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8日星期日

SIP服务器,搭建自己的VoIP平台 (windows版本)


转载:http://blog.csdn.net/probezy/article/details/4740938 
 本快速指南的目的是想手把手教您使用SIP Server 2008搭建一个VoIP通讯系统,它描述了两个PC终端利用X-Lite软电话相互通讯的简单实例。
        客户端A                       Server主机                           客户端B
  在这个例子中,SIP电话终端使用的是X-Lite软电话,然而,在现实环境中,您可以使用任意的SIP软电话,或者基于SIP协议的IP电话机、程序,均可用于您搭建的通讯系统中。
步骤1 –必要的条件:

1.一个简单的局域网络环境(Hub或Switch)
2.三台Windows PC机,两台模拟客户端A,B,一台作为服务器.(Windows XP,Vista,Windows 2003)
3.X-Lite软电话客户端,如果您还没有X-Lite,可以从这里下载:


                            下载X-Lite软电话软件    X-Lite汉化包下载 




步骤2 –在Server主机上安装SIP Server 2008

    在您的Server主机上安装SIP Server 2008,它响应SIP软电话的呼叫请求,是整个VoIP通讯系统中的心脏与灵魂。主要负责SIP电话的在线注册和SIP电话终端之间的通讯。的通讯。

1. 下载SIP Server 2008 从网站,下载一个可用的版本。下载地址  

2. 给您的PC配置静态IP地址,三台PC机配置如下:
      a) Server主机: 
            IP地址:192.168.1.55  子网掩码:255.255.255.0 

      b)   客户端A机:
            IP地址:192.168.1.101 子网掩码:255.255.255.0 

      c)  客户端B机:
      IP地址:192.168.1.102 子网掩码:255.255.255.0
3. 在Server主机上安装SIP Server 2008
   
     直接Setup安装即可.
  
注:如果您没有成功启动SIP Server 2008,可能是因为有其他程序侦听5060端口,如果是这样,请重新启动Server主机,再试。

步骤3 –配置SIP Server 2008,添加SIP帐号

  首先添加两个SIP用户名160和555 

    1). 在Server主机上,选择开始 ->所有程序-> SipSoft SIP Server ->SIP Server 2008管理工具,打开登录界面.
    2). 登录(默认帐号:admin 密码:1234) 
    3). 添加帐号160 在[用户管理]->[添加] 
            "用户名"字段输入:160 "密码"字段输入:1234 
    4). 添加帐号555 同上,密码:1234 

        
步骤4 –配置X-Lite客户端
1.配置客户端A
安装X-Lite软终端后,进入SIP帐号配置,具体配置如下:
2.配置客户端B
安装X-Lite软终端后,进入SIP帐号配置,具体配置如下:



步骤5 –呼叫电话

举例从客户端A呼叫到客户端B,步骤如下:
   1). 用客户端A机的X-Lite,拔号555,然后点击Dial按钮 
    2). 客户端B机上的X-Lite振铃,接通 
    3). 如果挂机,请点击Hang up按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