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日星期六

DD-WRT折腾来,折腾去--网友经验



虽然一直都是有听说DD-WRT这个第三方固件的威名的,也一直了解它很火,但是却并没有怎么去关注它,因为总感觉它支持的面并不广泛,在我最初所认识的方位中,只有Linksys的某款路由器才支持它,所以也就从未对自己手头的路由器动过心思,虽然偶尔也想研究下,不过看满大街都买不到Linksys的东西,也就作罢了.

结果最近准备再购入一台路由器给家里用顺带刷一个DD-WRT玩玩看,无意中却发现,手头的这台TP-LINK 841N的路由器本身就已经支持DD-WRT了....于是决定先下载下来玩玩看.

升级倒是无比的方便,首先去到DD-WRT的官网,输入你的路由器的型号,自动的就会把你引导到下载的页面上.

下载的时候会让你下载两个文件,一个是factory-to-ddwrt.bin,另外一个是tl-wr841nd-webflash.bin,看名字就知道了,第一个是工厂用的版本升级至DD-WRT,另外一个是DD-WRT的升级版,安装也很简单,直接进入路由器的Web管理界面中,选择升级路由器的固件,然后把factory-to-ddwrt.bin选择上去,等一片安静之后,DD-WRT的主界面就出现了,然后就是DD-WRT本身的升级,首先它会让你设置用户名和密码了,搞定了之后进入DD-WRT的界面一样的选择固件升级,然后选择tl-wr841nd-webflash.bin就可以了...

之后再搞设置...老实说,我升级这个东西只看中了它两个目的:DNSmasq和OpenVPN,有了DNSmasq的话,我就省去了要罗列无比冗长的HOST文件了,可以使用通配符来修改HOST了,而OpenVPN则可以把VPN账号公用给好几台电脑或者手机.可惜不幸的是,普通版的DD-WRT并不支持OpenVPN,而我更是找不到哪里可以下载支持OpenVPN的版本...于是这个想法破灭了一个...而我很快又发现了另外一个东西Acrylic,FastCache和DNS Speeder...这三个本地DNS缓冲的小软件全部支持泛域名解析的...甚至可以解决DNSmasq不能使用通配符的问题...

而我很快又发现了DD-WRT的最大弊病....虽然设置很齐全,但是无论如何设置都没办法让无线连接的速度稳定,甚至从头到尾,我就没办法让我的802.11n的无线网卡上到300M的速度...最多最多也就只能到150M,而且还并不稳定,无论我如何修改设置,也就只能达到这么一个效果..而且就算是这150M的速度,还并不稳定,路由器放的离我只有10cm远居然还不能信号满格...真是让我觉得很无语,虽然我也并不在意那150M和300M的区别,毕竟WAN口入口带宽才100M呢,但是你虽然说信号确实能够更远一点点,但是就我个人感觉而言,也就是提高了2m左右的有效距离而已...一个房间都过不了,该穿不了墙的一样的过不了墙....而且这也是以速度降低到54M为代价的,如果我强制使用802.11g或者b协议,我相信原有的固件一定也同样可以达到甚至超过这点扩充的距离.

于是我还是下定决心,把固件刷回来....

刷回来也很简单就是了,去TP-LINK官方,把最新版的固件下载回来,不过这个841N还分为好几个版本的,我的v7.2版,下载V7的驱动就可以了,其他的版本可能CPU类型都不同,不能通用....DD-WRT也对这个有要求,下完了之后放到自己的HTTP服务器上,我一直开着PHP呢,所以也没啥难度

然后telnet进入DD-WRT系统,Win7不带Telnet,我用的Putty进去...然后root登陆之后,切换到/tmp

运行

cd /tmp
wget http://192.168.1.10/wr841n.bin
mtd -r write w841n.bin  linux

命令很简单,就不多解释了...运行了这段命令之后,过一会儿,Putty自己就关闭了,因为System自己halt了...然后路由器自己重启,再启动起来的时候,就已经是官方系统了....

于是回到了熟悉的界面,很轻易的设置一下之后,我的笔记本又能轻易的达到300M的无线速度,链接信号也轻松的满格了....看来,我还是比较适合于官方系统....大家所追捧的USB路由器自动下载功能,灵活的带宽管理功能...我是用不上了,于是还是省心的用最简单的就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