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8日星期一

NFC相关技术及手机架构分析



 
一、NFC手机硬件架构

实现NFC功能的手机终端硬件架构至少包含NFC控制器、安全模块、天线、应用处理器等模块。

1、控制器(NFCControUer):NFC控制器集成在终端的主板上,负责将数字信号转换为射频信号,并通过13.56MHz天线发送;同时负责接收射频信号,并将其转为数字信号,与终端应用处理器和安全模块进行通信。

2安全模块:用于存储用户的敏感数据(如密钥、余额等)和卡模拟模式下相关的NFC应用,通过NFC控制器与外界读写设备进行通信,实现数据存储及交易过程的安全性。

3天线:集成在终端内部,与NFC控制器相连接,实现13.56M射频信号的发射与接收。

4应用处理器:NFC终端的主控模块,实现对NFC控制器的控制和操作及与SIM卡间的数据交互。应用处理器中运行NFC协议栈软件及各种应用程序,实现NFC应用的处理与展现。

二、NFC手机软件架构

NFC手机软件架构是由NFC的协议栈、NFCAPI及应用组成。

1、NFC协议栈

实现NFC相关协议的分析处理。包括硬件抽象层(HAL),操作系统抽象层(OSAL),传输控制层(TCL)和NFC核心功能(NFCCore)。

硬件抽象层(HAL):对不同的硬件接口进行抽象封装,并向上层提供统一的接口。

操作系统抽象层(OSAL):对不同平台的05资源进行抽象封装,并向整个协议栈提供统一的接口,如内存管理、消息处理等。

传输控制层(TCL):架构于HAL硬件抽象层之上,包括逻辑链路控制、数据传输等功能。

NFC核心功能(NFCCore):实现NFC核心协议,并向上层提供统一的接口。包括格式分析处理,发现注册机制等。

2、NFCAPI

根据不同的操作系统及中间件,向上层应用提供接口。在JAVA虚拟机上使用JSR257及相应扩展,在Android操作系统上使用Andro记NFCAPI及相应扩展。

3、NFC应用

NFC终端应用,包括卡模拟应用,读写器应用,点对点应用三种工作模式。

卡模式:是指用于非接触移动支付,如商场、交通等应用中,用户只需要将手机靠近读卡器,然后用户只需输入密码确认交易或者直接接收交易即可。例如门禁管制,车票,门票等等。这种方式下,卡片通过非接触读卡器的即域来供电,即便是手机没电也可以工作。卡模式如

读卡器模式:即作为非接触读卡器使用,比如从海报或者展览信息电子标签上读取相关信息

点对点模式:即实现无线数据交换,将两个具备NFC功能的设备链接,能实现数据点对点传输,如下载音乐,交换图片或者同步设备地址薄。因此多个设备比如数字相机、PDA、计算机及手机之间都可以通过NFC来无线连通,交换资料或者服务。

工作模式中的通信模式分为了主动模式和被动模式。卡模式是主动模式,读卡器模式是被动模式。

三、NFC与手机的结合方式

1、与手机SIM卡结合

NFC可以说是手机内SIM(subseriberIdentityModule)卡的另一个延伸介面,SIM卡本体性质上是一种接触性的智能卡且仅与手机接触连接,而NFC技术却让SIM卡从原有的接触介面再延伸出另一个非接触的无线感应介面。但是这个技术涉及到与不同的SIM卡运营商标准化的问题。

2、硬件NFC芯片

直接将NFC芯片焊接在手机主板上,成本低,不涉及统一标准的问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