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8日星期日

搭建自己的SIP服务器:开源sip服务器opensips的搭建及终端TwInkle的使用

先下载源码:
这里我下载的是1.8.2,因为这个是目前的最稳定版本,(虽然已经有1.9及2.0了)
编译前需要安装如下软件:
apt-get install perl libdbi-perl libdbd-mysql-perl libdbd-pg-perl libfrontier-rpc-perl libterm-readline-gnu-perl libberkeleydb-perl
解压源码:
tar zxf opensips-1.8.2_src.tar.gz
然后make menuconfig,我在这里只修改了安装路径。之后make && make install即可。
编译成功后只有一个地方需要修改,修改安装目录下的etc/opensips/opensips.cfg文件:
将listen=udp:127.0.0.1:5060   # CUSTOMIZE ME
修改为:listen=udp:192.168.1.10:5060   #这里的的IP以本机实际IP为准,当然,如果注释掉它的会,默认会监听所有端口,看自己的需要了。
启动服务:
执行安装目录下的usr/sbin/下的opensipsctl start(注:这里的start是它的参数)
由于涉及需要在/tmp、/var等目录下创建文件,所以这个可能执行会失败。此时需要使用sudo来执行命令:
sudo usr/sbin/opensipsctl restart
#注意,这里usr前面没有/,因为我这里的此usr目录非根目录下的usr。
貌似不需要增加用户就可以直接注册用户了。注册时随便填用户名和密码即可,但用户名一定要是数字,要不然无法拨号。所以此时可以用手机注册一下试试(我用的是我的I9100)。这个用户管理应该是可以配置的,但需要好好研究一下这个Server的配置文件。
使用sudo usr/sbin/opensipsctl ul show可以查看注册用户的情况。
 嗯,目前只有一部手机没办法测试通话,呆会儿用老婆的试试。
------
用我的i9100和老婆的i900测试了一把,呼叫成功!不过貌似只能语音呼叫,手机上自带的软件不支持视频。
 至此,两个手机间的呼叫成功了,另外为了顺便也测试一下PC机上的客户端这里在Ubuntu下安装了Twinkle软件顺便进行了一下测试。
首先,安装Twinkle我是进到图形界面安装的,在Software Center中搜索SIP能找到此软件,点安装即可。
安装成功后,由于此工具也默认使用5060端口,所以会与前面的openSIPS冲突,所以需要修改一下端口。
另外,这个软件的配置个Domain,开始没搞懂这个值该怎么填,写成了192.168.1.10:16060(前面是服务器的IP,后面是本地端口),始终注册不成功,返回403错误。后来仔细研究了一个,这个Domain应该只填IP地址才对,或填成192.168.1.10:5060,即填服务器端的才对,修改后果然注册成功了。
现在,可以玩玩PC与手机之间的呼叫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