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星期二

安裝軟件
ubuntuserver1310-35
完成規畫硬碟分區工作後,安裝程式便會開始從安裝媒體上,把核心軟件安裝在 Ext4 檔案系統上。
ubuntuserver1310-36
然後安裝 Ubuntu Server 13.10 所使用的 Linux Kernel 3.11。
ubuntuserver1310-37
Ubuntu Linux 可以經由互聯網來進行軟件安裝和更新,所以安裝程式詢問用家有否使用 HTTP Proxy 代理伺服器來存取 Web 萬維網上的資料。
多數的用家都沒有使用 proxy,所以留空此欄後選擇 Continue 繼續安裝。
ubuntuserver1310-38
然後安裝程式便會自動設定 Ubuntu 軟件庫 APT,並取得軟件庫資料。
APT 軟件庫包括很多 Linux 及 open source 軟件,方便用家自行從軟件庫下載和安裝。
ubuntuserver1310-40
Ubuntu Server 13.10 可提供自動更新已安裝軟件的功能,用家可以選擇無需自動更新、自動更新已安裝軟件、或透過 Canonical 公司的 Landscape 服務來管理。
筆者偏向自行手動更新軟件,所以筆者建議選擇 No automatic updates。
ubuntuserver1310-41
然後,安裝程式詢問安裝那些軟件。如果是指定用途的 Ubuntu Server,筆者建議只選擇安裝指定用途所需的軟件。
以下是常用的 Ubuntu Server 軟件,而本文也選擇安裝以下所有軟件。
  • OpenSSH server
    •   容許透過網絡從遠端以採用加密通訊 Secure Shell (SSH) 登入這台 Ubuntu Server 作遠端管理。
  • DNS server
  • LAMP server
  • Mail server
  • PostgreSQL database
  • Print server
  • Samba file server
ubuntuserver1310-42
如果選擇安裝 LAMP server,在安裝 MySQL Server 5.5 時,安裝程式詢問 MySQL 管理帳號 root 的密碼。
ubuntuserver1310-43
然後再次輸入 MySQL 管理帳號 root 的密碼作確認。
ubuntuserver1310-44
如果選擇安裝 Mail server,在安裝 Postfix SMTP 電郵系統時,安裝程式詢問用家電郵系統的類型。
一般電郵系統都是正常經由互聯網收發電郵,但小部份電郵系統則經由其他電郵伺服器來接收或發送電郵,或是電郵系統只發不收 (只發出電郵而不接收外來電郵)。例如電郵系統可經由稱為 smarthost 第三方電郵伺服器轉發出去,也可以使用 fetchmail 從第三方電郵伺服器接收電郵。
我們選擇 Internet Site 來設定 Postfix 以 SMTP 直接收發方式來處理電郵傳送。
Ubuntu 13.10 設定 Postfix 的 System mail name
Ubuntu 13.10 設定 Postfix 的 System mail name
然後安裝程式詢問 Postfix 的 System mail name 來接收指定 domain 的電郵,例如要接收webmaster@linuxharbour.com 的電郵,我們便輸入 linuxharbour.com 作 System mail name。
Ubuntu Server 13.10 安裝 GRUB 開機程式
Ubuntu Server 13.10 安裝 GRUB 開機程式
最後,在完成安裝 Ubuntu Server 13.10 前,安裝程式詢問是否安裝 GRUB boot loader 到硬碟的主開機紀錄 master boot record (MBR) 上。
在電腦開機時,電腦會在硬碟上的 Master Boot Record 尋找開機資料,來執行操作系統。而 GRUB 是目前 Linux 最常用的開機程式,可以開動 Linux、Windows 及其他操作系統,而 GRUB 的開機選項可以指定的 Linux 核心及相關的 initial RAM disk 來進行 Linux 開機。
所以我們選擇 Yes 來安裝 GRUB 到硬碟的 Master Boot Record 上。
ubuntuserver1310-47
選擇 Yes 後,安裝程式便執行 grub-install /dev/sda 來安裝 GRUB 到硬碟的 Master Boot Record 上。
ubuntuserver1310-48
安裝 GRUB 開機程式後,安裝程式新增用家帳號在 Ubuntu Server 13.10 上,然後設定該用家帳號的密碼。
ubuntuserver1310-49
最後,我們完成安裝 Ubutnu Server 13.10 了,便可以取出安裝媒體,並重新開機來使用 Ubuntu Server 13.10。
ubuntuserver1310-after-03
在重新開機後,在看見 login: 的提示號,便可輸入用家帳號名稱及其密碼來登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