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5日星期二

中国移动正式启动4G招标

中国移动正式启动4G招标
经过几个月的等待,中移动终于启动4G招标。记者昨日从中国移动采购与招标网了解到,中国移动2013年TD-LTE(4G标准之一)网络设备招标正式启动。
4G建设规模超美日
4G被认为能够提供100Mbps的速度下载,是目前3G网速的10倍到20倍。
中国移动采购与招标网6月21日发布招标公告,根据公告,此次集采涉及全国31个省市,采购规模约为20.7万个基站。由于目前中国移动的3G TD基站也只有30万个左右,而此次招标的TD-LTE基站数,再加上之前中国移动规模测试的约10万个基站数,TD-LTE的网络规模将很快与TD-SCDMA(3G标准之一)相当。
日前,中国移动启动了13个城市的4G体验用户招募。据透露,4G手机有望在7月开始发放给体验用户。
一位参与投标的电信设备商表示,可以肯定的是,该次招标是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通信设备集采。据称此次招标的整体规模达到200亿元,也有消息称招标规模是420亿元。电信专家付亮表示,建设完20万基站之后,中国将超过美国和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LTE市场。
“这也表明中移动对4G网络建设的信心和需求,希望借助4G改变竞争格局。”付亮称。在3G建网时期,中国移动选择了国产3G标准TD-SCDMA,中国联通则选择了相对成熟的国际3G标准WCDMA,业内认为中国移动在3G用户发展上被联通拉近距离。
预计8月公布招标结果
此前4G招标迟迟没有启动,业内推测,中国移动可能陷入技术之争。TD-LTE基站建设存在两种方式:一种是由3G的TD-SCDMA升级到TD-LTE;另外一种是直接建设TD-LTE基站。在频段上主要采用1900MHz(F频段)、2600MHz(D频段)、2300MHz(E频段)。其中,F频段主要以升级为主,D频段则以新建为主。
因为牵涉利益,几大设备商均希望左右中移动做出有利自己的决定。其中,中兴、华为建议升级,这些厂商在TD-SCDMA上的优势就能扩大到TD-LTE上,爱立信、诺西、阿朗建议新建,这样所有厂商都将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
招标的正式启动也意味着困扰TD-LTE组网的技术之争已经有了定论。“目前已经基本确定,无论是升级还是新建,将主要根据各省的网络资源以及建网条件而定。”该设备商表示。
此前,有消息称国内4G牌照在5月17日电信日发放,但当天工信部“爽约”。随后业内有消息称,4G牌照有可能在今年10月1日前发出。
■ 观点
移动抢跑4G对电信刺激最大
付亮分析认为,根据目前的进展,4G建设会比预期快一些。移动抢跑4G网络建设,对联通影响不大,但会使电信“很难受”。
在3G上,中国联通采用的是欧版的WCDMA制式,向4G的演进路径较宽;而中国电信由于采用了美版的CDMA2000的3G技术,在4G上会获得哪个牌照和频段,都将直接影响其未来发展。“对中国电信而言,不跟不行,怎么跟也是个问题。”
在上周末举行的中国电信终端及互联网产业高峰论坛上,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表示,频谱资源是制约行业发展的关键资源,任何运营商的LTE都将采用多种制式混合组网。“在广大人口稀少地区用FDD,在市区人口密集地区用TDD方式,中国电信将采用综合方案实现所有用户的需求。”据称这是电信首次对4G技术方向进行表态。
原文链接: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06/25/content_442994.htm?div=-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