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9日星期五

P2P网络借贷 不是什么人都能玩

  如果说什么人都能玩P2P网络借贷,那么也不至于倒闭那么多平台了。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11月底P2P网贷平台已经倒闭50多家,且目前受央行界定非法集资一说,有人预测未来P2P网贷将以两天倒闭一家的“患情”肆虐扩散。
  而对于这么多平台倒闭,笔者发现了一个现象——基本倒闭的网贷平台的创始人都不是专业的金融或者互联网行业的专业人士。不信,笔者给你列举几个看看:
  1、做五金的开起了1000万资本的众贷网
  2013年3月初上线的众贷网,注册资金1000万,隶属于海南众贷投资咨询公司,总部在海口市,定位为中小微企业融资平台。2013年4月,上线刚满一个月就宣布破产。
  而如此快倒闭的原因不得不说他的创始人——卢儒化,他既没有金融方面的专业知识,更没有互联网方面的经验,之前的工作是一个五金模具工人,在看到网贷行业暴利的情况下,萌生了创业网贷的思想。这也直接导致其创始人在管理团队经验的缺乏,造成了公司运营风险的发生,在开展业务的时候没有把控好风险这一关,最终造成了无法挽回的损失,倒闭破产。
  2、做林木的玩起了上亿元担保的都梁创投
  都梁创投是由钱广程、刘其军二位股东组建的南京都梁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的全资专业P2P网贷平台,该平台是由钱广程实力企业,江苏省省级林业龙头企业《江苏绿然花木有限公司》的林权证,评估价10822.75万元,提供本息保障。
  然而,表面这家公司看起来有上亿元的花木有限公司承担,实际上他们也存在一个与众贷网一样的问题,创始人没有任何互联网、金融方面的经验。唯一能说的出口的则是这个老板是个种植花木方面的专家,拥有大量的种植基地和植物。
  就这样,因为无相关知识傍身,缺乏管理团队经验,都梁创投歇业了。目前,由于资金链缺失较大,很多投资人都未收回投资成本。
  3、做通讯设备的人玩网赢天下
  相比上面的众贷网和都梁创投,网赢天下实在是比他们强太多,没得说啊,人家网赢天下声称背后是一家准上市公司在支撑。
  从网赢天下官方上可以看到:“该平台是由深圳市网赢天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运营,成立于2013年3月28日。公司注册资金2000万元,是一家准上市企业创办的网络借贷平台,由旗下深圳市华龙天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提供担保服务。”
  同时笔者了解到,这家公司表面上的法人叫龙兴国,实际背后BOSS叫做钟文钦,为网赢天下第一大股东。而这个钟文钦他还持有华润通39.03%的股。说道这里就要说说华润通了。这家公司全名为华润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于2005年9月在深圳注册成立,主要从事光电器件及通信设备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业务。虽然目前还未正式上市,但它就是网赢天下官网上所说的准上市企业了。
  今年四月初网赢上线,笔者就和几名散户讨论对其不太看好,毕竟一个搞通讯设备的人来搞互联网金融有点太跨界了。虽然钟懂点儿投资,但P2P网贷是那么简单的吗?最后思量再三,笔者忍住那20%的高效益诱惑,把钱还是稳稳当当的放在了银行里——果不其然,没过几月,钟文钦公开对投资人发布了《承诺书》,表示“网赢天下网络借贷平台经营出现问题,致使在该平台投资的广大投资人不能正常提现自己的投资款”,同时“为确保平台继续运营,保障广大投资人的合法权益,本人愿为深圳市网赢天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歇菜倒闭了,对,网赢天下真的歇菜倒闭了。且目前仍有近千名用户的借款未能收回,金额大约在2亿元。
  看了上面三个案例,笔者要表达的意思很明确:“P2P网贷,不是什么人都能玩”。这个新生儿,要想成功活下去最起码要懂三方面的知识。
  1、IT技术与互联网运营
  除去那些本来就打算骗钱的人,这点你可以忽略,直接上淘宝花个20元买开源技术就行。而要正经的进入该行业的,那就要下心思了。毕竟P2P网贷是依托于互联网,那么该网站就要有简单方便的操作模式,安全的技术控制,以及高大上的品质。除了这些,网站还需要产品经理、运营经理,只有如此,才能促使网站变的越来越好,运营的越来越好,而不是几年不变,还是最初的那个站。
  2、银行理论及借贷金融知识
  还是一样,除去那些骗钱的人。如果你要长期干这一行,借贷、融资、投资方面的金融知识以及银行的那套体系必须要学会,不然你连怎么倒闭都不知道。
  3、营销及管理知识
  营销不用说,每一个企业要想成功这一点至关重要。而对于P2P网贷,管理知识更是关键中的关键,创始人以及管理团队不仅要对员工进行有效的管理、运营,其中对于投资人、借贷人之间的环节风险控制尤为重要——在很多倒闭的网贷平台以及现在持续收不回钱的平台中,大多都是因为风险控制不严,导致资金回收困难,甚至出现多名多金额的老赖,拖公司后腿,最终蚕食企业。
  以上三点还是最起码的知识,如果三方面你不懂两个,那么笔者奉劝你一句:“别玩了,迟早要倒闭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