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日星期三

在美股网络券商Scottrade(史考特证券)买股票可靠、安全吗?

随着全球经济的关联性越来越强,中国A股市场和海外股市的联动性也在不断增强,如果美股在北京时间深夜里暴跌,那么第二天的A股市场也很可能遭遇类似的行情。。。但老实说和美股等国外股票市场相比,A股市场还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监管也不是非常严格,所以很多国内投资者就会在想,要是能直接投资美股就好了~网上贴吧里、股票论坛里就有不少网友提出诸如“在国内如何才能买外国股票”、“如何开户炒美股”的问题,如果你也有上网搜索过相关资讯,就会发现其实有一些美股网络券商已经悄悄进入中国市场拉客户了,比如本文要提到的Scottrade(中文名为史考特证券,官网:www.scottrade.com)以及Firstrade(第一理财)

Scottrade(史考特证券):悄悄在网上开发国内市场的美股券商

Scottrade(史考特证券)可说是现在国内各大网站上曝光率最高的美国网上券商,基本上只要你尝试着在网上搜索“美股开户”这类关键词,都能看到和它相关的信息,那么Scottrade这家美股券商到底如何呢?我们先来了解下它的历史吧:

史考特证券是一家美国私人证券交易商,公司成立于1980年,目前在全美有五百多家分支机构,也是少数设有华人客户服务部的美国本土券商。Scottrade似乎很早就意识到国内客户投资美国股市等国外股市的需求,相当重视中国市场的拓展,不但建立了中文网站,还提供全天24小时的华语客户服务;Scottrade还曾在许多主流的中国网络媒体(如新浪网)投放广告,由于华语服务很完善,还多海外华人(主要是美国华人)也喜欢在Scottrade开户。

Scottrade(史考特证券)和其他美股网上券商如Firstrade(第一理财)相比如何?有更好、佣金更低的美股经纪商么?

总体上说,Scottrade(史考特证券)是蛮适合美股新手的网络交易平台,不过其实美国有很多比Scottrade更具知名度、收费更低的券商,只是他们没像史考特证券那样花大力气在国内投放广告而已,比如IB(Interactive Brokers,盈透证券)SureTrader,这几家美股券商的佣金都比史考特低不少,在国外网络上知名度也比低,不过有一个缺点就是没有中文页面,所以如果你英语还不错的话,我是推荐你使用这几家美国券商的。当然也有像Scottrade这样提供中文服务的券商,那就是Firstrade(第一理财),Firstrade的老总是美籍台湾人,所以也有提供中文化的网站和交易平台,并且也设有专门的中文客服人员;和Scottrade相比,Firstrade的优势是不设最低入金额(Scottrade有最低入金要求)、佣金也更低,并且如果你现在开户的话,还有机会免费交易多达250次,关于如何获得开户免费交易机会,可以具体看这篇开户说明:Firstrade(第一理财)- 提供中文服务的美国本土券商(附优惠开户链接)

关于史考特证券的争议性观点:严重质疑史考特的诚信度及其股票账户的安全性

先介绍下本人近期在史考特的几笔交易:

10月5日购买50手AAPL PUT OPTION,LIMIT 2 USD.成交$1.05

10月8日卖出50手AAPL PUT OPTION,LIMIT 8USD,成交 $8.00  ,

扣除手续费,共获利$34610

10月9日,用全部资金和少量融资购买了4000股QIHU(已成交)。

10月10日,史考特证券客服人员致电,说10月5日的订单执行价格有错误,做市商误把周option的价格当做了月option的价格卖给了我,因此史考特根据做市商要求已取消了5日和8日的订单。这样我的账户不但没有盈利,反而产生了巨额的margin call,导致我被迫平仓。

此事不仅让人愤怒,更让人对史考特的诚信和账户安全性产生了严重质疑

疑点一:从成交的Statements看(见图),我买入的确是月option (121020P00620000), 成交价格$1.05也在我设定的limit之内,没有误操作。因此,我认为这笔交易真实有效,不存在任何错误。而史考特给我的解释很牵强。如果确实有错,那么史考特内部的交易系统的可靠性则存在很大疑问。

疑点二:在取消已成交订单的行为前,史考特没有与我做任何沟通,而是在取消订单后通过电话方式“通知”了我,我的疑问是:如果订单价格真的有误,为何不在买入option之时或在卖出之前通知我,而要在我获利了结后几日后才通过电话方式(史考特拒绝按我的要求提供书面通知或解释)通知。这种处理方式不仅仅让人感觉蹊跷,甚至是匪夷所思。如果合同可以在任何时间节点通过口头方式单方面随意撤销,其严肃性和法律效力体现在哪里?尤其这种事情发生在视契约精神为生命的美国,更让人感觉不可思议。

疑点三:假如此笔交易我没有盈利,甚至亏损了,史考特是否也同样也会撤销订单?当然生命中不存在假设,如果真的有,从史考特处理问题的方式上,我也看不到这种可能性。这不禁让人思考,作为合同双方的主体,投资人与券商的权利与义务是否对等?如果不对等,投资人的权益如何被保护?我们应该如何检验券商的诚信度?

疑点四:是否存在这样的可能性,任何大额获利订单都有可能会因为一个荒唐的理由而被史考特随时取消?如果是这样,交易公平性何在?交易账户的安全性如何保证?

争议一:由于交易系统错误情况下导致的客户获利是否为合法收入,还是不当得利?

史考特证券的客服主任Ji Bruce 举了个例子证明这是非法收入:如果你账户里只有3000元,而你取了10万出来,当然应该将这97000返还给银行。

而我的观点是,现在的情况是我账户里一直确有10万,并且也取出了10万,而且还用这10万又赚到了10万,而银行突然通知我只有3000,并且没和我协商的情况下直接把我账户里的电子符号从6位数变为了4位数。这不是强盗行为是什么?退一步讲,即使我账户里原来真的只有3000元,而由于银行的过错导致我取了10万,并且我用这10万通过合法途径又赚到了10万,我应该返还给银行也只是97000,而10.3万则是我的合法收入。

争议二:如果真是由于第三方如做市商或交易系统错误导致的客户的账面损失,该由谁来承担? Ji Bruce认为这不是损失“因为这两笔交易根本不存在”。而我认为这两笔交易不仅存在,而且是实实在在的获利了。鉴于我的操作流程没有任何不合规不合法的地方,盈利应该属于合法收入,客户不存在过错,因此不能承担由券商,做市商或交易系统产生的过错而导致的损失。

今早给SEC发了投诉电邮,我个人认为史考特私自篡改我的股票账户,取消已经确认并执行的订单(Order confirmation 我都已保存了下来),并侵占我的合法收入,有人为操纵证券交易结果的嫌疑,诸位以为如何?在证券市场上,我按游戏规则出牌,赚的是市场的钱,做市商出的错误由做市商承担,只要我的交易流程合规合法,我赚到的钱就是合法收入,是我神圣不可侵犯的私有财产,应当受到美国联邦法律的保护。如果史考特连自己制定的规则和自己书面确认过的订单都可以一句话推翻,随意更改游戏规则,那交易还有什么秩序和诚信可言呢?更可疑的是,我问史考特出具书面的解释和证据来证明他们所说的价格错误时,他们竟一口回绝,好一个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架势。。。。

罗嗦了这么多,还是想提醒诸位:做美股有风险,有时风险不一定来自于股票本身,交易系统的可靠性和券商的诚信度也是必须要考虑的因素。也突然明白了一个道理,股票市场不是零和游戏,券商有时才是最大的赢家。

WARNING!-史考特擅自篡改客户交易记录!!!

今天早上打开账户,赫然发现史考特在AccountHistroy 中10月5日和8日增加了两条 Cancel 订单,而这两条指令我在当天并未下过,也未曾授权史考特下过这样的订单。

Account Histroy:

而在Order status里,之前交割完成的两笔订单依然在Completed order里。

历史是客观存在的,不容篡改!史考特未经客户授权擅自修改客户账户历史记录,增加子虚乌有的取消订单,操纵交易结果,将客户本已交割完成并获利了结的订单取消,以达到窃取客户资金的目的,强盗行径已昭然若揭!警告史考特证券公司,篡改客户私有账户是严重违法行为,只会越描越黑,有本事把资金交割记录,账户余额也一起改了!否则账户内容的混乱与自相矛盾只会陷你们于更加不利的境地。

已保存证据,周一联系律师!

其他相关负面评论:

碰到个事儿给大家提个醒(尤其是在Scottrade开户的朋友):

自己持有的一个股票A有个spin-off, spin-off后的股票是B,今天生效,理论上我可以获得一定数量的股票B,而A的股价会根据spin-off的价值而相应下降(类似分红除权),结果打开帐户A的股价正常下降,但是没有收到任何B的股票。电话客服,被告知要到3-5个交易日后方可收到该股票,意味着我3-5天内无法交易B,而B因为并不是很吸引人的资产,所以今天遭到原A股票持有人的大量抛售(想必其他证券公司今天就处理完毕拿到应有的股票了),结果至目前为止该股票跌了20%,估计3-5天后还要跌20%左右。Scottrade说要让我写邮件,然后会在至少10个工作日以后回复我,而且根据他(客服主任)的经验,我将“不会得到任何赔偿”(原话)。该主任态度是不错的,也不是他的错。但是对Scottrade彻底失望了。

有朋友碰到过类似问题吗?有什么创造性的解决方案吗(我在想让他们免我亏损数额一定比例的今后交易佣金)?

一直以来我都很信任史考特,直到今晚,我的股票有重大行情,但是在网上无法下单,十万火急。我在东南亚度假,在当地预付的手机根本打不了很久的国际长途,无奈之下用宾馆的电话联系了史考特客服。结果答复是,该股票就是不给你在网上下单,只能电话交易。要和经理说话又被告知经理在打电话。

这和史考特之前承诺的完全不符,我的资金和股票放在账户里,没法网上交易,至少也应该发封邮件通知。不靠谱,非常的不靠谱,出点问题这帮孙子又该踢皮球了。

我决定要转成Interactive Broker,之前就有在街上的朋友推荐我用,可以做股票,期权,外汇债券,而且是按照交易股数收费0.00005/share. 骂了隔壁史考特手握小散户7美金的交易费,而且bid and ask spread从来都是那么大。

相关建议:

兄弟,不要太相信美国券商的诚信度,他们毕竟不是银行,这也是我总结出来的教训。所以如果有大笔资金,一定要分散到多个券商多个账户中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