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星期二

Ubuntu Server 13.10 規畫硬碟分區
Ubuntu Server 13.10 規畫硬碟分區
規畫硬碟分區
在設定時鐘和時區後,安裝程式開始規畫硬碟分區 (partitioning)。
安裝程式提供的規畫硬碟分區方法共有四種 – 以整個硬碟來領導 (Guided) 用家安裝、以整個硬碟使用 LVM 來領導用家安裝、以整個硬碟使用加密 LVM 來領導用家安裝、和手動安裝。
筆者常以手動安裝,為了簡單介紹 Linux 的硬碟分區規畫,本文也以手動安裝來介紹,所以我們選擇 Manual 來進行手動安裝。
ubuntuserver1310-22
然後,安裝程式顯示系統上的硬碟、設定 iSCSI 儲存、和領導安裝選項。
系統上只有一台硬碟。在 Linux 系統上,所有硬件裝置都是以檔案系統來連接,存放在 /dev 目錄內。
硬碟的裝置檔案是以 sd? 來命名,由 a 開始,例如第一至第三台的硬碟分別是 sda、sdb 和 sdc。
所以我們在這版面上,選擇 sda 那台硬碟。
ubuntuserver1310-23
如果用家使用新購入的硬碟,由於沒有硬碟分區表,安裝程式詢問是否在硬碟上,建立全新的硬碟分區表。只需按下 Yes 便可。
ubuntuserver1310-24
然後我們看見 sda 下有可用空間 (Free Space),而且多了設定軟件 RAID、LVM、加密儲存卷 (encrypted volume) 的選擇。
ubuntuserver1310-25
我們可以在可用空間上,選擇 Create a new partition 來新增一個新的硬碟分區。
ubuntuserver1310-26
新增硬碟分區時,安裝程式先詢問新硬碟分區的大小。
我們先為 Ubuntu Server 建立一個 swap 分區。swap 分區的作用是當實體記憶體已滿時,Linux 核心可將實體記憶體部份暫時不用的資料,搬到 swap 分區,以便騰空一些實體記憶體空間,供新的執行程序使用,跟  Windows OS 的 swap 檔案作用相似。
例如我們建立打算建立 32M 的 swap 分區,便修改為 32M,然後選擇 Continue。
ubuntuserver1310-27
接著,安裝程式詢問新硬碟分區的類型,有 Primary 和 Logical 兩種。
在硬碟分區表設計上,一台硬碟最多可有 4 個 Primary Partition (主要硬碟分區),供 4 個檔案系統使用。檔案系統可以是目前 Linux 常用的  Ext4、swap、Windows 的 NTFS、FAT 等等幾十種不同的檔案系統。如果需要在一台硬碟上建立超過 4 個硬碟分區,我們可以把其中一個 Partition (通常使用最後一個使用的 Primary Partition 來建立 Extended Partition) 設定為 Extended Partition,然後在這台硬碟上唯一的 Extended Partition 上,建立一些 Logical Partition。
在例子中,我們只建立兩個硬碟分區,所以我們選擇  Primary。
ubuntuserver1310-28
然後安裝程式詢問是建在可用空間的開端或是尾端,在大多數情況,我們都是選擇 Beginning 來在可用空間的開端,建立新硬碟分區。
ubuntuserver1310-29
接著,安裝程式詢問新硬碟分區的資料。因為我們先建立 swap 分區,而預設是 Ext4 journaling file system ,所以我們選擇 Use as: 那行,然後按 Enter 來更改。
ubuntuserver1310-30
在 Use As: 一行按 Enter 鍵後,我們可以看見不同檔案系統類型 (filesystem type),主要是 Linux 和 Windows 常用的檔案系統類型。
我們可以選擇 swap area 來建立 swap 分區。
ubuntuserver1310-31
選擇 swap area 後,我們可以按 Done setting up the partition 來完成建立 swap 分區的工作。
ubuntuserver1310-32
在建立 swap 分區後,我們再一次用相同方法來建立一個 Ext4 分區,來給 Ubuntu Server 13.10 所使用。
先在 sda 內選擇 Free Space,按 Enter 後,選擇 Primary 和 Beginning 來在可用空間開端上,建立新的主要硬碟分區。
然後預設的檔案系統是Ext4 journaling file system,便可直接按 Done setting up the partition 來完成建立新的 Ext4 硬碟分區。
ubuntuserver1310-33
建立 swap 和  Ext4 分區後,我們可以選擇 Finish partitioning and write changes to disk 來完成規畫硬碟分區。
ubuntuserver1310-34
然後安裝程式在寫入硬碟前,最後一次詢問是否把上述硬碟分區的變更寫在硬碟上。
我們在  Write the changes to disks ?  上選擇 Yes 便可完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