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7日星期六

开源云平台OpenStack发展与应用

根据Gartner分析师Lydia Leong最近发布的一项报告,企业正在小心谨慎的评估开源云平台。在2013北京(国际)开源大会上,我们进一步了解了开源云平台在中国的发展与应用情况,涉及了现在市场上最主要的两个开源云平台OpenStack和CloudStack。在下午的分会场中,开源OpenStack推动者,China OpenStack User Group(COSUG)发起人杜玉杰的演讲详细介绍了OpenStack的发展和应用情况。
OpenStack可能并不是云领域的市场领导者,但是确实云架构的引路“人”。开源云服务是厂商的战略选择,从惠普到思科都是如此;对于另外的大多数人它就是一种云服务框架,包括Rackspace。不像亚马逊Web服务EC2,OpenStack主要作为企业软件和公有云服务提供,已经引发媒体讨论,但并不仅是一种造势。OpenStack的确有其创新之处,尤其是在虚拟网络上,更是处于前端。杜玉杰表示现在OpenStack项目在开源项目中发展的最为迅速且受到的关注度也最高。
ttp://trystack.cn/
开源社区活跃度比较(点击查看大图)
作为一个开源项目,OpenStack每六个月进行一次更新,其每一个改变都经过了自动化测试,随后进行任何代码基改变之前都要人工审核。杜玉杰介绍OpenStack之所以能够保持每六个月一次的新版本发布,是因为去社会化开发的方式,流程是知识管理——需求——版本控制——代码复查——持续集成,他表示在OpenStack中最佳的代码未必会成功,而社会管理则是核心竞争力。
最新发布的OpenStack,称之为Grizzly(灰熊),包括数个递增改变,增加了更好的可扩展性和高可用性,这也是去年参与OpenStack高峰论坛的与会者期望的内容。在可扩展性方面,OpenStack Grizzly引入了“Cell”概念,提供了一个界面下,管理多个分布式OpenStack计算云的途径。OpenStack云中的服务分散化也是这次发布的主题。一项称之为NoDB的新功能修改了架构,减少了OpenStack在编制上对于核心MySQL数据库的依赖。
Keystone V3身份管理应用程序接口(API)改变识别管理的方式已经实现,因此这是一种更加分布式的“信号交换”系列,而不是每次必须通过一个集中的识别服务器。这使得服务间的交互更快,也让OpenStack更具可扩展性。在高可用性方面,Cinder块存储API在此次发布中已经成熟化,现在有来自十个厂商的插件,包括EMC和NetApp,允许集群池以及高可用块存储的建造。另一个API——Quantum,现在提供了五款来自厂商的新插件,包括VMware(Nicira)、Brocade、Cisco以及Big Switch Networks,从而能够进行网络虚拟化。
同时杜玉杰也表示现在一些使用OpenStack的早期用户,面临的最大困难在于部署问题。在去年的Spring &Cloud Foundry开发者大会上,来自国内的OpenStack社区体验平台Trystack.cn首次在国内亮相。这次杜玉杰也详细介绍了Trystack.cn对于企业的作用,作为国内OpenStack开源项目的推动者,China OpenStack User Group(COSUG)相关成员单位共同搭建部署得这个基于OpenStack最新版本的开发测试平台Trystack.cn为广大云计算初创企业和技术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开放的测试环境。该项目缘起于大家所熟知的OpenStack社区项目trystack.org,并为该项目提供本地化资源及支持,完全由社区驱动。另外Trystack.cn始终保持不断同步更新至最新OpenStack源代码,提供当前最新版本所有特性及API,为开发者提供最新的技术支持。
据了解现在很多企业已经开始了OpenStack开源云之旅,比如我们熟知的惠普的云平台以及的思科的云平台都是基于OpenStack基础架构创建。消费电子零售商百思买则使用OpenStack为BestBuy.com提供持续交付云。在2012年感恩节期间,百思买注意到BestBuy.com只有25%的流量不是由云服务带来的。百思买旧的产品浏览与搜索页面需要7到30秒进行加载。使用云架构,现在的页面加载大约只需要2.5秒。该公司现在专门使用OpenStack构建下一代架构的持续交付云CDC组件。
OpenStack目前为止占据统治地位,但是一些人想知道是否有充满潜力的竞选者,现在OpenStack备选方案包括Eucalyptus、CloudStack和OpenNebula。对于尝试做出选择的企业而言,最终的选择取决于他们为什么要构建私有云。如果因为私有云是服务器虚拟化和整合后的下一逻辑步骤,vCloud Director以及类似的产品很可能成为首选,如果企业的目标是将私有云作为公有云尽可能近的镜像,但是是在企业防火墙之内的话,应该去关注开源解决方案。
现在,OpenStack有一个固有的技术日程,享受硬件和软件参与者广泛的支持。由于是开源的,技术没有成本,保证了早起的市场吸引。如果OpenStack继续以当前的步调加强和改善,很可能OpenStack会成为AWS最大的威胁。杜玉杰介绍下一次OpenStack峰会将会在香港举办,也表示中国对于OpenStack的作用越来越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