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0日星期六

央行划界P2P行业红线 涉嫌非法集资



据第一财经消息,11 月 25 日,由银监会牵头的九部委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上,网络借贷与民间借贷、农业专业合作社、私募股权领域非法集资等一同被列为须高度关注的六大风险领域。同时人民银行条法司相关人士给出了明确的风险警示,要求明确P2P网络借贷平台的业务经营红线。
“应当在鼓励P2P网络借贷平台创新发展的同时,合理设定其业务边界,划出红线,明确平台的中介性质,明确平台本身不得提供担保,不得归集资金搞资金池,不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更不能实施集资诈骗。”央行负责人强调。
在央行提供的材料中,对当前一些P2P平台搞的理财产品“资金池”等模式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集资诈骗,做出了相对明确的界定。
据 P2P 行业门户“网贷之家”统计,10 月以来出现倒闭或资金链断裂的 P2P 平台已经达到 39 家,涉及大约 10 亿元资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