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星期三

Dokuwiki介绍


Dokuwiki介绍

Dokuwiki是一个用PHP写成的小巧wiki程序,不需要数据库,简洁而容易上手,又拥有很不错的权限管理体制和许多插件。它可以作为个人和中小型组织的知识库,也可以用作个人博客(比如我的另一个网站Lainme's Blog)。 我最初选择Dokuwiki的原因基于这几点:
  1. wiki语法——废话,wiki程序当然是wiki语法
  2. 可以作为博客——其他wiki程序也可以改造成博客,比如mediawiki,不过dokuwiki的相应插件功能最为齐全
  3. 不需要数据库——我的VPS很低端,用SQLite作为数据库比较理想,MySQL太耗了。不过纯文本其实也行,只要不是MySQL这类就好了。

核心特点

  • PHP语言写成
  • 纯文本存储,不需要数据库
  • 可与多个CMS整合,比如WordPress
注意:有些介绍中说Dokuwiki对文章标题的中文化支持不好,这个问题在现在的版本中已经不存在了。

其他特点

Dokuwiki是一个简洁小型的wiki程序,如果你用过Mediawiki可能会觉得它缺少某些功能,不过这些“缺少的功能”大都可以通过插件实现。
  • 权限控制:Dokuwiki拥有非常不错的ACL机制,简洁有效
  • 基本的协作功能:页面锁定(防止冲突)、无限制的页面修订版本、最近更改、差异比较。不过没有Mediawiki中的“待添加页面”之类功能,但可以加装插件实现。
  • 命名空间:文章以命名空间分类,自动生成索引
  • 编辑:有工具栏和快捷键,可以分段编辑,自动生成文章目录。(文章目录没有Mediawiki中“1,1.1”这样的效果)
  • Feed:支持RSS和ATOM,可以通过调整Feed URL参数获得不同效果
  • 搜索:可以全文搜索
  • 缓存:内置的页面缓存

几个特别的地方

  • 用作博客:适合需要写博客,又舍不下Wiki很多独到功能的人。需要一个合适的博客模板+一些实现博客功能的插件。我打算专门写写把Dokuwiki打造成Blog的过程,从模板到插件,到修改插件以达到自身要求。
  • RSS/ATOM聚合:最新的Dokuwiki添加了一个有趣的语法,可以对RSS/ATOM Feed进行聚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