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0日星期六

金融业摆脱 IOE 束缚 云计算帮助企业减负



“IOE”作为“买计算机”时代的产物,正在被云计算所重塑,变成低成本、高可用的买“计算”时代。
 11月27日,阿里云高调发布金融云服务,借助阿里巴巴集团去“IOE”(IOE分别代表着IBM的小型机,Oracle的数据库,及EMC存储设备)转型云架构的成功经验,把阿里集团大规模的云计算集群资源开放给金融行业用户,使其获得安全、便捷的云计算服务,以摆脱传统IOE的束缚,拥抱互联网金融。
对传统金融企业来说,几乎所有的核心系统都依赖“IOE”的标配。他们每年要为这些设备支付高额的购买与维护费用。但互联网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电子银行蓬勃发展,随之而来的是爆发性增长的用户数量和交易量,这让绝大部分金融企业对计算资源的需求难以通“IOE”来满足。
特别是对于城镇银行来说,科技水平落后仍然是制约其科技创新和产品创新的短板。山西省晋中市榆次融信村镇银行行长薛建华表示,该行三年多来虽然在“支农支小”和发展传统金融业务上有了长足的发展,并取得了全国金融IC卡公共应用试点,但由于没有网银,卡功能的发挥及应用受到诸多限制。今年以来,通过阿里金融云,该行支付宝快捷支付系统即将上线运行。
同样通过云计算受益的,还有像天弘基金这样的证券企业。
天弘基金旗下的余额宝产品,在整个“双十一”期间,购物消费笔数达到1540万笔,购物消费金额37.93亿元,以99.9%以上的支付成功率成为当日成功率最高的支付方式,稳定性远胜网银。这一切,始于其通过云计算展开的去“IOE”创新。
余额宝产品一期是基于传统的“IOE”来设计的,但是系统上线第一天,网站系统就瘫痪了。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创新支持部总经理樊振华介绍,因为要参与双十一,我们必须选择云计算,选择阿里云金融云服务,因为传统的“IOE”投入产出无法承受这样巨大的成本压力。
天弘基金在其金融产品解决方案提供商金证科技的协助下,通过三个月时间,成为国内第一个将核心系统放在云上的基金公司。使用阿里云金融云服务之后,其交易笔数由原来“IOE”时期的3亿笔,累计上升达到7.2亿笔,成本则节省超过四千万元。
云计算时代,传统硬件、软件及整体解决方案的优势不在。中国最大的电子银行供应商科蓝软件CIO戴林巧介绍,阿里金融云服务不仅将银行人员从繁重的系统建设、运维工作中解脱出来,从而使其能够集中优势人力专注于业务创新。还将银行系统从传统机房的“IOE”中解放出来,提供按需定制、随时增减容的能力,随时应对突发情况,从而最大化的节省成本。
转载请注明作者、来源和原文链接 | 编辑张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