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1日星期一

无登陆,转发权限SSH账号建立


    时下 SSH 销售很火爆,专营 SSH 的服务商犹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原因是门槛低。基本上只要有一台 VPS ,就可以创建 SSH 账号,但安全问题却很重要。在生产环境中,一个不作限制的 SSH 账号,将允许你登陆到服务器,并且进行许许多多的操作。因此无论是销售,还是给朋友创建 SSH 账号,将其权限最小化,是必须的。
    似乎在圈内已有一些比较完善的 SSH 配置以及销售系统,估计已经有相关的一些防范措施。因此本教程是针对个人用户的:当你购买了一个 VPS ,希望创建一些 SSH 账号送给朋友或者会员,又不希望他们能登陆到 VPS 上的话,就需要用到本文所提及的这个方法。
        至于为什么不希望他们通过 SSH 登陆,一是因为能够登陆的账号可能会造成安全隐患,二是因为现在大多用来作 TCP 转发,因而只用于 TCP 转发的根本没有登陆的必要。
   通过下面这个命令,就可以创建一个只允许 TCP 转发而不允许登陆(交互)的 SSH 账号。方法非常简单,跟着我来吧,只要两步就可以实现:

  1,用putty登陆VPS,输入如下命令创建一个权限最低的用户(将username改为你想要的用户名):
  useradd -M -s /sbin/nologin -n username
  2,修改该用户的密码:
  passwd username
  根据提示输入两遍新密码。仅仅如此而已!然后你就尽情地享受SSH代理带来的乐趣吧!
  =================================================
  用该命令建立的用户已经是最低权限,如果你还不放心,可以尝试登陆一下PUTTY或者WinSCP,看看是什么提示,应当是没有权限的提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