罪事实,法院对其依法予以从轻处罚并宣告缓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