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1日星期三

VPS选购时常见的误区

在体验过国外不给力的虚拟主机市场之后,很多朋友为了获得更好的性能,选择国外VPS来进行网站的存放。当前,国外IDC市场竞争激烈,VPS主机商有很多,很多朋友因为一时图便宜或者其他原因,买到了不合自己心意的产品。下面我来归纳一下VPS产品选购时的常见误区,VPS新手朋友们在选购时可以有所参考。
误区一:盲目追求低价高内存。
随着超售情况的普遍,很多OpenVZ虚拟的VPS价格越来越低,内存越来越高。ChicagoVPS 2G内存的产品只需要30美元一年,平均下来每月只需要2.5美元,这种价格的产品你敢用么?我是不敢用。我觉得,决定一个VPS是否值得购买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在线率,毕竟大多数VPS买来还是用来存放网站的(其他情况不做讨论),而网站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高在线率,如果你的网站经常不能被访问到,那么访问量就会越来越少;如果你的网站正好在被蜘蛛爬的时候宕机,那岂不是太倒霉了。我认为,在线率低于99.9%的VPS是不值得考虑的(当然如果你的VPS有其他用途就另当别论)。以OpenVZ虚拟的高内存VPS来说,很多主机商提供很高的内存,但超售过于严重,导致经常宕机。比如著名的BudgetVM,他家的1G内存VPS只需5刀一月,且提供3个独立IP,而且性能不错,I/O测试能达到160MB/s左右,但我使用的一个月内掉线共四次,总共超过6个小时,试问这种VPS谁敢用来放网站呢。换一个角度说,我们需要考虑是否需要这么高的内存,毕竟512MB的内存完全可以承担日均几万PV的访问量,因此并非内存越高越好,对于一个用来装网站的VPS来说,在线率比内存更加重要。
误区二:盲目追求Xen, 舍弃OpenVZ。
大多数朋友都知道,OpenVZ虚拟比较容易超售,而Xen不容易超售,因此很多朋友倾向于购买Xen而舍弃OpenVZ。事实上,OpenVZ的确会超售,而且经常超售地令人不忍直视,比如之前说的ChicagoVPS以及BudgetVM。但是,OpenVZ相比于Xen,它的高性能也不能忽视。没有比较过的朋友可能会觉得这个差距很小,而实际上这个性能的差距是很大的。举个最简单的例子,OpenVZ装好系统后内存占用通常在30MB以下,甚至可能只有几个MB,但Xen的内存占用会达到七八十MB甚至上百;UB跑分方面,Xen普遍比不过OpenVZ的机器,即便是超售极其严重的OpenVZ经常也能上千。而且,Xen不容易超售不代表它的稳定性就高。以著名的Virpus为例,这家主机商在国内口碑不错但在国外口碑相当差,他家提供的便宜的30美元一年512MB的Xen,稳定性相当差劲,远比不过同价格BuyVM的OpenVZ. 因此,选购OpenVZ还是Xen需要考虑到主机商的口碑和价格以及自己的需求等众多因素,并非Xen就一定比OpenVZ好。
误区三:盲目追求国人IDC或者非国人IDC。
这种情况其实很常见,有些朋友只买国人IDC的产品,而与之相反地,有些朋友坚决不买国人IDC的产品,其实这两种都没什么必要,只要是质量好且价格能接受的产品就是可以考虑的,国人和非国人IDC,这两种差别并非那么大的。国人IDC的优点在于支持支付宝付款,还有中文客服帮助;非国人IDC的优点在于选择的余地更大,价格也略低。然而,支付宝付款并非很要紧的条件,既然可以开通支付宝,那开通Paypal也不是什么难事的,大部分国外IDC的产品也都是支持Paypal付款的(Linode, Media Temple等例外),因此付款方面其实并没有那么多障碍;至于中文客服,相信大家也都学过英语的,和客服交流不需要那么高深的英语,实在不行的话用金山词霸也能将就让对方明白自己了;而且,其实一个VPS也没有多少可以和客服交流的东西吧。
误区四:盲目追求西海岸、亚洲数据中心。
众所周知,国内访问亚洲节点和美帝西海岸节点的速度是比较快的,这也使得很多朋友盲目选择亚洲节点或者西海岸节点。当然,我并不是说不需要考虑节点位置。我也认为,节点的选择非常重要,然而,并非所有亚洲节点和美帝西海岸节点都那么好。有些VPS的节点位于新加坡,很多人觉得新加坡节点的速度应该很快,其实并非这样,有些对于中国优化过的线路的确速度不错,但那些没有优化过的新加坡线路的速度是很慢的。而美国西海岸由于直连大陆,使用人数众多,因此导致线路经常抽风,稳定性没有美帝内陆城市好。而香港服务器虽然速度较快,但带宽实在太低,无法承担较大的并发数,并且线路不是很稳定。所以,选择什么节点还需要仔细斟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