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星期二

Ubuntu再出发 首次横跨PC、服务器,及移动等多种平台

Ubuntu的开发商Canonical表示,代号为Saucy SalamanderUbuntu 13.10可在ARM-Ubuntu 手机及HP Moonshot ARM服务器以及x86平台上执行,是一个够轻巧、具备手机使用体验的完整服务器等级操作系统。 
开放源码操作系统Ubuntu 13.10日正式发布,首度能同时横跨PC、服务器,及移动等多种平台。Kulturplatz3 Ubuntu再出发 首次横跨PC、服务器,及移动等多种平台 移动平台 移动OS Ubuntu

Canonical产品经理Richard Collins表示,代号为Saucy SalamanderUbuntu 13.10可在ARM-Ubuntu 手机及HP Moonshot ARM服务器以及x86平台上执行,是一个够轻巧、具备手机使用体验的完整服务器等级操作系统。Canoncial执行长Mark Shuttleworth也指出,在最新版操作系统中「我们提供跨不同个人运算装置的单一UI框架」,使用者即日起就可以下载。
不过根据Canonical列出的资料,目前支援Ubuntu 13.10的手机仅两款:Nexus 4Galaxy Nexus。 
Ubuntu开发商Canonical在今年开始积极要进入移动市场,一月间发表了Ubuntu手机板,并在二月间推出平板用Ubuntu版本。后来Canonical设计能插上荧幕就变PCUbuntu Edge智能型手机,并在7月透过群众集资网站Indiegogo展开集资计划,最后募资不足宣告失败。当时Canonical就指出,该公司手机计划将持续进行,预计2014年初就会推出第一款Ubuntu手机。 
为了跨入手机领域,Ubuntu 13.10包含了Ubuntu开发社群的手机应用,包括浏览器、行事历、天气和计算机等小程序,以及开发Ubuntu装置应用的开发工具与SDK,并支持原生应用及HTML5开发。 
此外,Ubuntu 13.10加入绘图堆栈(graphics stackMir服务器,号称支援移动与游戏的画质,用以取代原来的X Windows System。不过Canonical原来计划要整合跨桌机及触控装置的使用者界面,但因Mir尚未能「满足为PC定义的功能质量」,目前Mir预设安装在移动装置上。
Canonical表示,新版操作系统的Ubuntu Dash可从WikipediaAmazonGoogle NewsFlickr50多种在线资源进行搜寻,而Dash最新加入的Smart Scope则可帮使用者搜寻应用程序。 
在服务器功能方面,Ubuntu 13.10加入云端协作工具Juju,可让使用者管理LXC container,并且在云端环境上新增多个Ubuntu执行个体(instance)它还内建OpenStack 最新版云端运算架构Havana。此外Ubuntu 13.10还加入开放源码分散储存系统Ceph 0.67.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