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星期六

MATLAB的M文件

1)数据文件的存储和调用

  在清除变量或退出MATLAB后,变量不复存在。为了保存变量的值,可以把它们存储在数据文件中。例如,在指令窗口中输入>>clear;x=pi/3;a=sin(x);b=cos(x);c=2*a+b 执行以后,在File菜单中选Save Workspace As 存入数据文件(例如abc.mat)。则在以后的操作中可以调用这个数据文件。只要在File菜单中点Open操作,就可以打开这个文件。

2)M文件

  当用户要运行的指令较多时 , 直接从键盘上逐行输入指令比较麻烦 , 而命令文件可以较好地解决这一问题。用户可以将一组相关指令编辑在同一个 ASCI I 码命令文件中 , 即从指令窗口工具栏的新建按钮或选择菜单File:New:M-Fil进入MATLAB的程序编辑器窗口,以编写自己的M文件,运行时M文件时,只需输入文件名字 , Matlab 就会自动按顺序执行文件中的命令。

命令文件的一般形式为 : < M 文件名 > .m ;。如 a1 .m, pp .m 等都是合法的 M 文件名。

M 文件有两种运行方式 : 一是在命令窗口直接写文件名 , 按 Enter 键 ; 二是在编辑窗口打开菜单 Tools , 再单击 Run 。 M 文件保存的路径一定要在搜索路径上 , 否则 M 文件不能运行。

  M文件有二类:M脚本文件和M函数文件。

将多条MATLAB语句写在编辑器中,以扩展名为m的文件保存在某一目录中,就得到一个脚本文件。例如在M文件编辑器中输入

clear;n=1:100;s=sum %sum是求和命令(如下图),然后单击工具栏中的保存按钮,保存中选择Debug:run菜单,则会在指令窗口输出:s=5050


*注:文件名与变量名的命名规则相同,M文件一般用小写字母。尽管MATLAB区分变量名的大小写,但不区分文件名的大小写。M 命令文件中的语句可以访问 Matlab 工作空间中的所有变量与数据 , 同时 M 命令文件中的所有变量都是全局变量 , 可以被其他的命令文件与函数文件访问 , 并且这些全局变量一直保存在内存中 , 可以用 clear 来清除这些全局变量。

M 脚本文件没有参数传递功能,但M函数文件有些功能,所以M函数文件用得更为广泛。M函数文件的格式有严格规定,它必须以“ function ”开头,其格式如下:

Function 输出变量=函数名称(输入变量)

语句;

因为M函数必须给输入参数赋值,所以编写M函数必须在编辑器窗口中进行,而执行M函数要在指令窗口,并给输入参数赋值。M函数不能像M脚本文件那样在编辑器窗口通过 Debug:run 菜单执行。M函数可以被其它M函数文件或M脚本文件调用。为了以后调用时的方便,文件名最好与函数名相同且起一个好记的易于以后自己理解的名称。

比较简单的函数可以不必写成外部M函数文件,而是用更简捷的 inline 函数或匿名函数方式。 Inline 函数的使用格式为:

Fun=inline(‘expr’,arg1,arg2, … ) %fun 为函数名, expr 表达式, arg1,arg2 为输入变量名


匿名函数的使用格式为:

Fun=@(arg1,arg2, … )expr %fun 为函数名, expr 表达式, arg1,arg2 为输入变量名


要强调的是:函数文件与命令文件的主要区别在于 : 函数文件一般都要带参数 , 都要有返回结果 , 而命令文件没有参数与返回结果 ; 函数文件的变量是局部变量 , 运行期间有效 , 运行完毕就自动被清除 , 而命令文件的变量是全局变量 , 执行完毕后仍被保存在内存中 ; 函数文件要定义函数名 , 且保存该函数文件的文件名必须是函数名 .m 。M 函数文件可以有多个因变量和多个自变量 , 当有多个因变量时用[ ] 括起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